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安装阶段!901亿投资包括哪些工程?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13
11月6日上午9时36分,浙石化第一台1000万吨常减压电脱盐罐完成码头吊装,顺利入厂。

该装置的入厂,标志着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安装阶段。

上午8时30分,鱼山岛多用途码头,浙石化炼油事业部、IPMT施工部、码头储运部、SEG(中石化起运公司)、中远海运等相关单位和部门齐聚一堂,在公司常务副总指挥、副总裁张建国的带领下,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党的十九大已顺利闭幕,就在上一周,袁家军省长亲临现场,慰问我们绿色石化基地的建设者,同时也对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十九大以后,全面走向新时代的重点项目。今天这台大设备的入厂,标志着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了建设安装阶段。本次设备整体到货、整体运输,标志着项目建设的新技术,也是对我们的新考验,面对挑战,浙石化各部门做了大量协调工作,经受住了这个考验!”在吊装前的动员讲话上,张建国如是说道。

“报告领导,起运公司所有设施检查合格,吊装准备就位。”

“报告领导,电脱盐罐全套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卸船、运输、现场安装条件都已经具备。”

“报告领导,安全工作准备就绪。”

“好,各就各位,准备起吊!”

上午9时17分,随着副总指挥张建国的一声令下,电脱盐罐吊装工作正式展开。机械轰鸣,吊臂舒展,绳索紧绷,此时此刻,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这圆滚滚、胖乎乎的大家伙上。

上午8时30份,电脱盐罐等待吊装。

上午9时17分,装置正式起吊

上午9时36份,吊装工程顺利完,现场顿时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压抑已久的欢快心情化为舒展的笑颜,浮现在每个人的脸上。

上午9时36分,吊装工程顺利完成,现场员工与起运公司亲密合影。

上午10时40分,车辆缓缓启动,装置运往现场,等待安装。

据了解,1000万吨常减压电脱盐罐共有5件,将被用于炼油芳烃事业部常减压装置,首批先到达2件,其中每件装置长41米,运输重量达310吨。在我国内的炼化史上、也在同类设备中均数前列。本次装置的吊装单位为中石化重型起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运输单位为上海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以上新闻来源:浙石化官网。)

背景信息

2017年7月10日上午,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第四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其中包括备受业界瞩目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项目投资901亿元。其投资金额之高,除了占据了舟山总投资970.3亿元的绝大部分之外,这个单一项目投资额甚至超越了浙江省其他10个地市各自的投资总额。

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总投资高达1730亿元。计划工期为2017-2021年,建设单位是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一期主体工程信息

项目一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

一期项目主体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300万吨/年轻烃回收、300万吨/年延迟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4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150万吨/年航煤精制、32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45万吨/年烷基化、48万吨/年硫磺回收、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90万吨/年聚丙烯、26万吨/年聚碳酸酯、26万吨/年丙烯腈、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等装置。

项目二期主体工程信息

二期项目主体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360万吨/年轻烃回收、120万吨/年延迟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4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150万吨/年航煤精制、32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60万吨/年烷基化、60万吨/年硫磺回收、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90万吨/年聚丙烯、26万吨/年聚碳酸酯等装置。

项目配套工程信息

配套设施包括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应在土地等相关条件完备后,及时推进。储运工程主要包括炼油罐区、液体化工品罐区、固体原料及产品包装和储运设施等。公辅工程主要包括循环水场、给水系统、废水装置内预处理及排水系统、空分装置、空压站、火炬系统、中央化验室等。环保工程主要包括罐区油气回收设施,工艺废气处理设施,乙烯废碱液处理设施,固体废物焚烧设施,危险废物暂存库,事故水池等。

项目依托的多个外部配套工程由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统一建设,包括码头、海水淡化、海水取排水工程、动力中心、污水处理、固废处置中心、油库-输油管道等,配套工程的建设是保证该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应抓紧完成各项配套工程的前期工作和建设,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应积极配合推进。

项目投资情况

项目总投资17308485万元,建设投资15748719万元,建设期利息881420万元,流动资金678345万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9015550万元,建设期利息459900万元,流动资金338411万元,一期主体工程投资为7483100万元。

项目总投资中,30%为企业自有资金,其余为银行贷款。项目的股东构成及出资比例情况为: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1%,巨化集团公司出资20%,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0%,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9%。

以下是该项目的工程及装备中标情况。

工程设计和建设

工程设计

2016年3月28日,浙江石化分别与寰球公司、洛阳院、镇海院签署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装置设计合同。该项目自2016年2月正式启动,2018年底建成投产,寰球公司承接了该项目18套主装置以及21套公用工程单元的工程设计。

2016年7月13日,寰球公司与浙江荣盛控股集团签署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厂主管廊、火炬和全厂性工程设计合同。

