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总理见证,中石油连签重大协议!石油人这回又有活干了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1-13
在主席、总理见证下,中石油近日连续签下重大跨国协议。这无不在表明,中石油的战略发展已进入全新阶段,未来新增业务已有了保障。

11月9日,在中美两国国家元首的见证下,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章建华与美国切尼尔(Cheniere)能源公司总裁杰克·福斯科签署《LNG长约购销合作谅解备忘录》,其协议金额达到110亿美元。

根据该备忘录,中国石油将加强与切尼尔能源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天然气液化项目方面的合作,并为推动中美两国LNG采购业务长期合作发挥重大作用。

中石油牵手美国第一LNG巨头

切尼尔能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休斯敦,是一家主要从事LNG相关业务的公司。该公司也是美国最大的LNG出口项目建设运营商及美国首家LNG出口商。

切尼尔公司在美国拥有一座大型LNG终端站——Sabine LNG终端站。该终端站目前拥有已建成生产线3条,在建生产线2条,规划中的生产线1条。全部建成后,未来将拥有2700万吨/年的LNG生产能力,将成为美国LNG出口的重要终端。

此外,切尼尔正在建设Corpus Christi LNG终端,该项目在2016年开建,全部建成后LNG年产能将达到2250万吨。

预计到2020年,切尼尔的LNG终端产能可达到3150万吨/年。届时,其产能预计将占到全球LNG市场的9%。

切尼尔是最早预见到美国将成为LNG出口大国的公司,在2010年之前就已开始布局LNG出口业务。切尼尔此番同中石油签订协议,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美国LNG的重要买家。这一事件再次彰显出中国LNG市场的巨大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多星期之前,中石油签订了另外一份重要跨国协议,内容同样涉及LNG。中俄两国总理,见证了这一协议的签订。

总理见证:中石油签下跨国合作协议

11月1日,在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总理见证下,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同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总裁米赫尔松签定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诺瓦泰克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合作:

  • 继续就亚马尔LNG项目开展紧密合作
  • 深入交流并全面共同探讨开发北极液化天然气二号项目(Arctic Liquid Natural Gas 2,简称Arctic LNG 2)的可行性
  • 探讨在中国境内和第三国开展LNG和天然气销售的可能性
  • 在实施合作项目的同时开展其他相关领域的技术经验交流与合作

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便是Arctic LNG 2项目的合作开发。

诺瓦泰克是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其天然气年产量在上市公司当中排名世界第七。从2013年起,中石油和诺瓦泰克就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开展了深入合作。

诺瓦泰克是亚马尔LNG项目的第一大股东。亚马尔LNG项目位于北极圈内,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LNG项目,该项目已于2017年9月投产。

而诺瓦泰克已宣布,计划在Gydan半岛开展另外一个北极LNG项目——Arctic LNG 2,该项目预计于2023年完工。诺瓦泰克公司称,其规模可同亚马尔LNG项目相比。

据诺瓦泰克公司表示,一旦项目完成,亚马尔LNG和Arctic LNG 2的LNG总产能可达到7000万吨/年,同世界第一大LNG出口国卡塔尔的LNG年产能相当。

由于在过去四年,亚马尔LNG项目推进顺利,中石油和诺瓦泰克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以此前良好的合作为基础,双方显然都有强烈扩大合作的意愿。

在俄罗斯北极地区有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整个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仅处在初级开发阶段,在亚马尔LNG项目建设过程中,有至少7家中国企业参与其中。若中石油能够参与Arctic LNG 2的建设,势必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又一波市场机遇。

此外,诺瓦泰克还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谅解备忘协议,称两家公司会在Arctic LNG 2项目上开展合作,包括金融、投资及其它项目领域。

诺瓦泰克管理委员会主席Leonid Mikhelson表示,“根据我们的战略规划,利用国际金融资源,我们的LNG产量将实现快速增长。我们已经同中国国家发展银行在亚马尔LNG项目有良好合作经验,我们非常乐意在新的LNG项目上继续这种双边合作。”

中石油的蓝海业务

美国著名能源咨询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伯桑福德·伯恩斯坦)在近日发布报告称,在2040~2050年之间的某个时段,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消费国。

出于对环保的考虑,在中国国内能源政策推动下,天然气将对煤炭形成替代。煤炭目前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超过60%,天然气将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今年8月份的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了18%,而这一趋势将继续延续。

伯恩斯坦这份报告还称,中国的天然气已进入黄金时代。预计在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从2016年的2060亿方大增到3000亿方。到2040年,这一数据预计将增加一倍到6000亿方。

世界各地天然气消费量预测(图片来自彭博)

中国拥有最有潜力的天然气消费市场,中石油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在天然气领域有着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也在不断扩张其天然气业务。

从目前全球天然气的探明情况来看,有四大储量区:伊朗—卡塔尔、俄罗斯、土库曼斯坦、美国。中石油在这四大气区的布局正在层层深入。

在土库曼斯坦,中石油的天然气布局最为深入成功。中石油是土库曼斯坦的主要油气作业者,拥有绝对的优势,其在土国的天然气项目被该国总统誉为“吐国对外开放合作的典范”。迄今为止,吐国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已超过600亿方。

在伊朗,中石油今年7月携手道达尔,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协议,共同开发世界第一大气田南帕尔斯气田第11期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48亿美元,项目开采经营期20年,中石油持股30%。而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在今年10月表示,未来两年中石油计划扩大与伊朗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推进从油气勘探、开发到石化生产的上下游一体化项目。

在俄罗斯,中石油已有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亚马尔项目两个大型项目典范。中石油同诺瓦泰克公司全新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拓展其在俄的天然气业务。此外,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11月1日还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将推动西线天然气管道供气协议。

美国目前正从天然气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在特朗普访华之际,中石油同美方签订LNG合作协议,成为美国LNG最具潜力的出口对象,中石油有望借此进一步踏足北美天然气领域。

此外,在非洲的新兴天然气大国莫桑比克,中石油2013年曾以43亿美元收购天然气田权益。而在今年10月23号,中石油又同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莫桑比克矿产资源和能源部部长Letícia Klemens近日表示,预期到2030年莫桑比克北部鲁尔玛盆地的天然气储量,将达180万亿立方英尺,双倍于目前的储量。

在全球最主要的天然气储量区,中石油都已有所触及。而从中石油近期同俄罗斯、莫桑比克等国合作的加深来看,中石油在这些地区的天然气布局正迈向新的阶段。

天然气被普遍视为最具潜力的能源,国际石油巨头无不在通过LNG布局争先抢夺天然气市场。尽管中石油LNG业务起步较晚,但从当下形势看,未来也将成为世界天然气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