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再生底线油生产润滑油关键技术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11-27
再生底线油是废润滑油回收利用过程中留下的粘稠重质油,含有大量的胶质沥青质和金属磨屑等杂质,难于处理和利用,处置不当易造成环境污染。

为推动再生底线油资源化、无害化利用,2016年绿色制造专项工作支持了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再生底线油生产润滑油、润滑脂的关键技术突破”项目。

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通过对底线油高值化利用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创新和集成,解决开发开式齿轮油和极压长效润滑脂关键工艺流程绿色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形成全闭合润滑油循环利用回路,实现废润滑油的最大化利用。

在扎实推进绿色制造项目的基础上,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8月入选2017年第一批绿色工厂示范名单。2017年11月,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该专利技术大幅简化了传统工艺路线,据测算,原料利用率提高1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能耗降低80%以上,综合成本降低20%以上,减少有机烃挥发物10%以上,显著提升了废润滑油回收利用过程的绿色化水平,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