工程建设

2017年4月12日,中建三局二公司华东公司中标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化工7标、化工8标、储运4-4标工程。该工程包括化工7标(45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2#化工循环水场)、化工8标(9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储运4-4标工程(PX罐组、化工品罐组、5#事故水池及雨水监测池、液体装车、汽车装卸站、洗罐站)。

2017年4月7日,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中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6标段安装工程(包括193万吨乙苯/120万吨苯乙烯装置、8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第四化工循环水场及界区内地管、管廊等),工程采用费率计价,不含主材,预计施工费4亿元,合同工期15个月。

2017年5月22日,在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标竞争中,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三公司凭借良好的品牌信誉和综合施工技术实力,一举中标该项目(一期)最大标段—7标段安装工程,合同金额超6亿元人民币。工程内容包括40万吨/年苯酚、25万吨/年丙酮、25万吨/年双酚A、26万吨/年聚碳酸酯、DMC、PC装置,5#化工循环水场及界区内地管、管廊安装工程。

2017年5月24日,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杭州荣盛控股集团正式签订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四标段(5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140万吨/年航煤加氢精制装置、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装置、70万吨/年催化轻汽油醚化装置、炼油区余热回收站及循环水场等公用工程)安装工程施工承包合同。

输油管道工程

2016年12月19日,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马目油库至鱼山输油管道工程项目启动会在管道设计院举行。该项目为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的配套工程,项目地点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岑港镇碇下线以西,主要构筑物为原油储油罐,共计8个罐组40个油罐,均为10万立方米的大型罐,岩土工程勘察等级为甲级,勘探孔887个。

马目油库至鱼山输油管线工程由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工程包括马目首站和鱼山末站、陆地管道、海底管道、阀室、通信光缆。设计年输送能力4000万吨,设计压力4.0兆帕,陆地管道、海底管道均为双管并行敷设,其中马目陆地管道单管长7公里,海底管道单管长16公里,鱼山陆域管道单管长5.5公里。

在此项目中,管道局负责马目陆地管道和海底管道的施工任务,管道设计院和天津设计院分别负责马目陆地管道首、末站,1号阀室,2号阀室和海底管道的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

公用工程

2017年2月7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收到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练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公用工程4标段安装工程的中标通知书。该项目的中标,使浙江火电实现了非电领域发展的一个巨大突破。

2017年3月28日,由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的中国首个民资控股炼油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动力中心配套项目(一期)首台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据悉,浙江火电中标承建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每年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公用工程,为4标段安装工程(配套服务的热电联产工程),将新建7台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煤场辅助设施等,主要是为一体化项目提供可靠的蒸汽、电力、除盐水供应等。

2017年6月初,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成功中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年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全厂性给排水、地下水监测设施、海水取水泵站工程。这个项目是公司有序推进大型民企市场开发的标志性项目。

2017年5月26日,海隆管道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一份价值不低于人民币5800万元的海底原油管线防腐合同。根据该合同,海隆管道工程将提供3PE防腐涂覆、混凝土配重涂覆以及牺牲阳极保护安装。该合同的计划工期为2017年7月至11月。

海水淡化工程

2017年6月12日,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功中标浙江石化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将成为国内石化行业内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海水淡化处理日产量将超10万吨。

海水淡化工程作为该项目重要依托工程之一,为该项目提供用水保障。杭州水处理中心作为其海水淡化项目的总承包商,从负责设计、设备采购、供货到安装工程,提供全方位的海水淡化解决方案,单机规模日产近2万吨,为项目用水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卧式过滤器+反渗透的工艺理念,做到效益最大化。

装置及耗材

风机

2017年5月8日,沈鼓集团营销中心华南分公司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合同,炼油化工各类装置18台离心压缩机组、15台往复压缩机组、12台硫磺回收主风机组、14台焚烧炉风机一举中标,合同总价近9.7亿元人民币。

加氢反应器

2016年12月23日,中国二重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功签订5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一、二期建设共10台渣油加氢反应器制造合同,合同金额7亿余元。

2017年1月7日,中国一重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二期工程的锻焊加氢反应器和环氧乙烷反应器设备的制造合同,合同总金额超过15亿元。

空分设备

2017年2月16日,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举行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四套83000m3/h空分设备合同签约仪式。该订单合同金额近9亿元人民币,是杭氧继神华宁煤六套100000m3/h空分设备合同以来的最大合同订单。

该项目从2016年初便引来国内外各大厂商的关注,德国、法国和美国等世界空分设备知名企业纷纷派出精兵强将争夺该项目。杭氧依靠自身先进的技术水平和优质服务,与国际空分巨头同台竞争、经过多轮比拼,最终获得了该项目的设计、供货和服务合同,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炼化一体化项目特大型空分设备上的垄断。

