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石化、古雷石化、泉州石化、卫星石化等项目最新情况!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梳理浙江石化、古雷石化、泉州石化、卫星石化等项目最新情况。

近日以来,国内炼化一体化项目紧锣密鼓的冲刺2018。

  •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 总投资为345.7亿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主厂区场地软基预处理施工一标段、二标段顺利开标;
  • 中化泉州石化百万吨乙烯装置订单花落沈鼓;
  • 卫星石化正式签署400万吨/年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书,一期计划2018年开建,2020年投产等。

今天大家一起了解这些大项目进展情况!

浙江石化

一、浙江炼化一体化项目

1、项目简介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围垦区绿色石化基地。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建设总投资约160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该项目选址舟山市岱山大小鱼山岛围垦区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单位为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荣盛石化为其控股公司。

一期项目装置共计2000万吨/年常减压、300万吨/年轻烃回收、300万吨/年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4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45万吨/年轻汽油醚化、150万吨/年航煤精制、32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90万吨/年气体分馏、18万吨/年MTBE、45万吨/年烷基化等22套炼油装置,化工区包括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45万吨/年FDPE等15套化工装置。一期炼油化工项目占地837.76h㎡,在项目申请报告经国家核准后48个月内建成投产。

2、最新情况

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吊装成功,一期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12月23日上午11时,伴随着一飞冲天的礼炮和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成功吊装就位,标志着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丙烯精馏塔是乙烯装置的关键设备,用于分离丙烯与丙烷。2号丙烯塔为塔器中的“擎天柱”,直径7.7米、高110米、净重1500吨、吊装重量1914吨,是乙烯项目大件吊装工程中最高、最重的设备,也是首台采用整体制造、整体运输、整体吊装的特大型设备。该塔体积大,制造周期长,一般10个月以上。负责主吊的XGC88000型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主臂长129米,作业半径28米,额定载荷2260吨,为吊车中的“巨无霸”。两大重器亮相,强强联合,再次展现了中石化炼化工程大件吊装的强大实力。

十建浙江石化乙烯项目分部自设备运到现场后,200余名参建员工连续鏖战,克服岛上地基状况差、供电不稳定、雨雾天气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仅用21天就完成了设备的模块化施工,为最终实现设备首吊打下了坚实基础。

乙烯项目分部在工程策划阶段即明确了大型设备的模块化施工原则,成立了模块化施工小组。在设备到货前,为顺利卸车,项目部精心平整场地,加班制作设备支墩24个。考虑到设备摆放的安全性,在业主组织的支墩承载力试验的基础上,模块化施工小组又组织人员进行了单独的承载力试验,确保达到100%安全。项目部坚持在准备阶段做到“三提前”,即设备到货前积极与业主、设计院沟通,提前设计设备附属结构、设备接管、电气照明图纸;根据图纸,提前采购结构、管道、保温等材料;提前开展结构、管道预制工作,将工期向前延伸。

设备“穿衣戴帽、塔器灯亮”,全力推动模块化施工,严格按节点完成各项任务。项目部组织开展了模块化施工劳动竞赛活动,调动所有参建人员的积极性,迅速掀起施工大干高潮。模块化施工小组组织各专业人员针对脚手架搭设、劳动保护安装、设备保温、管道预制、管道保温、内件安装等施工进行全方位管控,既有效降低了高处作业风险,又提高了施工效率,呈现出了多点开花,全速推进的项目建设场面。

据了解,浙石化乙烯化工事业部共有乙烯、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丙烯腈、聚碳酸酯等18套主要生产装置,其中14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单套液体乙烯裂解装置,采用美国SW工艺技术,有9台裂解炉,单台裂解炉负荷20万吨/年乙烯。项目占地面积12.72公顷,有动静设备780台,其中三台压缩机透平功率达到15.6万千瓦,工艺管线约400公里,钢结构约3.5万吨,总投资约50亿元。

推荐阅读: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安装阶段!901亿投资包括哪些工程?

浙石化、恒力、恒逸三大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哪家更挣钱?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哪些环境保护措施?

