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化工行业走出污染困境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化工环保工程国际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27日,由德国弗戈传媒旗下《流程工业》和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2017化工环保工程国际论坛”在美丽的南京玄武湖畔拉开帷幕。论坛围绕“三废”处理、资源化利用及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研讨,吸引了150余位业内专家和化工行业人士参加。

着眼全球,近年来世界石化化工产业的关注重点从总规模和总产能的增加,转向更加关注质量、效益和发展水平的提升。中国的石化产业在经历了产能过剩调整,国际低油价和低碳资源冲击后,在安全环保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更是展开了艰辛、持久的努力。

50多位参会嘉宾参加了会议同期的企业参观活动

近年来,国内化工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单一的末端治理转向能源结构、工艺优化、技术进步等源头治理模式,在工程项目设计及实施过程中,就将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措施整合其中,体现了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的先进理念,这也是企业未来绿色技术改造的方向。

本届会议重点讨论了环境治理措施在化工工程项目设计、运营及生产过程中的融合,分享了国内外优秀的化工企业环境治理成功案例。

废水控制技术创新和工程示范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炎华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之一,为大会开幕致辞,并发表了《化工污染控制技术创新与典型示范》演讲。
徐教授提到,江苏作为化工大省,有58家化工园区和上万家化工企业入驻,化工污染现状严峻,环境污染一直是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制约,传统治污理念大多集中在末端治理方面,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大大加剧治污难度;同时现有治污方法效率低、成本高,且容易引发二次污染。

会议期间,《流程工业》采访了多位化工环保资深人士。

针对现有问题,首先需要做到“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抓起、从事后处理到预防为主”的理念转变,加强清洁生产,从污染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减轻后续治污压力;同时从废水的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有组织废气和无组织废气的处理;高含盐废液、盐渣无害化等多个方向入手,大力发展绿色、先进的治污技术,建立“有效、经济、稳定、可控”的全流程优化治污工艺,达到“以废治废、三废联治”的目的,避免二次污染,进而突破化工行业环境污染的制约,助推化工行业走出污染困境。

徐院长介绍到,南工环境拥有多个化工废水和有毒恶臭废气治理创新技术,如化工高浓度有毒废水多元协同催化降解技术、高效低成本深度催化氧化技术、高浓度NH3-N废水高效吹脱与氨资源化成套技术及混合废气有机物分子捕获资源化技术等。做出了我国煤化工行业首个高浓度污水近零排放示范工程——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装置(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污水近零排放,解决了煤直接液化废水处理最大难题,污水回用率达98%以上,吨产品水耗节约40%以上。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永军教授的演讲题目是《难降解化工污水处理技术创新与工程示范》,张教授提到,难降解污水是众多化工行业的突出环境问题,往往含有大量的有机毒物,严重干扰污水生化处理工艺的正常运行。传统污水处理工艺无法有效应对该问题,水污染事情屡见报端。难降解污水已成为制约某些化工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

张教授以煤化工为例,深入分析污水构成,介绍新型多元协同氧化技术,可有效去除有机毒物,从而保障生化工艺的稳定运行。由高效臭氧催化氧化和MBR构成的深度处理工艺,可进一步去除生化尾水中的难降解有机物,为膜分离单元提供高品质水源,最终实现污水的大比例回用。报告详细介绍了该新型组合工艺的工程应用情况及运行数据,为难降解化工污水处理提供了新思路、新设备及新工艺。

废水资源化利用实践

本届论坛也邀请到了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及德国水工业联合会的专家,分享污水治理方面的国际先进经验。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土地管理系博士后索尼亚·鲍尔博士,发表了《工业园区的再生水利用》演讲。她介绍到,“工业园区的再生水利用”(WaReIp)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资助,研究在工业园区实行可持续发展且在经济上可行的废水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

工业园区通常依赖水的供应,因此,在气候变化,资源短缺以及环保日益重要的情况下,确保供水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综合水管理的帮助下,可以减少来源于自然的需水量,从废水中回收原材料,从而降低成本。此外,这一设想可以为自然水缺乏地区(例如在东南亚部分地区)提供工业发展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化学制药业(用水需求及排污量较大的行业之一)来说,具有特别高的应用潜力。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IWAR研究所负责人、德国水工业联合会中国区的负责人Martin Wagner教授也参与了会议讨论和听众答疑环节。Wagner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废水处理,曝气和气体转移,污水处理厂的能源以及快速发展的城市地区的半中央供应和处置系统。

针对精细化工含盐废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彩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江宁先生发表了《含盐废水处理过程中的资源化、减量化与焚烧》演讲。

注:1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炎华教授;2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IWAR研究所负责人、德国水工业联合会中国区的负责人Martin Wagner教授;3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土地管理系博士后索尼亚·鲍尔博士;4彩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江宁先生; 5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于佳先生;6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张春博士;7恩德斯豪斯(中国)有限公司分析产品经理吴跃先生;8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总工程师俞彬先生;9久保田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总监叶骐先生;10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环保工程师程秀梅女士;11京仪集团所属北京北分麦哈克公司技术总监陈淼女士;12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永军教授;13南京工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废气事业部经理于鹏博士。

