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桶油转型成功!新业务收入暴涨,延长石油迎历史性蜕变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2-27
新业务收入迎来暴增,拥有百年历史的延长石油,迎来了历史性转变。如今,已不再是那个单纯靠开采石油为生的第四桶油了。

2017年对石油而言,又是形势激荡的一年。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石油公司的传统经营模式已难以维持其长远发展,全球石油公司无不在加速调整发展战略。

在国外,拥有较大规模优势的三桶油,加速了海外业务的拓展。在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也加速了内部矿权流转,大庆油田、玉门油田、河南油田这样的老油田有了去新油田勘采油气的机遇。

规模较小、历史更为久远的中国第四桶油——延长石油将走向何方,格外令人关注。而在油价寒冬,延长石油也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道。

据悉,延长石油2017年化工产品销售再创新高,预计将超过310亿元,增幅将达到23%。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石油公司,正在向一家全新的综合性能源公司蜕变。

百年油田谋转型

延长石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这里诞生了中国陆地上的第一口油井。在2007年起,延长石油迈入了油气年产量千万吨企业俱乐部,2013年首次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

中国陆上第一口井

(图片来自延长石油官网)

尽管有着可观的油气产量,但突然而至的油价暴跌,却让其陷入了不小的困境。在2015年,延长石油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亏损。

虽然在中国的石油工业史上,延长石油有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但相比三大石油公司,延长石油的发展空间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面临的形势比其他石油公司严峻得多。

在油价暴跌之后,为了抵抗油价寒冬,国外有像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这样聚焦“油气甜点区块”开发的公司,有像壳牌、BP这种聚焦天然气的公司。

在国内,有像中石油、中石化这种实行内部矿权流转、让老油田去新油田勘采油气的公司,也有不少在低油价时期收购海外资产的公司。

但延长石油作为一家企业,在国内的油气区块仅在陕西地区有优势。所以延长石油既没有太多“油气甜点区块”可选,更缺少像玉门油田、河南油田可以去新油田发展的类似机遇。延长石油资金规模比不上中石油、壳牌这样的巨头,海外抄底油气资产也必然面临更大风险。

想在油气资源上实现飞跃性的突破,对延长石油而言毫无疑问是极困难的。所以在这一现实境况之下,延长石油谋划了一次重大转型,几乎重塑了这家百年石油企业的未来。

两大能源项目重塑延长石油

2015年,正值国际油价暴跌的第二年。在这一年,延长石油迎来了110周年华诞。在这一年,延长石油明确了一条全新发展战略:构建以能源化工实体产业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架构。

这一调整意味着,延长石油的业务主体将由单纯的石油勘采向能源化工倾斜。在石油上游资源上既然难以取得大的突破,下游能化业务则被确立为发展的重点,甚至成为业务重心。这一业务结构调整在延长石油百年发展史上,可谓最重大的一次企业转型之一。

这也意味着,延长石油所从事的能源业务也不再仅仅围绕石油,而是石油、天然气、煤炭并行。延长石油明确表示,将横向向“油气煤化电”多产业耦合发展,纵向向下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产业。

为了实现这一转型,延长石油目前正推进两个大型能源综合项目: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和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这两大项目的总投资,预计超过600亿元。

  • 2014年7月,延长石油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这一项目为陕西省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化工项目,其投资额达到275亿元。
  • 2016年,这一项目全年聚烯烃产量达103万吨,实现利润8.5亿元,成为陕西省首次突破百万吨的单个能化项目,也成为延长石油最大的效益增长点。
  • 2017年8月,延长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动工,其投资高达144.13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投产,预计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76.73亿元。这一项目将有望让延长石油聚烯烃产能跻身全国一线之列。

而另外一个大型煤油气综合项目——延安煤油气综合转化项目,也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据悉,这一项目为陕西省在建的最大能源化工项目,孕育着延长石油的未来,其总投资高达216亿元,预计于2018年中期投料试车。

2016年,延长石油化工产品收入首次突破10%,达到了10.93%。而在2017年,预计其化工产品销售收入超过310亿元,增幅将达到23%。

两大革命性能化技术轰动中国

在能源化工自主创新方面,延长石油在近两年来也取得了颇多实质性进展。在2017年,延长石油两大革命性能源化工技术正式问世,引发了全国性轰动。

2012年,大连化物所和延长石油开始联合开展“合成气制乙醇整套工艺技术”项目研发工作。2014年,双方启动了“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到2017年1月,这一项目打通全流程,生产出了合格的无水乙醇,其纯度达到99.71%,创造前所未有的历史。

据悉,这一项目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是新型煤化工产业化技术应用的一次重大突破,奠定了中国煤制乙醇技术及工业化的国际领先地位。

2017年4月,延长石油和大连化物所共同创立以催化剂生产与工艺推广为主的高技术产业化公司——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阶段的主要业务定位于煤基乙醇专利技术许可和核心催化剂的生产。7月,该公司2000吨/年综合分子筛催化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评审。

到2017年12月,延长石油集团又与大连化物所签署协议,双方合作开发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DMTE)工艺包和煤炭高效利用新技术,并共同揭牌成立延长大连化物所西安洁净能源(化工)研究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良好运营基础上,延长石油集团决定投资23.1亿元,建设全球首套年产50万吨合成气制乙醇项目。

另外一项引发轰动的技术,是延长石油自主研发的万吨级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技术(CCSI)。在2017年4月,该项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鉴定。

新闻

据悉,该技术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具有变革意义的一次重大突破,实现了煤炭资源利用率、转化效率和附加值的最大化。

此外,在2017年12月,延长石油又与全球知名化工企业托普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催化剂研究、环境保护、新材料、能源化工、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开展基础研究、实验室研究、中试试验和成果应用等科技研发攻关,推动能源化工高端化发展。

从石油企业到能源企业

国际能源署(IEA)在2017年11月发布报告指出,从2016~2040年,石油化工行业将成为石油消费量增长最大的领域。尽管在新能源发展的冲击下,石油作为能源,其需求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作为化工用途,石油却有巨大的需求增长。

能源化工行业的发展空间,无疑是广阔的。延长石油表示,近年来,延长石油坚持油气并重、油化并举、油气煤化电多产业耦合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结构日益丰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集聚效果明显,初步形成了综合性能源化工产业格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