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业再现革命性科技突破!石油前途有望,新能源、电动车要小心了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2-18
新一代碳捕集汽车等石油化工革命性新科技悄然诞生。

很多人常常会担忧,一旦新能源技术突破,石油会被淘汰。而近日,石油行业却出现了革命性技术突破,为石油行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中一项技术,甚至可能重塑石化行业延续了百年的生产方式。

出于对全球气候变暖和环保的担忧,发展新能源的呼声不绝于耳。尽管石油、煤炭仍旧是世界第一、第二大能源,但在越来越多人眼里,化石能源似乎成了罪恶的代名词。

新能源、电动车的追捧者们,正在积极地等待新技术的突破,等待新技术带来的石油末日。但似乎却很少有人注意,石油也是一个处于发展中的产业,一旦石油利用技术出现突破,实现环保利用,新能源的环保优势可能就不复存在。

而在近日,石油行业就迎来了这么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为石油带来全新竞争优势,对新能源形成了新的压力。

石化新技术

新一代碳捕集汽车诞生

电动车特斯拉很厉害?其实新的燃油车也很厉害。

据《福布斯》杂志近日报道,全球第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正在打造全新一代的碳捕集汽车。这一全新的碳捕集汽车,能够将汽车排放25%的CO2捕集贮存起来,减少排放到大气中的CO2。这一技术俨然是石油清洁利用的重要创新。

全球之所以呼吁淘汰燃油车,就是因为CO2的排放。若燃油车能够实现CO2的零排放,或者排放量大幅减小,那花费巨大成本去淘汰燃油车则显得没有必要。

因此,便有工程师提出了这一设想,尝试将汽车排放的尾气捕集起来。而第一个尝试将这种构想变为现实的,就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

早在2010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研究发展部就开始发展汽车碳捕集技术。在短短18个月的时间里,沙特阿美就设计出来全球第一款碳捕集汽车模型。

这一技术是在不改变汽车引擎设计的基础上,实现对汽车尾气中CO2的分离和存储。在2012年的一次测试中显示,这款汽车能够将汽车排放的10%的CO2捕集起来。经历了几年的技术改进升级后,新一代技术能将CO2的捕集比例从10%提高到25%。

据悉,全球有25%的CO2排放来自于交通领域,如果汽车碳捕集技术继续突破,未来必将为石油带来一场革命,而这是一场利好的革命。

沙特阿美石油日产量达到1000万桶左右,目前约占世界石油日产量的10%。按照目前的石油开采速度保守估计,沙特的石油至少还能开采70年。

在新能源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像沙特阿美这样的石油公司,显然不会坐以待毙,也在积极发展石油科技,为石油行业的长远发展谋划布局。

石化新技术

石油化工革命性新科技诞生

除了沙特阿美的碳捕集汽车,全球另外一个大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也在近日推出了一项革命性技术,未来有望推进石油化工行业的低碳节能转型。

2017年12月7日,埃克森美孚发布消息宣布,来自埃克森美孚和西班牙研究机构ITQ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材料,这一新材料可以减少乙烯生产过程中所需的能源,并减少CO2排放量。埃克森美孚称,这一新发现未来有可能引发一场革命。

众所周知,石油有两大用途——能源用途、化工用途,而用石油生产乙烯是石油最重要的化工用途,是制造当今人类社会最常见材料“塑料”的主要原料。

目前石油化工行业常用的乙烯生产方法,主要为低温蒸馏法,这一过程会消耗大量的能源,而且会产生大量CO2排放。在近百年来,科学家进行过各种研究,改进乙烯分离的方法,但分离程度不高一直成为技术发展的瓶颈。

而埃克森美孚和ITQ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特殊结构的硅沸石(silica zeolite),在适当的温度下,可利用这种材料将乙烯从乙烷中分离,而其分离程度可谓前所未有。

这种新材料名为 ITQ-55,因为具有特殊的孔结构,能够像滤网一样,让相对平滑的乙烯分子通过,而将圆柱形结构的乙烷分子隔离。

据悉,埃克森美孚发现这一新材料结合其它分离处理技术,可将乙烯分离过程中所需要的能量减少25%,同时减少CO2的排放。

石化新技术

埃克森美孚还称,对这种材料进行改进后,可制造吸附剂或薄膜,在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可用其对多种气体进行分离。

一旦这种分离乙烯的新技术实现商业化,将改变石化行业延续了近百年的生产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石油化工革命。

目前,这一革命性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发表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科学》杂志上。埃克森美孚表示,其终极目标是将这一技术应用到生产中,下一步将探索这种新材料的最大前景。

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当今全球有无数机构、企业在积极探索,除了沙特阿美和埃克森美孚的新技术,还有众多石油公司在为此努力。

在各种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解决方案中,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而在2017年这一探索也迎来了重大突破。

2017年10月,道达尔、壳牌、挪威石油三大国际石油巨头签订协议,三家公司将联合推进全球第一个商业化碳封存设施项目研究。

这一合作的目标,是将3500万吨工业设施排放的CO2进行封存。如果还有其他工业运营商加入,其每年可容纳的CO2可增长近4倍,相当于30万辆汽车的年排放量。

目前道达尔已承诺,将其研发预算的10%投入到CCUS中。如果在挪威这一碳封存项目实施顺利,未来有望在全球实现商业化推广复制。

目前,化石能源的使用会带来CO2排放和污染物排放,但这并不能宣告化石能源的死亡。一旦化石能源能够实现全面清洁利用,石油行业将重获新生。

持续不断的科技进步,将是石油行业长远发展的基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