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出300亿美元,普京想要买下整个中东石油资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1-06
俄罗斯的石油帝国版图扩大,已与伊朗签订巨额石油交易协议。

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访伊朗,双方签订了巨额的石油交易协议。

访问期间,伊朗鲁哈尼表示:“欢迎俄罗斯企业投资伊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能源、工业和物流业。”

普京表示:“俄罗斯企业愿意参与伊朗的发展项目。”

好一个“你情我愿”,两人情缘相投,一拍即合,大笔一挥签下了一份石油大单。

据报道,俄罗斯石油联合团体和伊朗政府共签订了高达3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尚需一提,其中最为瞩目的是为降低运输成本两国签署的能源互换协议。即为,让西方国家神经紧张的“石油换商品”计划也进入了俄伊两国的协商名单和文件准备阶段。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说:“在国际油价低迷形势下,双方在能源合作方面签署了从开采、到加工、运输等诸多合作协议。”

普京的石油战略

300亿美元,对经济大不如前的俄罗斯来说形同于“割肉”。但是,普京依然表现的神定气闲、挥洒自如,弹指一挥间,300亿美元签出去了。

数据显示,自20世纪90年代,石油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之后,俄罗斯经济陷入“泥潭”,2014年俄罗斯GDP仅增长0.6%。

2015年俄经济陷入衰退,GDP与2014年相比萎缩2.8%,通胀率达12.9%,外贸额大幅萎缩。

上文可知,俄罗斯现在过得既称不上宽裕,更谈不上发达。而且还有点紧巴巴的。

作为石油富足、经济乏术的俄罗斯,为什么会在此时豪掷千金投资伊朗石油产业呢?

别急,让我们先捋一捋!

首先,俄罗斯近两年狂刷在中东的存在感,当然石油领域也是如此。2017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明显是紧锣密鼓加快了对中东石油的控制欲。

  • 8月底,在叙利亚战事接近尾声、卡塔尔危机难解之际,俄罗斯高层拉夫罗夫访问了海湾三国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
  • 9月初,俄罗斯高层马不停蹄、手不脱缰地造访了沙特和约旦,分别就扩大能源等方面合作达成了意向。
  • 9月28日,普京亲自出马,访问土耳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把酒言欢的同时,也定下了俄土能源合作的蓝图。

效率之高,可见一斑。一月有余,俄罗斯在能源合作上面已经谈下了中东6国。

压轴的重头戏还在后头。

10月4日,石油精神领袖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强撑着一把老骨头,不辞万里的访问莫斯科。

话说,这是沙特国王访问俄罗斯的“处女之行”,俄沙两国建交91年来,沙特国王首访俄罗斯。

此期间,普京放出消息:“减产或将持续到2018年底。”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说,两国领导人就多个问题进行了交谈,愿意扩大两国“在所有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10月7日表示,俄方与沙特在“欧佩克+”减产协议未来前景问题上不存在分歧。

两个石油大国的联手,让油市充满了幻想。油价更是一路小步快跑的冲破了60美元大关,可谓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进入11月,俄罗斯又将伊朗石油纳入战略规划中。不足两个月,俄罗斯已经搞定了大半个中东石油。

俄罗斯醉翁之意,不言而喻了。

俄罗斯大肆购买石油资产

有了前期的铺垫,当然就有了后面的进展。

近些日子,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在资本市场变现的尤其活跃。纵横捭阖、左右逢源间已经买遍了整个中东能卖的石油资源。

俄罗斯石油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吓人。

2017年,10月俄罗斯石油公司以11.25亿美元收购埃及祖尔气田30%的股份。

两周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同意购买库尔德斯坦最大的石油管道的控股权 ,且为该资产支付了18亿美元。此举意味着,俄罗斯控制着中东地区最具战略意义的能源基础设施之一。

11月,Rosneft首席执行官Igor Sechin表示:“他的公司和其他俄罗斯公司与伊朗政府签署了六个独立的合作协议。这些交易总投资达到惊人的300亿美元。”

据报道,这包括直接开发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田。与研究和发展等其他举措一起。

而这些只是板上钉钉的,还有一些尚未浮出水面的,更有很多在计划中的。比如,俄罗斯和哈萨克的石油交易,和印度的石油往来,和卡塔尔的石油活动等等。

业内观察者们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来自俄罗斯石油巨头的更多交易,这些巨头似乎正在大规模收购。”

挥一挥衣袖,俄罗斯想要整个中东石油控制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