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M:开创制造与商业共融合的新模式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访曼威C2M平台创始人陈宁。

曼威C2M平台创始人陈宁

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拉开了序幕,曼威正在打造商业与制造业共融的生态圈,开启制造业的“私人定制”时代。

陈宁,曼威创始人,早在2003年就创立了易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往致力于打造透明数字化工厂并实现智能制造,主张通过系统和终端一体化信息管理,为大型制造型企业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提供量身定制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1年,陈宁提出了C2M这一创新模式(顾客到工厂),他认为智能制造的终极形态是云价值产业链的型态,通过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手段的运用,更好地分析和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在产业级别实现个性化定制。为此,陈宁创立了曼威公司,通过曼威和易往两家兄弟公司,携手打造C2M生态的完整闭环。同时,陈宁先后立项建立云计算数据中心,成立了金融服务公司并投资了以色列优秀人工智能公司n-Join布局机器人智能设备工厂,致力于实现C2M全价值产业链,打造制造业与商业共融合的新模式。

智能制造的终极形态是云制造

陈宁认为,智能制造的终极形态是云制造,它带来社会资源的集约高效运作,促进行业内资源的高度整合,实现符合时代需求的有序生产经营。物联网、3D打印、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技术体系的发展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社会生产与生活将进入数字信息时代,未来的生产销售数据将贯穿客户、企业和供应链等诸多环节。产品生产开发将走向创意-表达-设计-感知-展示-预览-在线订单-定制生产-体验反馈这一新的循环周期,进入知识分享经济的时代。“在未来,客户的思想与行为数据可以将价值具体化,制造企业通过综合感知分析客户的需求,主动推送信息给客户,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心理需求,最终实现定制生产。此外,企业内部一体化平台的运用,将破除企业信息孤岛的弊端,实现财务管理、人力管理、仓库管理和生产管理等孤立系统的协同运转。”

C2M平台开创新的商业模式

陈宁对于工业4.0的理解是,它描绘了制造业的未来愿景,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和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陈宁认为,在这次工业4.0的国际化进程中,美国希望从信息化层降维到自动化层;德国则更希望从自动化层升格到信息化层;中国走的则是“互联网+”、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道路,也叫中国制造2025。然而无论走哪一条道路,最终都要实现“智能制造”、“柔性生产”、“云工厂”、“产业协同发展”这些目标。“曼威打造的C2M平台,将帮助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和柔性生产,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C2M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供应链协同等手段,分析并告知消费者能否实现以及实现所需的代价,为C端和M端搭建一个一体化平台。这是一种将工厂和客户直接联系,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经营以及生产制造模式,是按照客户的需求来决定企业的产品设计、营销、交付、服务以及生产方式的新商业模式。”

曼威C2M全景模块图

据陈宁介绍,曼威C2M全价值链解决方案可以为帮助企业提升五大核心能力,包括:

  • 以客户中心,构建全渠道销售体系,提供满足客户个性化产品;
  • 获得快速设计能力,设计出客户满意并且能够实现生产交付的作品;
  • 实现大规模、实时化、社会化的网状协作供应链;
  • 获得智能制造能力,实现低成本的柔性化生产、快速交货能力;
  • 整合企业内部和社会数据,通过大数据精准获取客户需求。

通过实施C2M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消费者、经销商和生产商三方都将从中受益。消费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选择到更优质且具有可追溯性的产品,实现订单、生产和交付的全程透明化和可视化;经销商可以降低库存,极大地提高了资金周转率;对于制造商而言,可以更加精准地感知用户需求和喜好,围绕小批量多批次及个性化需求,充分发挥柔性化生产的能力,降低产能过剩问题,实现供给侧改革。作为这种新的生产方式的提出者和倡导者,曼威表示将与制造企业一道,共同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现中国的工业4.0之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