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油气战略大调整!5000万吨油气基地呼之欲出!

文章来源:立方石油 发布时间:2017-12-05
近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宣布,在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发现10亿吨级砾岩油田,这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砾岩油田!

这也是2016年中石化西北石油局发现油气资源量达17亿吨(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方)的顺北油田后,新疆地区油气资源的又一重大突破!

紧接着,中石油集团对外宣布,将中石油在新疆地区的油气当量产量上产至5000万吨,并保持稳定增长!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强调,要明确发展思路,牢牢把握新疆在中国石油稳健发展中的主战场地位。

  • 以新的理念引领加快发展,科学制定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目标,通过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确保新疆地区保持5000万吨以上持续稳定增长,把新疆建成国内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
  • 落实炼化业务转型升级规划,把新疆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最具特色的炼化加工基地,销售业务按市场导向实现有效发展;
  • 做好国内外统筹,建设油气战略大通道,保证西气东输、西油东送;
  • 加快拓展新领域,努力培育新业态,建设综合服务保障基地,突出工程技术服务保障能力,昆仑银行在新疆城商行中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运输公司成为国内一流跨国运输物流企业;
  • 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做好原油储备工作。要做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将新疆建设成为企地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根据公开信息,中石油有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新疆销售、西部管道、天然气销售西部公司、西部钻探和运输公司等11家在疆单位。  

截止到2017年11月末,新疆油田油气当量产量1240万吨,塔里木油田油气当量产量2300万吨,吐哈油田油气当量产量超过210万吨,中石油在疆油田总产量超过3750万吨。根据去年数据,中石油三大在疆油田油气当量产量超过4000万吨,不过离5000万吨尚有一些差距。

而这个差距,主要由塔里木油田和新疆油田来补全。

根据塔里木油田的规划,在2020年,建成3000万吨油气当量产量。也就意味着2017-2020四年间,塔里木油田的产量要增近600万吨。而塔里木油田最主要的增长点,就是天然气产量的增加。

而新疆油田的主要增长点,就落玛湖地区。2016至2017年玛湖地区已新建产能138万吨,“十三五”期间计划建产600万吨以上,玛湖地区已成为新疆油田规模增储和上产的石油新基地。届时新疆油田的油气当量产量也将接近2000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油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