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石化、恒力石化、文莱PMB、中科炼化项目进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1月9日下午在南京闭幕。

一、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进展

两岸合作的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奋斗了7年,终于再传进展。据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介绍,经过双方协商,两岸共建的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确定将于今年12月26日破土动工,这将是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突破和里程碑式的项目。

项目进展历程:

据悉,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由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推动小组力推,总投资额达300亿元,2015年奠基填海造地,2016年12月揭牌后。该项目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新华社此前报道显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石化业首次合作的大型示范项目。其所在的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封关运行的石化园区。古雷石化园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2016年1月15日,福建省省发改委下发《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核准的函》(闽发改网工业函[2016]6号。批复同意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项目建设单位为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单位为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按各占50%股份组建,其中旭腾投资有限公司由台湾石化企业在香港成立的恒凯环球有限公司(EverVictoryGlobal Limited)100%控股。

主体工程: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5万吨/年芳烃抽提、9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27/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20万吨/年双氧水、30万吨/年环氧丙烷(PO)、16/14.5万吨/年丙烯酸/酯(AA/AE)、35万吨/年聚丙烯(PP)、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10万吨/年轻蜡(NP)、13万吨/年烷基苯(LAB)、6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MTBE)等16 套化工装置。除乙烯蒸汽裂解和MTO装置外,其余化工装置可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

项目总投资为345.7亿元(其中外汇70061万美元)。其中资本金115.2亿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按各50%出资;其余部分由银行贷款解决。

2016年11月7日上午,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上举行。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由陆方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将在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园区投资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公司各出资50%合资建设的大型石化企业。旭腾投资有限公司由台湾石化公司联合体合资设立。

2016年12月30日,永荣控股集团锦江石化芳烃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漳州宾馆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古雷。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年产芳烃200万吨、己内酰胺40万吨,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该项目是古雷石化芳烃产业的又一大龙头项目,必将带动关联产业积极发展,加快古雷石化产业高端突破,为漳州市打造千亿元石化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10月17日,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台北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聘任项目管理团队总监、2018年投资计划、2018年人员配置及薪酬福利计划、向码头合资公司注资等十二项议案。会议明确将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纳入中国石化重点建设项目,要求古雷石化公司抓紧编制工程建设总体统筹控制计划,加快专利技术许可合同签订步伐,朝着建设国家金奖工程的目标,把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安全工程、优质工程、效益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

二、文莱一体化项目

10月20日,恒逸石化副总裁、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CEO陈连财向记者如是表示,“通过从海里吹沙回填,把沼泽地垫高4米多,再把地基夯实,才能进行工业开发,所以前期花费了我们大量时间。”

不过,对于恒逸石化来说,这样的功夫无疑是值得的。恒逸文莱大摩拉岛一体化石化项目(下称“PMB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34.5亿美元,恒逸石化持股70%,文莱财政部旗下主权基金持股30%。作为中国民企目前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以及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在文莱的核心项目,PMB项目不仅承载了恒逸石化战略转型的方向,还将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打造中企出海合作多赢的样本。

据悉,PMB项目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260公顷,包括主厂区占地176公顷,西部库区占地34.5公顷。项目规划炼油年产能800万吨,主要产品的年产能为PX150万吨、苯50万吨及汽柴煤油品将近600万吨,投产后可望实现年产值55亿美元。

随着前期准备工作的完成,自2017年3月份打桩以来,PMB项目进入快速推进期。10月底,记者登上大摩拉岛看到,整个项目地下工程已基本完成,自备煤电站和海水淡化厂等配套设施正在加紧施工中。2018年,PMB项目将进入“安装年”,包括大型设备吊装,钢结构安装及管道焊接等。同时,由文莱政府投资的大摩拉岛大桥将于明年4月份正式完工,建成后将大大方便人员往来与物资运输。

按照计划,PMB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18年底完工,2019年一季度正式投产。

“这是文莱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项目。我们也意识到,这不仅是恒逸的项目,也是中国人的项目,所以必须要把它建好。”陈连财感慨道。