刘总在演讲中分享了精细化工含盐废水处理的技术脉络以及典型工程案例。精细化工废水普遍具有高COD、高盐、高色度的特点。对于此类“三高”废水的通用处理思路,是优先利用精馏、萃取、吸附等化工单元技术,将废水中有用物质资源化,降低末端处理负荷;之后采用纳滤分盐或反渗透浓缩减量,进而采用高效蒸发除盐、或蒸发后的浓盐水直接进行焚烧;蒸发凝水采用高级氧化处理回用或达标外排;浓盐水直接焚烧后的尾气,进行除尘、脱硝、脱硫,实现废水近零排放。

废水处理解决方案

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于佳先生,在污水处理行业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他在演讲中分享了博瑞德在化工废水治理及其资源化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博瑞德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并通过持续的研发及创新,为工业园区和客户提供技术、设计、建设、运维等一站式解决方案。现拥有子公司7家。在污水处理领域,采用专有厌氧颗粒污泥床技术(EGSB)和好氧载体流动床工艺(CBR)处理难度较大的工业废水或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在中水回用领域,则应用气浮滤池(in-Filter DAF)和膜处理技术如超滤(UF)和反渗透(RO)生产工业用优质再生水。

来自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张春博士,介绍了膜集成技术在废水减排和资源化中的应用。膜技术是一种高效率、低能耗、易操作的液体分离技术,同传统的水处理方法相比,具有处理效果好、可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及回收有用成分等优点,是废水资源化的有效技术。膜集成技术是将超滤、纳滤、反渗透、电渗析以及其他特种分离膜与其他处理技术相结合,获得最好的处理效果及最大的经济效益,是未来膜技术领域发展的趋势。

目前,膜集成技术已在石油化工废水、煤化废水、造纸废水、印染废水、含油废水、冶金废水等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减排以及回用方面具有良好的技术优势和应用空间。通过相应的工程案例分析,膜集成技术在很多领域不但实现废水的减排,同时实现废水中有益成分的回收利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

恩德斯豪斯(中国)有限公司分析产品经理吴跃先生发表了《感受水分析平台化的力量》演讲。吴经理提到,Endress+Hauser公司着重于水分析产品的概况,并全力打造出了统一的平台,将所有水质分析参数都纳入进来,吴经理带领与会听众感受平台化测量的力量,看看E+H的Liquline平台为水质监测带来了哪些便利。

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环保工程师程秀梅女士的演讲报告是《废水管理及有效预处理》。程工在演讲中介绍了拜耳废水处理理念和拜耳专利废水处理技术,包括低压湿式氧化LOPROX、拜耳气浮BayFlotech、拜耳生化塔BayerTower技术,并分享了一些工程实例。

工业废水处理创新技术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总工程师俞彬先生,发表了题为《Hi-SOT、MCR等技术在化工废水零排放中的应用》的演讲。俞彬先生阐述了在水环境容量严重不足的煤化工工程区域必须实施废水零排放的必要性,同时指出,结晶杂盐暂定为危险废物,分盐资源化是大势所趋。

目前主流的煤化工废水分盐零排放处理流程主要包括预处理、减量化和分质结晶3个部分,博天在各处理单元都拥有特色高效低能耗的技术,包括MCR零硬度反应器技术、Hi-SOT梯度复合臭氧催化氧化技术以及NF粗分盐技术、高压膜浓缩技术、热法分盐结晶和冷冻分盐结晶等,能够低成本回收高品质氯化钠和硫酸钠,并列举上述技术成功应用案列,如陕西未来能源煤制油零排放项目、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回用水零排放项目等。

来自久保田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总监叶骐先生,介绍了平板膜MBR工艺在工业废水提标扩容改造中的应用。叶总针对化工领域相关行业的新排放标准日趋苛刻的现状,分享了近期平板膜MBR工艺在煤化工、印染、树脂等行业废水处理中的实际应用案例,介绍如何利用平板膜MBR技术或平板膜MBR技术与其他工艺的耦合来实现化工厂旧水处理设施的提标和扩容改造。

专心的听讲,热切的交流

VOCs监测及恶臭气体控制

京仪集团所属北京北分麦哈克公司技术总监陈淼女士的演讲题目是《化工园区固定源VOCs在线连续监测解决方案》,陈总在演讲中介绍了VOCs的概念及测量的技术挑战,针对目前化工行业面临的挑战介绍了麦哈克固定源VOCs解决方案及VOCs采样系统。

化工行业排放的有毒恶臭气体毒性大、阈值低,极易引发的“恶臭扰民”投诉案件和纠纷,是行业发展的“顽疾”,严重制约了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而现有技术普遍存在处理效果不理想、运行成本高及装置安全性差等问题。

来自南京工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废气事业部经理于鹏博士,做了《化工有毒恶臭气体控制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演讲。于博士在演讲中深入分析了化工废气现状与特性,以及废气收集与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研究思路,并研发成功两个化工有毒恶臭气体控制新技术——“分子裂解”以及“分子捕获”。报告将详细介绍以该新技术与成套工艺与典型的工程应用情况,为废气处理提供了新思路、新设备及新工艺。

结语

本届会议围绕“三废”处理、资源化利用及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研讨,吸引了150余位业内专家和化工行业人士参加。此外,本届会议还全程开通了直播,方便不能到会的朋友在线实时参与,会议结束当天,数据显示已经有1万多人看过直播,彰显了目前业内对环保领域的极度重视。《流程工业》将继续针对化工、环保领域的工程、技术、管理方面的最新话题,开展更多线上线下的活动,也欢迎各位读者的持续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