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石油还能开采多久?中石油发布权威数据了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1-23
地球上还藏有多少石油天然气,可供人类开采使用多少年?近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发布了相关数据。

2017年11月10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北京举行了《全球油气勘探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17年)》发布会,从全球资源、勘探形势、公司动态及观察思考四个方面考察了油气行业现状。

来自国土资源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振华等相关部委、企业、研究机构的6位院士、120多位领导、专家及业内同行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石油Link也前往参与了这一盛会。

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看,全球的石油、天然气还有较为丰富的储量。就资源量而论,油气行业可能还将是百年行业。

石油还能开采多少年?

石油被普遍认为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随着石油不断被开采,地球上的石油会越来越少。但地球上的石油资源还能开采多久,很多人并不了解。

通过大量调查研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对全球油气勘探现状作出了科学评价。接下来就根据中石油的研究成果,看看地球上还有多少石油可供人类开采。

根据储藏形势和油品的不同,石油资源可划分为两种:常规石油(包括凝析油),非常规石油(重油、油砂、致密油、油页岩)。

根据中石油的数据,除中国以外,全球其它地区常规石油可采资源量为5846亿吨,其中已采出的石油量为1323亿吨,采出程度仅有22.6%;非常规石油可采资源量为4209.4亿吨,目前仅处于初级开采阶段。

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常规石油可采资源量为301亿吨。而中国的非常规石油目前勘探程度较低,可采储量尚不明确,目前也没有大规模开采。

据此保守计算,全球剩余的石油可采资源量约为9000亿吨。按照2016年全球43.6亿吨的年产量估算,全球石油还可开采约200年时间。

总体来看,全球可采石油资源的采出程度实际上并不高。而且更重要的是,石油可采储量主要基于现有石油开采技术计算,一旦开采技术有新的突破,石油可采储量还将提高。

所以在未来50年甚至100年时间内,很难看到石油枯竭的情况出现。

天然气还能开采多久?

除了石油,天然气又有多大储量,可供人类开采多少年呢?

天然气资源也可划分为两种: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致密气、煤层气)。

根据中石油的数据,除中国以外,全球其它地区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为588.4万亿方(约合4882亿吨油当量)。其中已采出天然气量为62.9万亿方,采出程度仅有11.9%;非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为195.4万亿方,目前仅有北美地区在进行大规模开采,从全球范围看处于初级开采阶段。

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常规天然气可采储量为50.1万亿方。埋深4500米以浅的页岩气地质资源量达到122万亿方,比常规天然气高出近35%;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也达到30万亿方。尽管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程度不大,可采储量还不十分明确,但前景十分可观。

按照2016年全球5.3万亿方的年产气量估算,全球天然气还可开采至少130年以上。若有技术突破,这一时间将会更长。

天然气储量丰富,其当量储量也与石油相当,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

哪里的油气资源最丰富?

沙特、美国、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加拿大、科威特……在石油天然气行业,经常能够听到这些国家的名字。那全球拥有油气资源最多的国家究竟是谁?

论剩余的常规油气可采储量,全球最高的四个国家分别是:俄罗斯、委内瑞拉、沙特、伊朗。

俄罗斯的剩余油气可采储量当量高达1450亿吨,是当今全球第一资源大国。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一,其剩余的可采油气资源中,有65%都是天然气。

委内瑞拉的天然气储量较少,但剩余石油可采储量为全球第一,约有800亿吨(占该国总油气储量的88%)。

沙特剩余油气可采储量全球第二,也以石油资源为主,石油储量占其总油气储量的85%。从石油储量、石油品质、开采成本等方面综合来看,沙特无疑是石油界的王者。

伊朗剩余天然气可采储量仅次于俄罗斯,位列世界第二,拥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田。尽管石油储量比沙特少,但总油气当量几乎与沙特相当。

从海陆分布来看,除中国以外,全球其它地区有57%的常规剩余可采油气资源分布在陆地上,有43%分布于海洋中。无论是陆地还是海洋油气,都还有很大的勘探开发空间。

论剩余的非常规油气可采储量,全球最高的四个国家分别是: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委内瑞拉。

美国的非常规油气主要以油页岩、页岩气为主,俄罗斯以油页岩、煤层气、页岩气为主,加拿大以油砂、煤层气为主,委内瑞拉以重油为主。

非常规石油当中,储量最大的为油页岩,占非常规石油总储量的47%。这种特别的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美国和俄罗斯,在我国的吉林省有丰富的储量,但其开采成本极高,目前全球范围内都没有广泛开采。

储量最高的非常规天然气为页岩气,也主要分布在美国和俄罗斯。在澳大利亚、伊朗、沙特、阿根廷,也有非常丰富的页岩气储量。

未来该去哪儿寻找石油天然气?

自2010年后,全球新发现的常规油气储量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新发现的油气资源中,天然气、海洋油气成为重要的储量增长点。

据中石油统计,自2010年以来新发现的常规油气储量中,天然气新发现占了60%;2010年以来,深水、超深水新发现石油储量占比超43%,2012年最高可达70%,2016年为64%。

未来浅水和超深水油气有较大的勘探潜力。巴西桑托斯盆地、墨西哥湾深水、莫桑比克鲁伍马是未来油气勘探的重点。

尽管全球未开采的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但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自2014年起全球各大石油公司油气勘探热情骤减,纷纷减少勘探投资,放慢了油气勘探的速度。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球油气投资缩减至高峰期的40%,但勘探投资占比基本保持在15%左右。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石油公司的油气勘探重心也发生了转变。为了降低勘探风险,近两年来的勘探主要聚焦在成熟盆地及周边。同时,石油公司积极开展了自主勘探。数据显示,近年来国际石油公司自主勘探新增储量占到66%。

中石油通过对全球最主要的国际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独立石油公司发展动态跟踪研究后指出,未来5年油气行业开发投资的方向将是:陆上常规油气、深水油气、LNG、非常规油气。把握好这四个方向,中国油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将大有可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