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海淡厂预计年底前出售,沙特私有化方向渐趋明朗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03
2017年5月,沙特国家海水淡化公司(SWCC)就出售沙特处理规模为102.5万t/d的大型海水淡化厂Ras Al-Khair发出需求建议书。

希望通过出售这一水务资产来筹集资金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预计这笔交易将在2017年年底前出售。

Ras Al-Khair海水淡化厂位于沙特Ras Al Khair工业城,于2014年正式竣工。项目建设成本为17.6亿美元,同时应用多级闪蒸(MSF)和反渗透(RO)两项主要技术,是SWCC改建项目私有化计划中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厂项目。该计划属于沙特“2020年国家转型计划”中的一部分,拟在“低油价”时期通过部分国有资产私有化来削减水务部门的补贴、并实现经济的结构性改革。

由于改建项目私有化计划的具体实施进程尚未确定,项目的咨询顾问将面临若干重大决策,其中包括:

1. 用以维护和升级Ras Al-Khair海淡厂的资本投资额度;

2. 海水淡化厂项目的出售形式:是全部出售还是转让部分股份、是打包出售还是单独分批出售;

3. 是否要将海水淡化厂中的电力设施和水务资产分开出售(如在Ras Al-Khair海淡厂中,同时设有2 400 MW的电力设施,用以为多级闪蒸设备提供所需热能)。

同时,SWCC已任命杜邦安全管理咨询作为项目运营顾问,为其即将私有化的水务资产如何提高运营绩效提供建议。

包含2017年所新签订的合同在内,SWCC经营的海水淡化厂总处理规模已达560 万t/d,总发电能力近1 000 万kW,其中最陈旧的工厂已运营近40年。许多较旧的设施将可能退役,或通过大量的资本投资来增加其技术和财务上的可行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