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已关停78家化工企业,对167家企业进行VOCs综合治理!而这只是开始…

作者:雪萍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03
今年以来,“两减六治三提升”(简称“263”)专项行动在江苏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常州:郑陆镇计划关停40家,已关停18家化工企业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计划关停40家化工企业,预计总投入近3600万元。目前郑陆镇已完成18家化工企业的关停,力争年内关停20家。

此前,郑陆镇出台了《郑陆镇关于促进化工企业加快转型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对主动关闭和迁出的企业进行鼓励,按照企业用地面积、完成时间、亩均税收、安全转型等情况给予金额奖励。

同时,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化工企业转型符合产业政策和绿色环保的项目,郑陆将为相关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对符合标准的企业争取扶持项目奖励等。

目前,天宁区已超额完成全年“减化”任务。全区2017年计划关停化工企业22家,截至目前已有24家完成关闭、转产、停产工作。

同时,主城区6个街道、67平方公里区域全部划定为“无化区”。“无化区”内的现有化工企业确保2018年实现全面关停。

无锡:滨湖区年内关停16家

拥有112公里太湖岸线,全境9个镇、街道都在太湖一级保护区内。为守护绿水青山,多年前,无锡滨湖区内一批批企业已关停、搬迁,一些污染型企业向清洁型企业转型。

如今,“减煤”、“减化”行动正在滨湖加速推进。目前,该区已完成减煤量2300多吨,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新增的7台工业窑炉关停任务已完成5台。

“减化”行动中,滨湖区先后3次开展涉化企业摸底排查,在专家甄别研讨的基础上,最终确定34家涉化企业整治目标。

除4家企业进行提升改造后予以保留外,其余30家企业至2018年要全部关停,其中今年要关停16家。为加快化工生产行业转型提升,该区还出台政策补贴关停涉化企业,截至目前,已经关停涉化企业12家。

溧阳:今明两年关闭化工企业75家

溧阳市也不例外,坚决贯彻落实省、常州市的部署要求,把“263”专项行动开展得扎扎实实。

溧阳虽然生态禀赋良好、生态文明建设也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但长期以来形成的“煤炭型”能源结构、“重钢铁水泥化工型”产业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尚未根本转变。如何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减轻环境承载力,是溧阳当前迫切需要答好的考题。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溧阳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市情实际,提出了“减化”“水源地保护”“生态绿城建设”“矿山修复”等四大工作重点,积极打造带有溧阳烙印的“263”专项行动。

比如,在减化上,全市生产型化工企业107家,明确今明两年关闭化工企业75家;在生态保护提升上,今年共将实施生态绿城项目16个工程、水源地保护12个工程、矿山修复项目10个工程,总投资超过7亿元。

扬州:对167家重点企业实施VOCs综合治理

近日,扬州市“263”专项行动办公室分赴市化工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等地,实地检查相关企业废气治理工作。

位于仪征青山镇的扬州杰嘉工业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曾一度气味扰民,如今,该公司通过封闭负压收集处理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气味外泄的问题。

在扬州柴油机有限公司新建的涂装车间内,企业用环保水性漆取代原先气味大的油性漆,并新增多台喷漆机器人,避免人体吸附,有效减少油漆的挥发。

除此之外还对整个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采取管路集中收集 ,通过催化燃烧以及活性碳吸附的工艺来解决产生的废气问题,确保排放的大气达到国家标准。

为了进一步治理大气,以老百姓满意为达标标准,今年,扬州对167家重点企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提高废气收集率和处置率,投资600多万,增加了一套新的RTO焚烧炉,焚烧以后的废气远远低于排放标准。

干货:“263”行动指是什么?

“263”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以上,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以上,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70.2%,劣于V类的水体基本消除。

“两减”,即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为重点,调整江苏省长期以来形成的煤炭型能源结构、重化型产业结构,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到2020年,实现全省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占全省总数的比例提至50%以上。

“六治”,即重点治理太湖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环境隐患。全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削减20%以上;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三提升”,则是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