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03
10月27日,中缅原油管道重要配套项目,中国石油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云南石化作为中石油投资兴建的一家大型炼油企业,主要承担着云南炼油项目建设和建成后的生产运营工作,更重要意义是为了保障国家的石油供应。

云南石化从2013年4月破土动工,经过四年多的工程建设和生产准备,于今年8月2日正式投料开车,仅用20天打通全流程,于8月28日实现安全平稳绿色开车一次成功目标,项目开车做到了现代炼化企业开工示范工程。

项目概况

云南石化注册成立于2011年5月25日,主要承担云南石化炼油项目建设和建成后的生产运营工作。

云南炼油项目全称中国石油—沙特阿美合资云南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中缅油气管道重要配套项目。

云南石化作为中国石油规模最大、流程最完善、装置最全面、技术最先进的一个千万吨级现代化炼油厂(了解云南炼油项目早期情况)。新炼厂以中缅油气管道管输原油为原料,每年可以向包括云南在内的西南5省市提供优质成品油,弥补了当地成品油缺口,满足这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炼油项目建成投产后,会带动炼油下游化工产业、铁路公路运输、管道输送、油品销售、电力、仓储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工艺技术及装置构成

云南炼油项目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是一座燃料型炼厂。全厂包括常减压蒸馏、轻烃回收、催化裂化、双脱联合、气体分馏等17套主装置。

主工艺装置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综合商品率、单因能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云南炼油项目采用常减压—渣油加氢脱硫—催化裂化—加氢裂化全加氢加工流程,这也是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CPECC)承接的首个炼化工程PMC项目。

该项目主要生产符合国Ⅴ标准的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清洁燃料,主要服务于云南省,辐射西南地区。按照1300万吨/年加工规模设计,柴汽比原设计1.8,经工艺优化后可降至1.46,汽油每年约生产376万吨,柴油每年约生产548万吨,航煤每年约生产120万吨,航煤最大生产能力可达180万吨。

2017年云南炼油项目进展

▲ 2月7日,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与安宁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捐赠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双方将在经济、社会、生态、人才等多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 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

▲ 4月13日,云南石化与昆明铁路局铁路专用线运管维委托合同签字仪式正式举行。

▲ 4月18日,云南炼油项目50万吨/年醚化单元工程顺利中交,标志着云南炼油项目工程建设进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醚化装置进入开工准备阶段。

▲ 5月3日,云南炼油项目动力站锅炉成功点火,为项目开工投产生产准备创造了系统保障条件。

▲ 5月6日,国家能源重点战略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重要组成部分——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投料试车开工动员大会隆重召开,标志着历经十年风雨、攻坚克难, 1300万吨/年云南炼油项目从建设阶段全面转入开工投产阶段。

▲ 5月19日,来自缅甸西海岸马德岛的原油经过18天长途跋涉抵达中缅两国边境,随着检验检疫人员从管道中取得第一管油样,标志着中缅原油管道原油正式进入中国。

中缅原油管道原油进入中国后,将以每天约5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内地推进,再经约650公里长途旅行,最终抵达位于昆明安宁的云南石化。

中缅管道项目是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条能源进口通道,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管道在2013年7月正式投产并顺利通气,截至目前已向中国供气约140亿立方米。

▲ 5月30日,云南石化常减压装置现场顺利将柴油外送至储运部T149号储罐。标志着常减压装置柴油联运工作顺利完成,装置开工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 5月31日,随着渣油加氢装置最后一个点位顺利通过氢气试压,云南石化投料试车开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10套临氢装置安全、优质、高效完成首次氢气气密。

▲ 8月22日,随着云南石化200万吨/年连续重整—芳烃联合装置最后一套连续重整装置成功生产出脱戊烷油,标志该装置全部流程打通,并一次投产成功。

▲ 8月28日,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生产流程全部打通,顺利实现“安全平稳绿色一次开车成功”目标,全面进入生产运营新阶段。

▲ 9月30日,云南石化首列3号航煤产品出厂仪式在火车装卸站如期举行。航空煤油的顺利出厂犹如一剂强心剂,为中国航油云南公司航油事业夯实了基础。

▲ 10月27日,国家能源战略项目——中缅原油管道重要配套项目,中国石油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云南石化30%股权收购风波

8月份,曾有媒体报道称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正在寻求收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的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超过30%的股份,并称相关交易至多可能达到20亿美元。

经向中石油内部核心人士求证,与沙特方面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但相关交易价格并没有确定。目前云南石化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与沙特方面的谈判也仍在进行中。

从云南石化的规划初期,沙特阿美就是预定的合资方之一,其股权比例也超过30%,目前云南石化的投入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全部都是由中石油独自出资进行建设。

由于谈判正在进行中,据行业人士猜测,相关的谈判可能会包含原油供应、炼厂合资和下游合作,其复杂程度一定会超过一般的炼厂合作。

从2011年筹建以来,云天化和沙特阿美就是公布的云南石化的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9%和10%,但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并没有向这家炼厂注入资本。

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原油需求国,中国成为了沙特近年来市场扩张的重要对象。早在2009年,沙特阿美就参股了中石化的福建石化项目,并且与中石化进行了从上游开采、中游炼化和下游销售的全方位合作。

云南石化投产对西南格局的影响

在云南石化投产前,云南省所需油品均需要由外地调拨,中石化大部分资源由广东省茂名石化管道输入;中石油大部分则从广西铁路输送;民营批发企业及零售企业资源主要从西北延长石油集团、华南、山东地炼以及调油商等采购。

总结来说:广西石化、四川石化资源,再加上西北炼厂以及山东地炼、社会调油商资源共同组成了西南成品油供应链。而中石化依托已经成规模的西南成品油管输以及终端销售网络,相较西北及山东炼厂而言所受冲击较弱。

云南石化投产后,直接影响西南、华南资源平衡,填补云南石化产业空白,提高当地地区汽、柴油自给率;

同时,大幅削减外入资源,对周边市场销售也形成逆流冲击,其初定成品油年产量1100万吨左右,足以满足云南当地885万吨/年成品油需求。

加上云南石化,中国西南地区将共有三家产能超一千万吨的大型炼厂,总炼化能力达3900万吨。另外两家炼厂分别位于四川石化和广西石化。

此外,云南石化投产后,每年加工的原油量仍不足中缅油气管道原油输送能力50%。为充分发挥中缅原油管道作用,提高云南省及西南地区成品油自给率。

除乙烯深加工产品外,丙烯、碳四、芳烃等石化深加工产品需求增长潜力也较大,云南省将围绕千万吨炼油项目建设,做好丙烯、苯、混合二甲苯、液化气等深加工,初步形成炼油化工一体化发展格局。

作为国有企业,在工程建设期已向地方缴纳税收3亿4千余万元,云南炼油项目按照1300万吨/年满负荷加工量运转,每年将向国家及地方缴纳税收约180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