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20年内会取代燃油车?国际能源署权威预测发布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2-06
未来20年,电动车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会全面取代燃油车吗?基于目前电动车技术、政策等因素进行研究,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了权威预测。

有人说电动车正火速发展,石油行业危险了;也有人说电动车虚张声势,实际上没那么可怕。电动车产业在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但关键在于未来全世界会有多少辆电动车,足以取代燃油车带来石油革命吗?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2017》。在这份研究报告中,IEA对未来20年电动车的数量进行了预测。

目前全球究竟有多少电动车?

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兴起始于2009年,截止2016年底,经过了近7年的发展,全球电动车的总数量也突破了200万辆大关。200万辆的数量,电动车这一水平和燃油车比如何呢?

目前全球的汽车保有量约为13亿辆,电动车的占比仅为0.15%。就总体数量而言,同传统汽车相比,电动车数量还较小,这一产业仅处在十分初级的发展阶段。

尽管电动车数量不多,但年销量在不断提高。根据IEA此前发布的《电动车展望2017》,在2016年全球电动车的销量达到75万辆,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全球电动车的销量还呈现出一个特点——地域集中度高。全球有95%的电动车销量,都集中在10个国家: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挪威、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瑞典。

其中,中国成为全球电动车销量最大的国家,2016年中国的电动车购买量为33.6万辆,占全球的45%,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的两倍。

全球电动车销量排名(图片来自IEA)

在2016年,挪威的电动车购买量达到汽车总购买量的29%,位居世界第一。其次分别是荷兰(6.4%),瑞典(3.4%)。在中国,电动车购买量占汽车总购买量的1.5%左右。

从当前现状看,电动车购买者主要来自于经济、技术强大的国家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程度还不高。对广大的非发达国家而言,电动车产业的繁荣显得遥遥无期。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电动车销量在提高,但其销量增速却出现了降低。IEA数据显示,在2016年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率仅为40%,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了低于50%的情况。

曾有业内分析指出,电动车销量增速放缓意味着,电动车市场可能存在虚假繁荣。毕竟电动车目前在成本、使用便捷性等方面,明显不如传统燃油车,其发展依旧面临着巨大挑战。

离不开政策扶持的电动车

IEA指出,从目前的成本、使用便捷性等方面看,电动车同传统燃油车比存在较大劣势。例如受到电池成本的影响,在2015年电动车成本从全球来看都高于燃油车。所以IEA指出,现阶段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将十分依赖政策扶持。

扶持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主要分为四类:技术研究扶持政策,目标、法规政策,经济鼓励政策,价值主张政策。

技术研究扶持政策:

对于电动车成本的降低而言,研究扶持政策成为关键,尤其是能够实现规模化影响的技术,例如电池技术。

数据显示,得益于技术研发,从2009年到2016年,电动车电池成本从900美元/kWh降到了300美元/kWh以下,降幅达到近70%。

IEA研究指出,目前正在研究的电池比市场上的电池具有更好性能,未来电动车的成本有望因此进一步实现下降。

目标、法规政策:

目前电动车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对环保的需求,所以制定相关目标对相关措施的执行至关重要。IEA指出,目标、法规政策的明确,将为汽车生产商和消费者提供明确参考。

例如目前有不少国家在制定燃油车禁售计划,有诸多汽车生产商都据此制定了停产纯燃油车的计划。

经济鼓励政策:

IEA指出,尽管电池价格不断下降,但电池成本依旧是电动车售价被推高的主要因素之一。汽车消费者若要购买电动车,不得不付出更高昂的价格,在成本方面,电动车生产商也难同传统汽车相抗衡。

目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电动车,IEA指出依旧需要免税、提供补贴之类的措施,以刺激电动车的消费。

价值主张政策:

IEA表示,还可以通过价值主张政策提高电动车的使用率。例如购买电动车不需要摇号、电动车出行不需要限号、在某些地区电动车不需要缴纳过路费、停车费。

从IEA指出这些政策看,实际上电动车的发展主要受到政策扶持,而并非电动车性能优于燃油车。一旦脱离政策扶持,电动车在当下将难于实现发展。

那电动车按照目前这种发展趋势,未来能够发展到何种程度呢?

未来20年全球有多少电动车?

根据当前各国的能源政策、环保、碳减排政策,IEA建立了一个预测未来电动车数量的参考模型。

根据这一参考模型,IEA的《电动车展望2017》预测到2020年,全球电动车数量将在900~200万之间,2030年,全球电动车的数量将达到5600万辆。按照2030年全球汽车持有量15亿辆的数量保守估计,电动车数量这一占比也仅有3.7%。

如果要实现巴黎协议上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内目标,则2030年全球轻型电动车的数量应至少达到1.6亿辆,占总轻型汽车的10%;到2060年,这一数量将上升到12亿辆,占总轻型汽车数量的60%。

而在IEA近日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7》中,IEA预测到2040年全球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2.8亿辆,约占汽车总数量的14%。

从这一预测来看,在未来10年内,电动车还难以对燃油车形成压倒性优势。对此,IEA更是高调宣称“石油时代远未结束”。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加,石油价格难以出现持续高位徘徊的情况,这将使得石油具有价格竞争力,对非燃油车发展形成抑制。

因此,对于电动车发展进程,应当理性看待。避免过于激进的能源转型导致能源短缺,形成灾难性后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