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将在6月份宣布退出减产协议的策略,这个国家或将产生决定性影响?

发布时间:2017-12-13
12月11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长表示,OPEC将在明年6月宣布退出策略。但其成员国委内瑞拉面临日益严峻的“内忧外患”,或将对该计划产生决定性影响。

据路透社消息,12月11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长苏海尔·本·穆罕默德·马祖鲁(Suhail bin Mohammed al-Mazroui )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的石油生产国计划在明年6月宣布退出减产协议的策略,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协议将在那时终止。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 )上周三表示,现在谈论退出可能还为时过早,最终退出减产协议应该是渐进的。诺瓦克表示,根据全球石油市场状况和原油需求情况,可能需要三到六个月时间才能退出。

然而,这次这个国家可能会对OPEC的退出计划产生决定性影响。

OPEC千算万算,却失算了这个国家

在11月30日举行的欧佩克会议期间,大家争论的焦点是对减产豁免国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施加上限。但会议并没有给出具体数字,仅提出利比亚和尼日利亚明年产出不超过今年高位水平。

根据协议,石油生产国每天减少约180万桶的石油供应量。由于尼日利亚和利比亚拥有减产豁免权,年初以来两国产量增长将近 50 万桶/天,抵消了不少 OPEC的努力。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开始限产,保持当前产量水平,意味着 2018 年OPEC 的总产量不再大幅增加,目标产量低于 3300 万桶/天。

但有一个国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伴随着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产量受限,以及两国国内问题导致的产量减产,那么这个国家将会给2018年的石油市场带来一场意外,给OPEC的退出计划带来重大影响!

这个国家就是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成也石油,败也石油!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原油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95%外汇收入依赖原油出口。单一的石油经济的委内瑞拉经不起一点打击!面对暴跌的油价,委内瑞拉经济一蹶不振!与此同时,美国接连不断的经济制裁,更是落井下石,让委内瑞拉濒临崩溃的边缘!

这个曾经拉美最富有的国家,“富得流油”,如今国家财政见底,货币急速贬值,石油产量持续下降。委内瑞拉的信用评级被惠誉和标普两家全球评级机构下调至垃圾级,委内瑞拉似乎进入了死循环。

为了应对美国领导的金融制裁,委内瑞拉寻求经济改革来改变局面,并将目光投向了数字货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将推出以石油储备为后盾的数字货币“石油币(Petro)”以支撑委内瑞拉濒临崩溃的经济。然而,石油币并不被看好,马杜罗对石油币也没有具体的计划。

石油货币也许不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当前委内瑞拉“内忧外患”不减反增,使得委内瑞拉成为第一个破产的石油国家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大。

石油

市场为委内瑞拉破产做好准备了吗?

"温水煮青蛙"的比喻也许不太恰当,但当前市场对委内瑞拉逐渐走向崩溃的形势确实没有感觉到有多痛。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一降再降,市场似乎已经适应了。由于腐败、管理不善、罢工、经济制裁等一些列因素,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从十年前的330万桶/日一路持续下降,根据普氏能源数据显示,委内瑞拉今年11月份的产量已经下降到了180万桶/天,甚至没有足够的产量来满足欧佩克给到他的配额。

如果说市场已经适应了委内瑞拉当前态势,那么,当他彻底崩溃时,市场还能习惯吗?

来自银行和其他机构的预测,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仍将继续下降。财经界 “大摩”摩根士丹利预计委内瑞拉石油供应量将在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底之间减少10万桶/天,Energy Aspects认为将减少20万桶/天;Barclays预测供应量将减少30万桶/天。

然而现实也许会更糟。挪威DNB估算委内瑞拉10月份石油出口量仅为118万桶/天,11月为120万桶/天,比7月份下降30多万桶/天。

如果按照最近的下滑速度,到2018年底委内瑞拉的产量可能会下降50-60万桶/天,这将进一步削减出口。这似乎越来越合理,因为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处于死亡的漩涡中。据路透社消息,11月委内瑞拉原油对美出口下滑至15年来最低点,11月PDVSA总共向美国出口了475165万桶石油,比去年下降了36%,比10月份下降了12%,而对美出口石油是委内瑞拉最重要的现金支付市场,这一下降势头使得委内瑞拉阻止经济衰退所需的资金越来越少。

债务缠身的委内瑞拉已经拖欠了一些款项,他必须在明年上半年再支付24亿美元,但是国库外汇储备只有100亿美元。由于通货膨胀失控,它已经被迫选择是否花钱购买食品还是稀释剂与重油混合使其出口。

原油

欧佩克将受到哪些影响?

委内瑞拉的破产势必会带来两种后果:一是引起油价的强劲反弹,其次,这样做会扼杀欧佩克与非欧佩克的减产协议本身。

最近的价格优势已经成为俄罗斯和一些欧佩克成员国不愿延长协议的原因之一。而且,不可否认,委内瑞拉的危机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如果明年的供应下降比预期的还要大的话。

即使委内瑞拉的供应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温和下降,欧佩克还是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要么它的削减将从180万桶/日增加到200万桶/日(减产协议的数量加上委内瑞拉下降的产量),要么一些成员国将开始生产更多的石油来填补委内瑞拉的供应缺口。而这种困境将导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进一步下降。

如果欧佩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应对产量下降,油价将会大幅上涨。反过来,那些已经对价格上涨蠢蠢欲动的石油生产国可能会放弃他们的承诺。在另一种情况下,如果由其他OPEC产油国来弥补委内瑞拉的产量下降,那么该由谁来提供更多的石油弥补缺口呢?很难想象伊拉克会在沙特阿拉伯填补市场的空隙时袖手旁观。

按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长的说法,OPEC将在明年6月宣布退出策略,但他的成员国委内瑞拉到底还能撑多久关系重大。这次恐怕OPEC需要衡量委内瑞拉带来的影响了,而不再是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