古雷炼化

二、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

1、项目情况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建设单位为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按各占50%股份组建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为345.7亿元(其中外汇70061万美元)。其中资本金115.2亿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按各50%出资;其余部分由银行贷款解决。

项目主体工程包括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5万吨/年芳烃抽提、9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27/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20万吨/年双氧水、30万吨/年环氧丙烷(PO)、16/14.5万吨/年丙烯酸/酯(AA/AE)、35万吨/年聚丙烯(PP)、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10万吨/年轻蜡(NP)、13万吨/年烷基苯(LAB)、6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MTBE)等16 套化工装置。除乙烯蒸汽裂解和MTO装置外,其余化工装置可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

2、最新情况

(1)5套装置工艺包设计开工会召开

12月21至22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5套装置工艺包设计开工会在北京召开。福建古雷石化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中国石化科技开发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此次启动的5套装置工艺包设计分别为乙烯蒸汽裂解、裂解汽油加氢、芳烃抽提、丁二烯抽提和聚丙烯。

工艺包设计开工会主要是设计方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专利方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对工艺包相关问题的解释,以及确认工艺流程、设计基础条件、工艺过程控制参数等问题,以此作为基础正式启动装置工艺包的设计工作。

工艺包设计的启动,将为后续的基础设计、详细设计提供数据基础,也是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总体设计协调会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实质性开端。

(2)软基预处理施工顺利开标

12月20日上午9:00,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主厂区场地软基预处理施工一标段、二标段在中国石化招标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部顺利开标。

福建炼化公司、福建古雷石化公司等投标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开评标会议。此次招标工作采用公开招标,资格预审的方式,其中商务标价格评标办法创新采用评标基准价抽取“K”值来确定的方法,并在中国石化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上首次应用,有效保证了招标工作的公平性,降低了可能出现的围标风险。

据悉,软基预处理作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近期工作的“三条主线”之一,是整个项目关键路径上重要的起始环节,在项目先期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主厂区场地软基预处理项目包含场地初勘和软基预处理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与监测、主厂区场地增填沙工程等,投资估算约9亿元。

目前,勘察和软基预处理设计已于11月底完成工作。监理、质量检测与监测、增填沙招标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开展,相关招标文件都已在发售,定于明年1月中下旬开标!

12月26日,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资合作项目——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古雷半岛开工建设。

推荐阅读:

千万吨炼油项目大PK,古雷、云南、惠州、泉州、揭阳项目最新进展汇总!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专利技术比选全面完成!来看哪些国内外先进技术入选

三、泉州石化100万吨/年乙烯项目

1、项目简介

2005年10月,中化集团正式确定将在福建泉州建设炼油项目。2006年9月,中化泉州石化公司注册成立。2008年12月,中化开展该炼油项目前期工作。2011年8月,项目环评报告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2012年8月28日消息,有关单位正式批复核准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2014年7月9日,随着19套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包括常减压蒸馏、渣油加氢、蜡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重油催化裂化、延迟焦化、聚丙烯等19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码头仓储设施,主要生产高质量的汽油、航空煤油、柴油、聚丙烯、液化气等产品。汽油、柴油产品全部达到欧V标准。项目主装置均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催化裂化、常减压等装置采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内工艺技术;渣油加氢、加氢裂化、连续重整等装置从国外引进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炼油工艺采用行业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实现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满负荷、优质运行。

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相关配套储运、码头、公用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25亿元。

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国内首套采用KBR工艺路线的大型乙烯装置,是中化集团首台套乙烯装置,对中化集团进军石油化工行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最新情况

2017年10月30日上午,项目开工建设誓师大会在泉州石化乙烯项目现场举行。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投产,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近200亿元,生产期年均各项税金80亿元。根据进度计划,乙烯等主要生产装置及公用工程系统将于2020年6月建成中交,2020年12月投料试车。

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乙烯装置配套用乙烯、丙烯、裂解气三台离心压缩机组将由沈鼓集团提供,标志着沈鼓集团已打破100万吨乙烯装置配套用三机组的国外垄断,实现了市场新突破,推动了100万吨/年乙烯装置三机组全系列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该项目历时三年,竞争异常激烈,沈鼓与一些国际知名压缩机制造企业如GE,埃利奥特、三菱等大公司同台竞标,石化大客户部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最终赢得用户信任,成功斩获订单。

该项目是经过中化集团和国内乙烯行业顶级专家从机组安全性、稳定性、性能指标等全方位充分论证后决定选用沈鼓产品的,充分证明了沈鼓乙烯三机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化泉州乙烯三机成功花落沈鼓,对国内其它大型乙烯项目选用沈鼓产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导向意义。

推荐阅读:

中化泉州二期项目开工!新增100万吨/年乙烯,炼油扩建至1500万吨/年!

