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油服重组重大进展!10家企业签署协议,物探、测井、油建业务完成交接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2-29
2017年12月26日,中石油工程技术业务改革重组交接签字仪式在京举行,10家企业签署交接协议,标志着这次改革中物探、测井、油建业务交接任务的完成。

据悉,相关企业签署了《业务重组交接协议》、《国内测井业务服务保障框架协议》、《海外钻井总包项目中测井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海外测井业务支持与保障框架协议》。

第四大油服公司即将诞生

目前,中石油工程业务(油服业务)的年收入达到近1000亿元,这一水平在全球仅次于斯伦贝谢、BHGE、哈里伯顿。因此,一旦其油服业务完成重组,中油油服将成为世界第四大油服公司,并创造石油行业多个“全球第一”记录。

这家新的世界第四大油服将会是怎么样一家公司?不妨先来回顾下中石油油服业务目前的情况。

中石油的工程技术业务,目前主要涵盖四大板块:地球物理勘探、钻井、测井和录井、井下作业。

地球物理勘探:

地球物理勘探业务,目前主要由东方物探所负责,但也有部分油田企业保留着物探业务。目前中石油在用的地震队约有160个,其中有近60%的地震队从事国内业务,另外40%主要从事海外业务。

其中,东方物探目前约有员工3万人,是全球第一大物探公司,该公司营收已连续两年位列世界第一。其陆地业务市场份额,也已经连续十几年位居全球第一。

油服

东方物探是1992年6家油田公司的物探业务重组整合而来,不过其海外业务收入已连续多年超过50%,已成为埃克森美孚、壳牌、雪佛龙等一流石油公司的服务商,属于高端类型油服企业。

钻井:

钻井业务是中石油工程业务中最主要的业务,这一业务带来的收入最高,员工人数也最多。

中石油钻井业务主要由6家公司负责:大庆钻探、西部钻探、长城钻探、渤海钻探、川庆钻探、海洋工程。6家钻探公司员工数量超过14万人,约占工程技术企业员工总数的80%左右。

其中,川庆钻探为规模最大的公司,拥有员工4万人左右,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该公司也是中国国内业务链最完整、产值规模最大的油气工程技术总承包商。

五大钻探公司和海洋工程公司的总年营收超过700亿元人民币,一旦中油油服诞生,这家公司也有望超越目前的世界第一大钻井承包商越洋钻探(Transocean),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大钻井承包商。

测井和录井:

中石油测井业务一部分由旗下测井公司负责,其他钻探公司也拥有部分测井、录井业务。中石油从事测井业务的员工超过1万人,其中中油测井拥有员工约5000人。

目前中石油拥有测井队约800个,业务不仅覆盖了中石油国内的油田、煤层气田,也已延伸到中亚、加拿大等15个地区和国家,目前每年完成的测井次数达到8万次左右。

井下作业:

中石油井下作业主要由各大钻探公司负责,总共拥有的井下作业队达到1900支左右,目前每年完成井下作业次数接近11万。

此外,中石油还有100多支压裂酸化、试油及侧钻队,近万名相关人员分布在各大油田企业。此番中石油进行工程业务重组,不仅会将五大钻探、东方物探、中油测井、海洋工程合并入新公司,还会将油田企业的工程技术业务剥离并入新公司。此外,非优势业务,相关企业也将选择退出。

油服

中油油服离诞生还有多久?

据悉,中油油服成立后,总部将设13个职能部门。除了将五大钻探、测井公司、海洋工程纳入其中,还将成立国际事业部,以改善对国际业务的管理。

中石油旗下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海外研究中心,也将重组整合,并加挂中油油服牌子。

除了油服业务的整合,东方物探、川庆钻探的工程建设业务,也将移交到中石油工程建设板块相关企业。

界面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称,各大油田的上游服务板块将在中油油服上市之后逐渐注入各自的优质资产。

中石油方面表示,计划于2018年1月完成工程业务重组的主要任务。下一步,相关重组单位将尽快完成资产债权等分割工作,继续推动大庆钻探等单位改革重组任务。

目前,中石油计划成立大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油油服成立后将参股该公司。时机成熟后,最终会将大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注入中油油服。

2018年,中石油计划形成物探、测井、钻完井专业化管理体系;到2020年,中油油服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到2030年,中油油服将建成国际一流油服公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