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死14伤!一天内连续两起重大安全事故,面对“灰犀牛”,你该做什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1-23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里,发生了两起令人惋惜的安全事故,18号一天时间里,两场安全事故就夺走了22个鲜活的生命,另外还有14人受伤,正在接受治疗中。

事故一:大连某石化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

根据中国石油事故通报的消息:2017年11月18日19点15分左右,大连某石化硫磺装置现场换热器清洗,施工方在倒入清洗剂过程中,产生硫化氢,造成9人中毒,其中3人死亡,6人观察。

事故二:时隔6年,大兴再发重大火灾,19死8伤!

2017年11月18日,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新康东路8号发生火灾,消防部门立即调派14个中队34部消防车赶赴现场开展灭火工作。21时许,明火被扑灭。

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

现场照片

目前,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涉嫌人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而在6年之前,大兴区的旧宫镇也发生过类似的火灾案例。当时被称作4·25北京大兴火灾。其发生于2011年4月25日1时13分,当时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兴区旧宫镇一四层楼房发生火灾,共造成18人死亡,24人受伤。

火灾是安全生产的“灰犀牛”

由于火灾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占比较高,且发生迅速危害极大,因此被称作安全生产中的“灰犀牛”。
我们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火灾来临时,你该怎么做,才能尽力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

火灾中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扑灭初期火灾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 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
常见着火物质与扑救方法:

如果发现身上着火,应迅将衣服脱下,如来不及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千万不可乱跑!

火场逃生

发生火灾且火势无法控制时,应立刻撤离火场,转移至安全地带。

保持冷静,寻路逃生

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起火方位后决定逃生路线,走安全通道,勿乘普通电梯。

遇有浓烟,匍匐前行

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身前行。

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堵塞门户,固守待援

若房门已被烈火封住,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堵塞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并直奔向阳台、窗口大呼求救。

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缓降器或救生绳。如住在较低楼层,也可以利用床单、窗帘自制绳索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

注意事项

1.公共场所留心注意安全出口和应急标志。

2.千万不要乘电梯逃生。

3.不要轻易跳楼,除非火灾已经危及生命。

4.人员密集场所逃生时千万不要拥挤。

除了火灾,石化行业中毒事故的日益频发也受到重视,因此如果你的工作环境要跟有毒有害气体打交道,请牢记一下几点:

1、地处含硫化氢区域单位尤其要做好防中毒工作,各类施工作业前要严格按照要求监测有毒有害气体含量,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务必全程实施监测有毒有害气体和含氧量,并做好局部排风和全面通风,作业人员要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充足的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2、各单位加强含硫化氢容器、管道、储罐等存在硫化氢泄露风险部位的检测,检测作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且做好监护。

3、固定及移动式硫化氢检测报警装置、空气呼吸器要定期检验,确保灵活好用。

4、脱硫塔更换药剂严格执行操作程序,严防硫化亚铁自燃。
一旦发生中毒事件,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实施救援,严禁盲目施救导致事态扩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