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再次联手石油巨头 对石油行业进行全方位改造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1-03
石油行业暂未风平浪静,微软携行业巨头雪佛龙再次染指石油,一场石油业内的全方位改造将不可避免。

2017年10月30日,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宣布与微软公司成为合作伙伴关系。该新闻在雪佛龙官方网站进行正式发布。

报道指出,两家公司签订了一份长达七年的合作协议,被业内称之为“七年之约”。

协议签订后,微软将成为雪佛龙的主要科技服务提供商。并且,微软将帮助雪佛龙加快先进技术的应用,包括分析和物联网(IoT)技术,以推动雪佛龙公司业绩和提高公司生产效率。

值得注意,较普通合作不同的是,该合作涉及面非常广,遍布石油全产业链。换句话说,微软开始对雪佛龙进行全方位改造。

雪佛龙表示:“从油藏到炼油厂再到零售点,微软将为我们带来高性能计算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并帮助我们在数据利用方面进行广泛提高。”

据悉,两家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扩展到更广泛的技术合作,使两家公司能够从技术和业务流程的角度来关注联合创新。这将包括确定影响未来产品路线图的领域,以及微软解决方案可帮助解决雪佛龙业务挑战的领域。

微软又来了

微软来过,华为来过,英特尔也来过。而如今,微软又来了!

时间不长,你应该不会忘记那次震惊四座的“跨界牵手”。8月22日,微软和油服巨头哈里伯顿宣布达成战略联盟,正式对石油行业亮剑,开启了石油行业掘金之旅。

不出所料,该事件一经公示,旋即震惊油服和科技两届。彼时,业内人士就有人曾预言:“微软对石油的觊觎,怕不限于油服行业!”

一语成谶,短短两个月有余,微软再次对石油布局,拿下了油企巨头雪佛龙。开始对石油行业,从头到脚的搜刮。

据雪佛龙介绍,微软将为石油公司培训更优秀的IT员工,并对勘探、油藏管理、生产运营、中游物流和营销运营进行全方位的优化改造。

微软是谁?你我都不陌生。我们青睐他发达的软件技术,也羡慕他傲娇的网络技术。

有人曾把这个凭借科技“大吃四方”的行业巨头,比喻成石油行业里的狼,趁石油行业低迷时期,开启了一场“掠夺”。也有人把微软看成石油行业深陷低迷时期的救世主,趁危急时刻拉石油一把。

到底微软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现实是,微软的到来,定会开启了一场石油行业的全方位改造!

油田数字化方兴未艾

雪佛龙技术、项目和服务执行副总裁Joe Geagea表示:“我们拥抱每一个精简我们工作流程的机会,让我们深入了解更高效的运营,并帮助我们进行竞争。”

Joe Geagea同时表示:“我们已经开始对油田进行数字化改造,但我们希望加快部署新技术,使我们能够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高运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提起油田数字化,大家并不陌生。

油价的长期低迷,促使石油企业将“控制成本”变成了必要手段。在时下,谁把成本控制到最低谁就有更大的活动空间。控制成本的出现便牵引出了石油企业开始对油田数字化的布局。

根据埃森哲2016年与微软合作的《油气数字化趋势调查》,油气产业的业务转型未来将借助于在数字技术的持续投资。预计未来3至5年,油气产业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大数据/分析技术、物联网和移动设备。

近来,各家石油公司对该技术争相应用,上下求索。数字油田的概念自从1999年在大庆油田诞生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其中,不乏有像壳牌和哈里伯顿这些业内顶级代表对之青睐有加。雪佛龙和微软的捆绑更将加快了油田数字化进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