甲醇合成反应器

2017年2月28日,杭州林达化工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为给炼油和化工装置供应氢气和燃料气,项目配套建设了一套煤焦制气制气装置生产 20 万 Nm3/h 氢气和 48 万Nm3/h 燃料气, 同时配建一套 40 万吨/年甲醇合成装置用于氢气和燃料气调峰。

乙烯裂解炉

2017年6月2日,惠生工程宣布,其非全资附属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近日成功签订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乙烯装置裂解炉供货合同,将于2018年初完成乙烯装置9台裂解炉整体模块化交付。据了解,浙江石化一期工程140万吨/年乙烯,单台裂解炉能力为20万吨/年,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裂解炉,而目前惠生工程已拥有170余台乙烯裂解炉工程。

钢材

2017年3月31日,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钢结构公司中标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合同总额达3.45亿元,钢结构总吨位6万余吨,刷新钢构单个工程合同总金额和吨位量。

2017年4月29日,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舟山炼化一体工程项目,该项目总用钢量6万余吨。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市鱼山岛,工程涉及到钢材采购、制作、加工、防腐、船渡运输等工作量,工期紧、体量大、综合协调性强。

电缆

2017年4月10日,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中标通知书,公司中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全厂35/10/1KV电缆框架采购项目,中标总金额约为1.9亿元,中标标的物主要为35/10/1KV电缆。

工艺技术

霍尼韦尔

浙江石化公司于2017年2月15日宣布,已将合同交付给霍尼韦尔国际公司旗下的两个部门:霍尼韦尔UOP公司和霍尼韦尔过程解决方案公司(HPS),将为其在中国浙江省舟山新建的4000万吨/年一体化炼油和石化联合体提供一系列的过程技术、工程设计、设备和先进的自动化控制。

UOP和HPS将为该项目的第一开发阶段提供炼油和石化过程技术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各自的套件,该项目将能够处理2000万吨/年原油和生产500万吨/年芳烃。

UOP对项目的交付范围包括技术许可、设计、关键设备, 和所有相关的催化剂和吸附剂,项目如下:

  • 两个系列的芳烃联合体,基于釆用UOP的LD Parex过程,包括其Sulfolane、Isomar和Tatora过程技术,将生产400万吨/年对二甲苯。
  • 渣油催化裂化(RFCC) 联合体,基于釆用UOP的RCD Unionfining和RFCC 过程,用于将500万吨/年渣油转化为燃料。
  • 丙烷脱氢装置,基于釆用UOP Oleflex过程,将生产60万吨/年聚合级丙烯。
  • 加氢裂化装置,基于釆用UOP Unicracking过程,用于将减压瓦斯油转化为石化原料。
  • 两套连续催化重整(CCR) 装置,基于釆用UOP的CCR铂重整过程,用于生产芳烃和用于生产高辛烷值燃料的调合料。
  • 石脑油加氢处理装置,基于釆用UOP 的Unionfining过程,用于脱硫。

对于该生产基地的所有炼油和石化加工装置的控制,HPS将釆用其Experion分布式控制系统,设计和和配置用于霍尼韦尔UOP的过程,用于集成所有的过程控制-安全系统和自动化软件。

霍尼韦尔UOP公司于2017年5月10日宣布,浙江石化公司将使用其四台Polybed变压吸附(PSA)装置,为在浙江省舟山新的一体化炼油和石化联合体供应高纯度氢气。该联合体将使用霍尼韦尔过程解决方案公司的霍尼韦Experion分布式控制系统,PSA单元将由与Experion系统中集成的霍尼韦尔C300控制器进行控制。

西比埃和雪佛龙鲁姆斯

西比埃公司于2017年4月20日宣布,已获得浙江石化公司基于Versalis技术为其炼油和石化联合体建设单系列22万吨/年碳酸二苯酯(DPC)装置的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合同。

此前,浙江石化公司已将两个合同授予西比埃公司,为新联合体中的3套装置提供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一套烷基化装置采用西比埃专有的CDAlky先进硫酸烷基化技术,两套柴油加氢裂化装置配置西比埃-雪佛龙公司合资企业雪佛龙魯姆斯(CLG)专有的最大转化率Isocracking技术。CLG是雪佛龙与西比埃的合资企业。

杜邦清洁技术公司

浙江石化公司最近也与杜邦de Nemours&Co旗下的杜邦清洁技术公司签订了另一份合同,为该一体化联合体的MECS硫酸再生(SAR)装置提供工程、技术许可和专有设备。旨在满足中国环境保护部目前对二氧化硫、NOx和硫酸烟雾的排放要求,浙江石化公司新的MECS SAR装置将具有再生858吨/天废硫酸的能力,并生产98.3wt%硫酸、99.2wt%硫酸和20%发烟硫酸。

项目工艺装置

项目产品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