据其介绍,PMB项目自筹划以来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按照“宜芳则芳、宜油则油”原则进行设计,优化重整原料,兼顾清洁化燃料产品,以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的优势。

他表示,“整个PMB项目采用的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工艺技术,比如重整芳烃、加氢裂化用的就是霍尼韦尔UOP的工艺包。”此外,文莱方面非常重视环保,因此整个项目设计时就要求今后所有产品全部达到国V标准,比文莱当前成品油标准大幅提高。

“PMB项目建成投产之后,将成为恒逸石化产业链纵向一体化非常重要的一步。”陈连财道。

作为一家起家于纺织制造业的民企,多年来恒逸石化一直走在行业之先,其发展壮大之路,也是沿产业链从化纤到聚酯、PTA再到炼油,一路向上游扩张的过程。

目前,恒逸石化已成为国内PTA-聚酯生产商龙头,而PMB项目正是其布局最上游炼油炼化产业的关键一步。这一项目建成后,恒逸石化将彻底打通石化全产业链,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双产业链竞争格局,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石化行业的一体化经营。

陈连财指出:“无论是PTA还是聚酯,甚至是上游的炼油,都会有景气周期。现在整个产业链打通后,集团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就会大幅度增加。”

另需一提的是,多年来国内市场上PX、苯等原料一直供不应求。拿PX来说,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PX供需缺口1230万吨/年,进口依赖程度达57%。恒逸石化因此也常年面临着PX原料的制约问题。而未来随着PMB项目投产,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而该项目最终选址文莱,对于恒逸石化来说,除了文莱政局稳定,油气资源丰富,当地政府给予土地租金和税收优惠政策等之外,还在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将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从中东进口燃油,运到这里比国内炼厂要近得多。同样,国内炼厂的目标市场是东南亚,而我们就近建厂,产品直接面对东南亚市场,所以整个物流成本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陈连财表示。

按照恒逸石化的测算,整个PMB项目原油物流成本为8美元/吨,较国内沿海炼厂16.5美元/吨的成本低近一半。

恒逸石化这枚战略转型的重要落子,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的大背景下,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期望。

“此前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很多都参照欧美的行业标准。PMB项目是目前中国石化行业走出去的,第一个从设计、采购到制造、施工全部执行中国标准的项目。”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海鹏告诉记者。

他指出,在石化工程设计领域,目前中国标准已相当成熟与可靠,在一些方面甚至优于欧美标准。更重要的是,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国内优质产能、优势装备的输出。

据悉,PMB项目大量原材料和设备都采购自国内,负责施工的六家主承包商分别是中化二建、中化三建、中建安装、南京南化建、中机国能以及镇海石化工程。

另一方面,对于文莱来说,PMB项目同样是其搭车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油气中下游产业链,实现自身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石化缘推荐:盛虹、中科、浙江、文莱、曹妃甸、旭阳等项目进展!。

文莱有着“东方科威特”之称,油气产业长期主宰着该国经济命脉。近年来,因国际油价低迷,文莱经济受到较大冲击。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文莱此前提出“2035宏愿”发展战略,谋求经济多元化发展。

“文莱政府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专门成立由三位部长组成的委员会跟恒逸对接。在当地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委员会来协调。这在文莱历史上前所未有,”陈连财道。

不仅如此,基于双方在合作中建立的友好互信关系,随着一期项目的推进,在今年9月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恒逸石化与文莱政府又签署了《关于支持并协助推进恒逸文莱大摩拉岛一体化石化项目二期开发的谅解备忘录》,项目计划建设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PX。

“我们现在设想的是,二期建完之后,再引进其他的中国企业,将这里变成一个产业链非常完备的园区,实现上下游直接对接,进一步降低整个物流成本。”陈连财强调道:“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互赢的事。”

三、总投资740亿的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再次提速

长兴岛经济区加快推进总投资740亿元的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着力构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眼下,在6平方公里的场地上,82支建设队伍,一万多名施工人员正同时施工。项目地下管道铺设工作已经完工,地面储罐及内部设施安装工作全面展开。