项目招标|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

炼化

四、卫星石化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

1、项目简介

卫星石化系由浙江卫星丙烯酸制造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8月18日,浙江省下发《关于浙江卫星丙烯酸制造有限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浙商务资函[2010]294号),2010年8月19日,公司取得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商外资浙府资字[2005]00725号)。2010年9月9日,公司在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名称为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住所为嘉兴市嘉兴工业园区步焦路,法定代表人为马国林,注册资本为15,000万元。

2017年9月2日,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卫星石化”或“乙方”)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或“甲方”)签署了《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并于9月4日对外公告。本公司拟与管委会签署正式《合作协议书》(以下简称“本协议”)。

连云港徐圩新区是国家批复设立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项目的具体内容:

双方合作的项目总投资含税约330 亿元,固定资产计划投资含税约 300 亿元,建设项目内容包括年产 250 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装置、年产150 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PE、EO/EG、醋酸乙烯、环氧丙烷、丙烯腈、聚丙烯、丙烯酸及酯等下游配套装置。

建设项目分期进行,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含税约 195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含税约 177 亿元,主要为 C2 产业链装置,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含税约 135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含税约 123 亿元,主要为 C3 产业链装置。上述投资额均为计划数,实际产品结构和投资额将根据本项目可研报告及实际建设投资确定。本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 5,000 亩,实际用地面积根据本项目可研、节地评估、专家评审情况由管委会审定。项目供地方式为招标拍卖挂牌方式有偿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使用年限为 50 年。

乙烷裂解制乙烯技术在全球已经成功运行多年,世界上著名的乙烯专利公司Lummus公司、S&W公司、KBR公司、Linde公司、TPL/KTI公司,国内的寰球、SEI等,都具有成熟可靠的裂解炉技术。据统计,目前乙烷裂解制乙烯装置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中东和西欧。

例如: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陶氏化学、INEOS Americas公司、Sweeny Texas公司、台塑化学,上述装置为公司项目提供可靠的案例。因此,本项目运用的技术可以通过专利引进得到有效的解决,技术成熟、可靠。

受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影响,其国内乙烷、丙烷资源得到充分开发,产能日益增加。目前美国的丙烷已经形成较为广泛的销售。而乙烷随着近年来轻质化原料的开发和利用,除在国内用于乙烷裂解制乙烯外,也在寻求出口。出口设施和乙烷运输船等逐步建设,全球首艘超大型乙烷运输船已交付使用。美国乙烷出口的条件日益成熟。根据PwC研究报告,2020年美国乙烷供应量将达到约2,180千桶/日。这将为本项目的原料来源提供较好的保障。

2、最新情况

2017年11月24日,徐圩新区网站发布了“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

公示信息显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单位为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

项目内容及规模为分两个阶段建设400万吨/年烯烃综合利用一期工程,一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乙烯联合装置、HDPE装置、LLDPE装置、EO/EG装置;二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乙烯装置、LDPE装置、EO/EG装置。

一阶段主要装置规模包括125万吨/年乙烯联合装置、72/91万吨/年EO/EG装置、50万吨/年LLDPE装置、40万吨/年的HDPE装置;二阶段主要装置规模为125万吨/年轻烃裂解装置、72/91×2万吨/年EO/EG装置、50万吨/年LDPE装置、50万吨/年苯乙烯、26万吨/年丙烯腈。年操作时间为8000小时。

在具备开工条件情况下,本项目一期项目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前开工建设,于开工后10个月内启动本项目一期项目主体装置或主体厂房安装施工,在2020年上半年前本项目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具体进度可能会受到本项目实施过程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推荐阅读:

卫星石化400万吨烯烃项目(一期)环评公示,附全球乙烷裂解制乙烯产业信息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已完成投资千亿余元!梳理盛虹石化、卫星石化、中化集团、东华能源项目信息!

炼化

五、华泰盛富70万吨/年轻烃利用项目开工

1、项目简介

华泰盛富70万吨/年轻烃利用项目总投资61.26亿元,主要建设60万吨/年乙丙烷脱氢、40万吨/年聚乙烯、30万吨/年苯乙烯等三套主体装置,以及16万方低温乙烷罐等储运及公用工程配套设施,生产聚乙烯、苯乙烯、氢气、乙烯、丙烯、碳四烯烃、碳五烯烃等十数个产品,双烯总产量80万吨/年。

该项目生产原料炼厂气、丙烷等主要来自中海油大榭石化、东华能源等企业,产品乙烯则计划供应给韩华化学、东华能源、大榭石化等,企业间构建了循环产业链,实现了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有助于大榭打造轻烃化工产业链。

