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游行业的春天来了,这两个信号可以说明!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2-28
2018年资本支出和批准的项目数都出现增长,将加速全球上游行业复苏。经历了三年的去库存后,2018年将是变革后的全球石油上游行业触底反弹、取得大跨越的一年。

2018年资本支出和批准的项目数量都出现增长,加速全球上游行业复苏。经历了三年的去库存后,2018年将是变革后的全球石油上游行业触底反弹、取得大跨越的一年。非常规油气资源以及困难重重的深水行业作业活动预计将增长,但成本节约额逐渐压缩也使得许多仍持谨慎态度的作业公司处于观望状态。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预测2018年全球资本支出将微增至4000亿美元。根据其《2018年上游行业展望(2018 Upstream Outlook)》,非常规资源和深水项目支出相比2017年将有15%的增长。

石油行业

根据来自Barclays的独立调查预计,2018年全球油气上游行业支出将有8%的年增长率。此次反弹比之前2005年和2011年的恢复期幅度仍小,该银行将原因归结于更加保守的支出计划。大部分增长预计将来自北美地区,国有石油公司及国际石油公司已有所行动。

Wood Mackenzie高级副总裁Tom Ellacott表示,“如今,节衣缩食的日子已经过去,大部分公司已经在研究如何实现盈利增长和公司未来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投资循环周期的启动信号,以及行业重拾信心并在低油价环境下运作。”

根据咨询公司的预计,2018年已审批的大项目数预计将增至25个,而2017年这一数字刚超过20,这表明自2015年探底后,已连续3年出现增长。Ellacott称,“已审批大项目数量的增长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说明新项目在低油价环境下仍然可行。”预计几乎80%的最终投资决定(FIDs)将针对新油田,相比前些年有大幅增加。

石油行业

投资组合增长机会比比皆是

Ellacott称,“油气公司将持续采用不同的投资组合以应对变化的油价环境,同时也将提供针对长期能源结构转型的平台。我们已经看到一些石油巨头2017年在抓‘抄底’机会方面非常活跃,这将增强其长期增长前景,预计2018年将有更多的石油巨头效仿。”较大的公司(如BP)将持续选择加大天然气开发力度的投资组合,这是他们向低碳能源转型计划的一部分。

据咨询公司预测,在经历了一年糟糕的股票市场表现后,企业将会聚焦于向投资者证明其在低油价环境下仍能增加现金流,为股东支付更高的派息。

Wood Mackenzie预计明年伊朗和阿联酋将至少授权开发100亿桶油当量的已发现资源,另外巴西也将售出另外100亿桶油当量的深水资源开发权。明年油气开发权首秀将以墨西哥的下一轮深水招投标开始,预计在1月31日,届时将有30个区块向国际石油公司开放。

Ellacott表示,“如果以整体视角看待整个上游行业,由于需要应对结构性产量下降,我们预计亚洲的国有石油公司将会开展更多的作业。在行业低迷期,这些国有石油公司确实没有太多的并购(M&A)动作,但我们认为它们需要重新参与到全球性的业务发展中。因此,预计2018年将看到它们更多的身影。”

石油行业

在一次网络直播中,Wood Mackenzie上游行业研究主管Angus Rodger表示,在油价低迷期,石油巨头们在批准新上游项目上可谓非常积极,批准的资金比其他许多行业的总和还多。而在过去的几年中,亚洲的国有石油公司却完全是另一种做法,他们基本上只批准了规模非常小的项目,有些公司甚至未审批项目。同时,它们在M&A方面也不活跃,因此两者一起造成一段时间后,产量曲线将“开始有点难看”。

在美国,Wood Mackenzie相信致密油“将真正开始进入第二个大发展阶段”。预计2018年美国的致密油产量将达到120万桶/天,出现24%的年增长率。但Ellacott表示,致密油行业需要向大家证明其在低油价环境也可以取得现金流和盈利。

Ellacott说,“我认为如果油价稳定在目前的60美元/桶水平,致密油行业肯定将可以取得自由现金流。在这样的油价下,行业将取得更多的盈利。”但根据Wood Mackenzie目前正在进行的宏观预测,如果油价重新跌至50美元/桶以下,困难将重新出现。

对于那些因为美国致密油领域较高进入成本而止步的公司,Ellacott指出,BHP Billiton未来预计将转让其美国陆地资源,这将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机会。活跃投资公司Elliott Advisors已经开始推动这些资产的整体出售或者分拆出售。BHP在Permian和Haynesville的股份预计将引起各方很大的兴趣。

石油行业

成本节约可持续吗?

对于全球油服行业,Rodger认为“2018年仍将可能是难熬的一年”。他解释道,许多公司“也许过度依赖支出可以带来巨大的潜在回报”,这对行业来说“是最大的问题之一”。他看到市场仍然存在“大量的产能过剩”,因此直到“市场自发实现平衡,否则石油行业的痛点将持续。这需要时间,我们还没有快速实现平衡迹象——至少不是在2018年”。

Rodger指出,“这也说明了上游作业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实现最低的成本”。Wood Mackenzie的全球成本调查显示,虽然全球油服业在削减成本方面已经黔驴技穷,由于需求的加强未来几年成本将增加。因此,2018年的总体节约额“实际将比2016-2017年低”,将重新出现桶油成本支出的通货膨胀,尽管节奏很缓慢。

咨询公司称,OPEX节约大部分来自劳动力和服务的削减、精简作业以及降低物流成本。对于常规资源预-FID项目,预计周期性和运营性成本节约直至2020年仍可持续。通过降低劳动力和服务成本,提高效率和提高产量,欧洲在2014年到2017年间,OPEX降低了25%。

石油行业

在亚太、南美和部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由于更低的成本基础、本地要求,以及成熟油田提高采收率需求的增长,使得单位OPEX开始增加。随着油气生产商试图在成本通货膨胀和产量增加之间寻求平衡,针对美国内陆48州的投资预计将持续增加直到2021年。

Wood Mackenzie上游行业首席分析师Jessica Brewer称,“除Permian盆地以外,美国内陆48州的成本通货膨胀正开始升温。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由于钻井业务大量增加,以及积压的已钻但未完井的井数的减少,我们从供应链上已经看到成本开始增加。”

根据Barclays的报告,调查的90%的北美地区作业公司预计2018年油服成本将上升,主要受压力泵送业务驱动。然而,接受调查的运营商几乎一半表示他们计划增加其陆地钻机的数量。

虽然Wood Mackenzie预计全球作业成本将从2018年开始逐渐增长,然而到2020年,预计成本仍然将比2014年的水平低5-1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