倪海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公司安环部副总经理):“芳烃联合装置,我们总的能力是450万吨,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规模。我们的标准不是以中国这些炼化企业,目前现有的标准为标准,我们要以世界最先进的企业为标准。”

在在建项目加紧建设的同时,恒力石化的660万吨PTA装置正满负荷生产,生产订单已排到明年。明年10月,炼化一体化项目达产后,恒力石化将在长兴岛经济区形成“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可达900亿元。

龚滔(恒力石化(大连)公司 PTA项目生产副总经理):“炼化一体化建起来了,就可以给我们PTA提供原料。在原料这一块,我们在生产上更有保障。我们直接通过管道运输,送到我们PTA厂区,我们成本可以大幅的降低。”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东北唯一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长兴岛经济区规划建设110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基地,加快构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C1化工、氯碱化工、海洋化工为支撑的石化产业基地;同时引入中国电力投资、西班牙阿本戈、法国威立雅等专业公司,开展污水处理、电力供应、工业气体和化学品储运等公共项目建设。

杨广志(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主任):“不仅有重大的实体经济产业的投资,同时还有重大的科研的项目,和其他方面产业的落地,也包括像石化的贸易。”

预计到2030年,长兴岛炼化一体化规模将达4000万吨,远景规划达到6000万吨,实现年产值近万亿元。

四、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1500万吨二期规划

中石化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内,园区总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目前中科仅占用9平方公里,剩余大片土地基本是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后发潜力巨大。

按照目前规划,中科炼化一期项目计划投资90亿美元,将形成100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的年生产能力。二期规划增加原油加工能力年15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年100万吨。作为中石化当前在建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额为352.4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科炼化二期建设正在规划中。 (推荐阅读:盛虹、中科、浙江、文莱、曹妃甸、旭阳等项目进展)

建设推进大事记:

  • 2011年11月18日,中科炼化一体化举行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 2016年12月,总体设计开始内部审查的同时,随即同步启动了装置基础设计工作;
  • 2016年12月20日主体工程全面动工建设;
  • 2016年12月中旬,地管施工开始施工,也是中科炼化项目前期施工的“重头戏”。经过努力,目前,已完成所有具备条件的地管工程施工,完成安装消防给水管道4万多米,铸铁雨水管近3万米,生产给水管近1万米,井口1100多个,焊口吋径数达到20万米;
  • 2017年1月16日,厂区排水渠工程开始施工,并作为今年开工的重点工程大力推进;
  • 2017年4月初,项目总体设计方案正式获得总部批复;
  • 海域工程施工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4月11日,顺岸码头工程成功打下第一根PHC桩,拉开了顺岸码头工程施工序幕;
  • 桩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十一中秋双节8天假期里,5台桩机完成了160根桩施工任务。随着这些桩基工程的完成,装置土建工程将拉开施工序幕;
  • EPC(工程总承包)办公区施工从6月23日开始,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及隔间砌筑,进行室内涂料、电气等装修工程;
  • 各配套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如“中科一体化配套湛北成品油管道项目”设计工作已进入优化阶段,预计下个月该项目的建设工作将全面铺开。

据了解,为确保现场施工不间断、形成“大干快上”的氛围,中科炼化成立了17个项目分部,充实了人员,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一级地管基本完成,北排水渠已建成投用。累计打下桩基769根,占到图设计总量的44.7%。8月22日,常减压装置桩基全部完成。场平工程、厂内道路的西侧通道硬化、“三纵一横一环”道路路基基本完成;海域工程围堰疏浚吹填、中护岸开始收尾,顺岸码头的工作船、重件、滚装泊位进行桩基施工,离岸码头进行试桩。

同时,各项设计工作也结出了超常推进的硕果。9月下旬,项目全部基础设计审查工作圆满结束,炼油三批装置、动力站装置、220千伏变电站、煤制氢装置及配套工程项目基础设计已获得批复。

按照总体设计,炼油采取“常减压+加氢裂化+渣油全加氢+催化裂化”核心流程,化工采取“乙烯衍生物HDPE+EO/EG+乙醇胺,丙烯衍生物全部PP”的产品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