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12月9日,浩渺的北极圈内,厚重的冰塬被切出一条缝隙,马哲睿号冰级LNG运输船正在破冰前行,驶向4000多公里外的欧洲港口。

来自亚马尔的首船LNG即将汇入全球能源大格局。

一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亚马尔LNG项目第一批LNG装船庆典上启动装船按钮,标志着全球最大北极LNG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亚马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中国在俄最大投资项目,被称为中俄合作的“压舱石”和“风向标”,“冰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战略点。中石油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参与了项目运作,正在成为国际LNG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首船LNG共17万立方米,相当于我国国内2.3亿人口一天用气量。亚马尔项目整体进度超过90%,第二条、第三条LNG生产线有望提前投产。届时项目将达到年1650万吨生产能力,俄罗斯在世界LNG市场份额将从4%提升到8%以上。全部投产后,每年将有超过400万吨LNG运往中国。

亚马尔LNG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北气”“南下”后,世界LNG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专家预测,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增长40%以上,液化天然气增长率可达到70%左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