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更多附加值的增效项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27
能源利用效率的扩展:能效管理4.0中的数据项目——通过将能源数据引入企业的数字化运营,流程工业企业可以在节约能源的同时,大幅降低成本费用。

对于大多数流程设备运营商而言,高效节能而且投入相对较低的“美好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有关技术标准又提出新要求,需要企业证明已经采取节能措施。在此背景下,企业几乎无法在增效节能的投资项目中通过重新贷款直接实现能源成本的节约。要摆脱这一困境,企业需要寻找新的途径。如果企业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将能源数据的管理作为企业数字化战略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将会提高整个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

新出台的ISO 50003标准让流程工业企业有些不知所措。日益严格的标准规定和要求使得企业平衡能源管理系统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变得越来越困难。而那些已经长期在能源项目中投资的企业已经在效率饱和曲线上运行了。这就要求企业付出更多的力量来鉴别那些被企业视为独立的项目中是否具有节能潜力。

节能措施是否有效?

如果把ISO 50003标准提出的要求与国际标准ISO 50006和ISO 50015结合起来,可以清楚地看到企业必须大幅度地提高节能措施的可追溯性。这也意味着企业要做更多的工作:这一方面要求企业更加清楚自身的能耗设备体系;另一方面对能源数据的准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能源管理系统认证报告的框架内准确地定义检测数据的可靠性程度。节能检测数据的不确定性越大,则各个单一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就越大,此时,判断数据是否都在规定的范围内也就越重要,并需要在相应报告的内容中考虑这些因素。因此,每一项节能措施都要有可追溯性的文件记录,包括节能效果计算的数据来自何处、不确定性是多少以及如何表示相关参数。与节能效率特性数据有关的定性说明已经不再满足新的国际标准要求,企业如果希望自身的能源管理通过未来的认证审核,继续享受税收优惠,就必须投入更多精力。完成国际标准规定的报告要求、保持数据管理的透明度并向企业负责人提供计算数据,这些工作都需要具有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员工来完成,而很多企业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人才。

能源数据,工业4.0的入门数据

在此背景下,评估节能措施的经济性不能仅考虑节能效果。企业应把新的ISO 50003标准的必要性和实用性结合起来,通过差异化和结构化的数据库,在企业的业务流程中实现智能化的数据模块应用。例如,按照能源市场的价格对生产过程进行控制,这一举措已经在发电厂中得到了应用。通过这些举措,企业可以在运营控制系统中使用能源市场中的数据,从而在能源价格最低的时段完成企业能耗最大的生产过程,同时也要考虑用户的订单情况。这样获得的收益比设备优化得到的更高。

在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方面的投资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高,但却能够使企业的成本费用降低到全新的水平。由此可以对企业的节能策略做出调整。长期以来,能源消耗中的问题大都通过针对性的优化改进项目来解决。未来,企业应从数字化的角度考察一些节能项目的贡献,并进行针对性的方案设计。这也是把企业的经营过程与工业4.0联系到一起的前提。

创造更多附加值

某高耗能生产企业,其产品需要冷藏储存。分布在厂区内的各个冷藏仓库由一套统一的中央冷藏系统进行管理,温度控制在-20℃。存储产品所需的大多数仓库温度为0℃。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该公司的厂房、物流、存储和生产实施的发展空间达到了极限。这就需要一个全新的存储解决方案以便使生产、仓储和物流能够更好地协调。此时,能源管理和能源效率项目是新方案中两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能源管理系统中的数据可以成为生产过程中智能化调控算法的基础。这就能够保证不同的仓库区域有着不同的冷藏温度,并由生产过程自动进行控制,根据产品的产量和期望的冷藏时间控制冷藏温度。

能源数据是优化运营的基础

对于一个企业的整个运营过程来讲,能源数据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数据。企业应该利用采集到的能源数据优化企业的运营过程。这里的优化不能只是抽象地满足能源管理体系的要求,而应把采集和处理能源数据作为企业运营过程的控制要素和优化企业运营过程的调控杠杆来使用。

通过对能源管理系统的优化,企业将开启智能化效率管理的大门,并始终将成本费用与能源效率的饱和曲线保持一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