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炼化工程一体化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建成

作者:郑扬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近日,炼化工程集团最近一批热工专业技术标准完成审查发布,至此,炼化工程设计、施工、制造和研发等1114项技术标准基本编制完成,标志着炼化工程优势资源共享、一体化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建成。

2012年,炼化工程集团重组成立,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工程建设企业之一。面对旗下的十家子公司均有各自的技术标准,炼化工程集团决定推进共享优势技术资源,协同开展标准化工作。

2012年12月,炼化工程集团提出建立统一技术标准、工法和工艺评定体系的理念。2013年12月,《公司设计、施工技术标准体系规划》发布,《设计技术标准体系》及《施工技术标准体系》初稿完成。2014年3月,炼化工程集团组织各子公司召开标准化工作专题会,第一批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开始。

现在,炼化工程集团的技术标准化工作全面走上正轨,设计、施工、制造、研发等相关技术标准基本完成了体系规划的内容。包括23个专业的设计技术标准376项,完成审查即将发布95项,核心技术标准已经形成了体系;23个专业的施工技术标准498项,全面替代了各子公司施工技术标准;制造标准28项;研发标准114项;运营管理标准3项。并完成了统一使用的图纸图幅和设计数据表,发布图纸图幅16种,设计数据表包括设计成品表249个、设计条件表135个。发布各类施工技术管理表格218项,实现了基本统一做法的工作目标。

如今,炼化工程集团已经建立了“公司标准管理”和“国行标准查询服务”两个技术标准一体化平台。“公司标准管理”平台可实现技术人员查询已发布标准文档;“国行标准查询服务”平台则使技术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跟踪,快速得到最新国行标准信息和文本,为炼化工程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炼化工程技术标准体系已经在中科炼化一体化、中安煤化工等项目上应用,为优化资源配置、进行一体化实施创造了条件。后期,相关的培训宣传贯彻、组织完善和推广应用还将进一步开展,助力炼化工程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工程公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