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工程自有丁二烯技术和催化剂通过石化联合会技术鉴定

文章来源:惠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7-11-16
2017年11月16日,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独立研究开发的“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技术和催化剂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本次鉴定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姜砚茹处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等知名企业和高校的专家组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处长胡娟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专家鉴定委员会充分肯定了惠生工程的技术创新工作,认为:“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技术和催化剂开发及工业应用的成果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丁烯氧化脱氢新型催化剂产物收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金涌院士说:“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技术虽然已经开发了50多年,但由于生产成本原因,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和应用。惠生工程在以往技术成果基础上,在催化剂和工艺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改进,有效降低了能耗和生产成本。该技术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惠生工程自主研发的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技术采用两段绝热固定床工艺和惠生研发的新型催化剂,在实现单条生产线产能达到10万吨/年的同时丁烯转化率可达80%,丁二烯选择性93%左右,收率74%以上;分离部分采用NMP或改进的ACN技术,可大幅降低装置投资和能耗。该技术还包括适合大规模生产的反应器技术、装置废水回用、催化剂在线再生等创新技术。目前,该科技成果已在山东菏泽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丁二烯装置工业应用成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再次授权许可南京诚志永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年丁二烯装置。

惠生工程总裁刘海军表示:“非常感谢金涌院士及专家组对惠生丁烯氧化脱氢技术的认可,这是对惠生工程技术研发工作的肯定、鼓励与鞭策,惠生工程将不断致力于清洁能源、绿色化工的技术研发,为中国化工技术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丁二烯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随着全球烯烃原料轻质化,以传统乙烯装置裂解碳四丁二烯抽提法生产的丁二烯单体量会大幅减少,全球丁二烯供应不足问题将由专门性的丁二烯生产技术解决,丁烯氧化脱氢生产丁二烯技术就是解决方案之一;惠生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技术经过催化剂和工艺技术的优化,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可作为乙烯副产丁二烯产品的有效补充,为丁二烯生产原料多样化做出贡献。在目前煤炭价格高企的情况下,该技术可用于煤制烯烃副产碳四资源的综合利用来生产高附加值丁二烯单体,大幅提升MTO装置综合效益,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