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心!十大石油出口国家,最近都不太消停!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1-27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无疑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这些国家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影响国际石油市场。近期这些有能力制造或打破石油市场的国家,似乎都不怎么消停。今天一起看看他们那里发生了什么。

一、沙特阿拉伯

作为全球头号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在2016年每天运输750万桶石油。就石油出口而言,根据OPEC的协议,尽管沙特阿拉伯减产48.6万桶,最高产量降至1005.8万桶,但石油出口量仍然居于首位。

尽管在石油出口领域占据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但前院后院都不太太平。后院,沙特反腐风暴继续发酵,规模继续扩大。媒体认为“此次反腐行动意在借机清除顽固的保守势力,为萨勒曼继位并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打下基础。”

在“前院”,沙特与伊朗硬碰硬,中东局势紧张。上周阿盟外长理事会召集紧急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伊朗干预阿拉伯国家内政,遭伊朗方面否认。继卡塔尔断交危机后,沙特和伊朗的尖锐矛盾再次在黎巴嫩问题上凸显。而与此同时,沙特又被爆与阿拉伯国家长期对立的以色列“秘密联系”,共谋对付伊朗!在中东这个“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地区,这一“石”又一“石”,恐怕“不消停”的日子不会这么快结束。

二、俄罗斯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之外,俄罗斯在石油出口博弈中占据主导地位,2016年每天约达550万桶。在减产协议下,俄罗斯已经削减了30万桶的产量。

近来俄罗斯的日子也不太安生。

经济上,面对行业持续低迷期,俄罗斯急需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23日俄罗斯前财政部长、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库德林在圣彼得堡参加企业家会议时表示,俄罗斯未来需要大幅提高非能源产品出口,以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

外交上,上周俄罗斯刚遭英国首相公开炮轰,称普京政府传播假消息,干涉欧洲大选,试图在西方挑起不和,甚至欧洲多国向俄“开炮”。如今又与法国发生外交纠纷。据俄新网23日报道,俄罗斯富豪议员因涉嫌逃税和洗钱在法国被拘。俄罗斯外交部向法国提出交涉,要求迅速释放人员。事件上升到俄法两国外交纠纷层面。

三、伊拉克

伊拉克是OPEC第二大产油国,根据OPEC减产协议,伊拉克承诺每日削减21万桶,至每日435.1万桶。

伊拉克最近一方面要面对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战火不断。23号伊拉克内政部表示,极端组织力量已经土崩瓦解,有少数武装分子流窜。另一方面,还背负着1990年海湾战争的赔款债务。就像老话说的,“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联合国21日表示,伊拉克已经同意从石油收入中向科威特支付赔偿尾款46亿美元。

四、加拿大

加拿大是欧佩克/非欧佩克国家减产协议之外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与努力减缓全球石油供应的“团队”格格不入。加拿大拥有世界第三大石油储量,每天出口量超过320万桶,主要出口至美国。

数千英里的管道连接着美国和加拿大,其中最重要的是Keystone管道。而这条管道上周发生约5000桶原油泄露。

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2016年,阿联酋每天出口了250万桶石油,占该国GDP的40%。最近与邻国卡塔尔的争吵使UEA成为焦点。

在沙特阿拉伯反对卡塔尔默许伊朗开发南帕尔斯气田这件事情上,阿联酋是沙特阿拉伯重要的盟友。从6月份开始对卡塔尔的封锁,导致阿联酋丧失了其作为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工业中心航运枢纽的地位。9月卡塔尔正式启用其位于波斯湾沿岸的一个新港口,打破邻国对其经济封锁。

六、科威特

石油是科威特经济的支柱,科威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在2016年每天出口210万桶石油,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95%。

科威特虽然石油资源丰富,但随着国内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天然气供应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而卡塔尔作为科威特进口天然气的主要渠道,今年遭遇了沙特阿拉伯带头的几个阿拉伯国家的“围攻”,处于政治危机中。因此,科威特着力于使其天然气进口多元化。最近科威特对伊拉克建设一座石油化工厂和一条通往科威特的天然气管道的项目十分上心。

此外,据新华社科威特消息,22日科威特和法国进行战略对话,准备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法方表示全力支持科威特解决海湾危机的调解努力,双方同意就各自地区和国际问题协调立场。

七、伊朗

在经受长达十年的制裁后,在解禁后的道路上伊朗一路磕磕绊绊,除了与中东国家的“爱恨情仇”外,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自伊朗1月份重新投入世界石油市场以来,德黑兰的产量恢复到200万桶/天左右。生产量已经超过380万桶/天,比科威特和UEA都要高。

八、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是OPEC创始国之一,石油收入约占该国出口收入的95%。凭藉其全球最大规模的原油储备,委内瑞拉一度是南美最富有国家,但如今委内瑞拉在破产中挣扎。由于其原油产量持续下降,给全球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根据欧佩克的数据,2016年委内瑞拉的出口率仍然低于2016年的平均水平190万桶。根据欧佩克最新的数据,委内瑞拉的原油总产量在10月份降至198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产量持续下降,国内燃料短缺,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希望得到“免费的午餐”:PDVSA要求Petropiar石油公司(PDVSA与雪佛龙公司合资的公司),在无付款的情况下,从计划出口的石油中抽出部分供给国内炼油厂。此外,本周委内瑞拉的石油反腐动作——逮捕Citgo公司临时总裁和其他5名高管人员,让本就脆弱不堪的石油产业再添乌云。

九、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每天出口石油170万桶。2016年,由于尼日利亚主要产油区尼日尔三角洲的冲突,该国暂时次局于安哥拉。自今年年初以来,国家已经稳定下来,其产量恢复上限180万桶/天。

然而,尼日利亚也不太太平。本周二,尼日利亚东北部阿达马瓦州穆比小镇发生自杀式袭击,造成50人丧生,另有多人受伤。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尼日利亚使馆根据当前安全形势,将此前的安全提醒有效期延至2018年4月10日。

十、安哥拉

安哥拉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2016年,安哥拉每天出口石油170万桶,其中石油生产和支持活动约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5%,出口额的95%。2017年以来,安哥拉共出口石油4.9亿桶,出口总额达到250亿美元。

近日,安哥拉新任总统免去了亿万富翁Isabel Des Santos的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职务。伊莎贝尔是安哥拉前总统Jose Eduardo dos Santos的女儿。多年的低油价已经伤害了安哥拉政府的收入,使得最近的贪污指控更加严重。该动作被称为其推动反腐的一部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