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吨级塔器进场,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吊装成功!附现场图集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2-26
2017年12月23日7时17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迎来重要吊装节点。

就在上月,浙石化第一台1000万吨常减压电脱盐罐完成码头吊装,顺利入厂。该装置的入厂,标志着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安装阶段。(相关详细信息阅读这篇文章→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安装阶段!901亿投资包括哪些工程?

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吊装成功

12月23日上午11时,伴随着一飞冲天的礼炮和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成功吊装就位。

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吊装成功

丙烯精馏塔是乙烯装置的关键设备,用于分离丙烯与丙烷。

2号丙烯塔为塔器中的“擎天柱”,直径7.7米、高110米、净重1500吨、吊装重量1914吨,是乙烯项目大件吊装工程中最高、最重的设备,也是首台采用整体制造、整体运输、整体吊装的特大型设备。

该塔体积大,制造周期长,一般10个月以上。负责主吊的XGC88000型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主臂长129米,作业半径28米,额定载荷2260吨,为吊车中的“巨无霸”。两大重器亮相,强强联合,再次展现了中石化炼化工程大件吊装的强大实力。

十建浙江石化乙烯项目分部自设备运到现场后,200余名参建员工连续鏖战,克服岛上地基状况差、供电不稳定、雨雾天气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仅用21天就完成了设备的模块化施工,为最终实现设备首吊打下了坚实基础。

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吊装成功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乙烯项目分部在工程策划阶段即明确了大型设备的模块化施工原则,成立了模块化施工小组。在设备到货前,为顺利卸车,项目部精心平整场地,加班制作设备支墩24个。考虑到设备摆放的安全性,在业主组织的支墩承载力试验的基础上,模块化施工小组又组织人员进行了单独的承载力试验,确保达到100%安全。项目部坚持在准备阶段做到“三提前”,即设备到货前积极与业主、设计院沟通,提前设计设备附属结构、设备接管、电气照明图纸;根据图纸,提前采购结构、管道、保温等材料;提前开展结构、管道预制工作,将工期向前延伸。

据了解,浙石化乙烯化工事业部共有乙烯、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丙烯腈、聚碳酸酯等18套主要生产装置,其中14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单套液体乙烯裂解装置,采用美国SW工艺技术,有9台裂解炉,单台裂解炉负荷20万吨/年乙烯。

项目占地面积12.72公顷,有动静设备780台,其中三台压缩机透平功率达到15.6万千瓦,工艺管线约400公里,钢结构约3.5万吨,总投资约50亿元。

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吊装成功

本次工程中,中石化起运吊装工程团队采用单主机提升溜尾递送吊装工艺。使用国产徐工集团第二台XGC88000 4000吨履带起重机与国产徐工XGC16000 1250吨履带起重机,在主吊4000吨履带起重机的102主臂+27米副臂工况,于工作半径26米幅度范围内将大件顺利吊装就位。

吊装现场精彩图集

大件准备完毕

大件准备完毕

操作开始

操作开始

大件起升竖直至45°

大件起升竖直至45°

近景细节

近景细节

近景细节

1250吨完成溜尾

1250吨完成溜尾

4000吨回转将大件送至指定位置

4000吨回转将大件送至指定位置

 

落地就位

落地就位

胜利完成

胜利完成!

业主方与吊装工程师们合影留念

业主方与吊装工程师们合影留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