2、最新情况

12月23日上午,宁波大榭开发区举行华泰盛富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开工仪式。市内有关领导出席仪式,与华泰盛富聚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良共同启动桩基施工,共同见证开工仪式。项目计划2019年底建成,届时,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9.74亿元、利润总额7.18亿元、税费总额8.86亿元。

中美

六、聚能重工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签约锦州260万吨乙烷项目

2017年12月20日上午,聚能重工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锦州20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在锦州签约。签约仪式举行之前,锦州市领导会见了聚能重工集团董事长王政权和美国乙烷公司董事长安德烈·库那巴弗、首席执行官约翰郝泰林二世一行,并见证项目签约。

聚能重工集团董事长王政权、美国乙烷公司董事长安德烈·库那巴弗在会见中分别发言,表示将共同努力,加快项目推进,助力锦州经济发展。

始建于1956年的聚能重工集团是中国大型石油钻采装备的制造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机械制造、钻探工程、能源开发、金融服务四大板块。今年9月30号,聚能重工集团年产200万吨的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成功落户锦州。作为锦州市招商引资重特大项目,这一项目预计总投资为人民币261亿元,建设周期预计为36个月。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值将超过190亿元,可安排3500人就业。

根据聚能重工与美国乙烷公司签订的合同,美国乙烷公司将每年向该项目供应260万吨乙烷,并参与投资在锦州市规划的20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此次长约合同将根据“美国当地乙烷市场交易价+液化费用+船费”的模式来交易,按照当前美国乙烷价格计算,合同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美国乙烷公司在墨西哥湾建设乙烷1000万吨/年的出口终端,其中包含了乙烷的收集、存储、管道、液化工厂、码头及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以CIF方式在中国沿海制定港交付。

这是美国乙烷公司今年与中国企业签署的第二单乙烷进口合同。

2017年11月9日,南山集团和美国乙烷公司(AEC)参加了国家领导在北京举行的历史性峰会,南山集团执行董事程仁策参加了中美企业家经济对话,并与美国乙烷公司CEO JohnHoughtaling签署大规模乙烷进口合作协议。这是中国进口美国乙烷的首单合同。轻烃进入中国市场的序幕实质性的拉开!

据美国乙烷公司CEO JohnHoughtaling介绍,此次美国乙烷公司与南山集团签订的是20年长约CIF(到岸价)合同。根据合同,美国乙烷公司将每年向南山集团供应260万吨乙烷,并参与投资南山集团规划的20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

一期投资269亿元的南山乙烷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已完成化工园区规划、环评等工作。2017年6月,南山集团和AEC签署了从德克萨斯海湾沿岸向中国出口乙烷并在中国建设乙烷综合利用项目的意向性协议。11月9日在中美峰会期间在双方元首见证下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美国乙烷公司亚太区总裁司马威表示,此次长约合同将根据“美国当地乙烷市场交易价+液化费用+船费”的模式来交易,按照当前美国乙烷价格计算,该项目合同总额超过200亿美元。

美国乙烷公司将投资不少于50亿美元,在墨西哥湾建设乙烷1000万吨/年的出口终端,其中包含了乙烷的收集、存储、管道、液化工厂、码头及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以CIF方式在中国沿海指定港交付。预计将在2-3年后与中方正式进行贸易。

Houghtaling表示,在页岩气革命后,美国乙烷的供应大幅增加,出口亚洲已成为必然趋势。将美国的乙烷带到中国,不仅顺应了美国能源开发和输出的战略,也顺应了中国石油化工产业的绿色清洁转型趋势。

与传统的石脑油制乙烯相比,乙烷制乙烯有着工艺流程短、占地面积小,装置区投资小、转化率高等优势,目前已有多家中国化企对相关项目表现了兴趣,而原料和运输问题则成为中方企业关注的重点。

推荐阅读:

中美签署首单乙烷进口合同,南山集团将新建20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

陶氏德州15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试运行,附美新建乙烯项目表!

南山集团石化项目跟踪

2016年5月,南山集团炼化一体化项目因环评工作被当地政府紧急叫停。该项目位于山东龙口裕龙石化产业基地,计划总投资高达300亿美元。

据山东龙口裕龙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显示,该项目规划建设炼油4000万吨/年,配套乙烯220万吨/年,联合芳烃600万吨/年及其中下游产业链项目,统一规划,分期实施。规划时限为2016年-2035年,其中2016年-2020年为启动期,2021年-2025年为中期,2026年-2035年为远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