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海外发展的历史性突破!签下阿拉斯加430亿美元巨单!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10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第二天,中石化、中投公司、中国银行同美国政府签下重大协议。

该协议涉及投资高达430亿美元,将成为中石化在海外发展的又一历史性突破!中国石化总经理戴厚良参与签署了该协议。

美国阿拉斯加发现30年来最大陆地油田

此外,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也同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订了高达837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涉及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领域。

化工、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

11月9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的第二天,美国政府在一封邮件中表示,中石化、中投公司、中国银行三家公司同美国阿拉斯加政府和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签订协议,将在阿拉斯加共同开展LNG(液化天然气)项目。

据悉,这一协议所涉及的投资高达430亿美元,在建设期间将创造12000万个就业岗位,会将美国和亚洲之间的贸易逆差减少100亿美元/年,并为中国提供清洁能源。

为了开发利用美国阿拉斯加北坡的天然气田,阿拉斯加政府在2010年成立了AGDC公司,负责修建天然气处理设备和管线,以期实现每年200万吨的LNG出口。

据路透社报道,中石化称有兴趣从这一项目中获得稳定的LNG供应,而中投公司则表示对投资美国LNG基础设施感兴趣。阿拉斯加和美国政府表示,中国企业参与该项目将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AGDC所开展的项目包括天然气处理装置,一条长1287公里的管线,一套年产200万吨出口LNG的天然气液化装置。

在美国页岩气产业的快速发展下,阿拉斯加的天然气出口在近年来处于下滑状态,阿拉斯加一直在寻求海外投资者以扭转这一局势。

中美能源合作新蓝海——LNG

根据此前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访华随访成员名单,29人中有6人来自天然气相关企业,是占比最高的行业。这充分彰显出了美国对于促进中美天然气合作的积极性。

自2000年美国页岩气革命爆发,到如今,已经经过了近17年的发展,现在的美国不仅成为了世界第一天然气产量大国,而且正逐步成为一个天然气出口国。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在今年8月曾预测,美国到2020年之后将成为世界第三大LNG出口国。在这一历史性转折之下,寻找到可靠的天然气买家已成为美国的当务之急。

中国目前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有35%的天然气消费依赖进口。在力推清洁能源的政策环境下,中国的天然气进口势必继续增长。

放眼全球,很难找到第二个像中国这样,天然气需求量巨大,且保持增长的地区。

除了通过管道从俄罗斯、中亚地区进口天然气,中国通过海上进口LNG的量也在日益增长。目前中国进口LNG的来源国主要为澳大利亚、卡塔尔。随着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的投产,俄罗斯向中国出口LNG的量也在增加。

据美国石油工程协会预测,到2040年,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有望达32万亿立方英尺,相比2013年的22万亿立方英尺大增45%。

美国作为一个LNG领域的后来者,显然已经意识到,要加速同中国建立天然气合作,以便在中国这一重要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原油和LNG金额达14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6倍。中国企业同美方展开更多的油气合作,比以往有了更大的空间。

今年8月,两大央企中国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能投此番同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订837亿美元协议,成为该州有史以来吸引的最大一笔投资。

中石化的历史性突破

此番同阿拉斯加州政府共同开展LNG项目,对于中石化而言无疑也是一次历史性突破。天然气及LNG领域是当今所有国际石油公司布局的重点,而中国的LNG产业整体起步较晚。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当中,中国海油最早大力发展LNG产业,已在澳洲建立LNG一体化产业链。中石油近年来也在俄罗斯、莫桑比克入股了大型海外LNG项目。

中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一体化石油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天然气及LNG产业。中石化在2014年建立了其首个LNG接收站——青岛LNG接收站。

截至目前,中石化LNG接收站年接转能力达600万吨,在天津的LNG项目即将投产,并且在持续推进国内温州、江苏的LNG项目筹建,准备更大规模地引进LNG。

但相比其他国际石油公司,中石化在LNG领域的布局则显得单薄,过去几乎没有大型LNG项目。而在阿拉斯加开展如此大型LNG项目,将改变中石化在LNG领域相对落后的局面。

美国阿拉斯加州北坡探明天然气储量搞到35万亿立方英尺,约占美国总储量的1/8。未探明储量预计高达236万亿立方英尺。

中石化此番参与阿拉斯加LNG项目,已不仅仅是一个LNG购买者,更是一个参与者。三家中国公司同阿拉斯加政府达成协议,将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天然气领域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事关中石化的战略布局。

以此为基石,将扩大中石化在国际LNG市场上的话语权,并进一步拓展其海外天然气业务。

回顾:中石化的海外投资炼油项目

▲2009年11月24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化)宣布,投资220亿美元在俄罗斯Primorsky地区建设炼制能力为2000万吨/年的炼油厂。这是中国石油企业首次在俄罗斯建设炼油厂。

▲2009年11月27日,中国石化集团已与伊朗国家石油炼制和分销公司(NIORDC)达成协议,提供65亿美元资金用于在伊朗建设和改造炼油厂。

▲2011年3月17日,中国石化签署初步协议,投资沙特阿拉伯炼油厂,彰显了中国的能源公司向海外扩张的态势。

▲2017年6月26日,中国石化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签署了协议,以开发海上石油区块和在当地建立20万桶/天炼油厂资产。中国石化已在巴西以71亿美元收购了雷普索尔YPF公司巴西上游业务40%的股份。

▲2013年3月26日,中石化与南非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将推动双方合作的位于南非伊丽莎白港库哈工业园区的世界级规模的穆托姆博炼油项目的开展。

▲2015年1月20日,中石化宣布其首个海外炼化项目——沙特延布炼厂首批30万桶柴油装船外运,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2015年12月5日,中石化宣布,同意通过ArcLight投资伙伴公司和Freepoint商品公司的附属公司将美国维尔京群岛前圣克罗伊炼油厂的石油终端为客户进行翻新。中石化将租赁该终端初始1300万桶能力的1000万桶。

▲2017年3月21日,中石化宣布正接近达成协议,将购买雪佛龙公司南非资产的多数股权,估计价值为10亿美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