中石化改革重大进展:压减法人116户!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 发布时间:2017-10-11
央企瘦身健体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硬任务,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场攻坚战,其目的是要解决国有企业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完成管理层级调整40户、产权层级调整14户;集团公司整体产权层级压缩1级,在国资委压减工作系统中产权层级由8级下调为7级;压减法人116户,压减比例为8.2%,完成第一考核年度(2016年6月~2017年5月)的目标任务。

2016年,国务院为央企瘦身健体定出了时间表——在3年内多数央企管理层级控制在3~4级以内,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左右。

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精减人员机构

中石化集团公司改革管理工作会议指出,要严格控制法人单位和直属机构数量,进一步压减管理层级,缩短纵向管理链条;加强对法人单位与直属机构设立变更撤销的归口管理,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

在压缩管理层级方面,中国石化对法人管理层级超过5级(含5级)的单位,主要采取将现有第4或5层级以下法人子企业管理主体上移等办法;对法人产权层级超过6级(含6级)的单位,采取将法人子企业出资人主体上移、变更性质、注销登记等办法。

在减少法人户数方面,加大停产企业和历史遗留企业的清理力度,采取兼并重组、关闭撤销、破产清算等方式,确保满足关闭条件的尽快完成法人注销;加大股权投资管控力度,严格投资审批流程,严控新设法人子企业,从源头上控制法人企业数量增长。

销售板块建立专项工作月度报告及进度完成情况通报制度,组织财务部门与企管法律部门开展联动,利用各种可行方式、尽最大可能将全资法人单位转为分支机构。目前,销售板块完成压减法人单位占集团公司已完成总数的74%。

油田事业部结合油公司组织机构扁平化建设,制定油田板块压缩法人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的工作方案。截至2017年5月底,油田板块实际完成减少法人户数8户,法人层级压减一级,全部控制在5级以内,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压减工作。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完成管理层级调整40户、产权层级调整14户;集团公司整体产权层级压缩1级,在国资委压减工作系统中产权层级由8级下调为7级;压减法人116户,压减比例为8.2%,完成第一考核年度(2016年6月~2017年5月)的目标任务。

瘦身不是“一减了之”,机构更精简、人员更精干、管理更高效才是目的所在。在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的基础上,各企业继续整合管理机构,精减管理人员,提升管理效率,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中原油田合并有30多年历史的原采油五厂和采油六厂,组建濮东采油厂。新组建的濮东采油厂盈亏平衡点较原来的两个采油厂明显下行,有效增加了商业可采储量,提高了储量资产价值的能力。

西北油田着力消除管理链条冗长、权责不对等、机构重叠、职责不清等结构性矛盾,按照专业特长、发展新型业务进行内部改革。目前与2016年初相比,采油(气)厂层面减少6个科级单位,管理区层面减少48个室、中心。

齐鲁石化持续推进机构精简瘦身,着力解决专业分散、结构性缺员、管理不统一的问题。目前,已完成两级机关瘦身健体,公司机关部门由2016年初的25个优化为15个,内设科室由128个优化为78个,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