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阿里巴巴合作推进石油化工智能制造

文章来源:谢忠设 发布时间:2018-01-02
12月26日,伴随着兖矿集团、潍柴动力、山钢集团和与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合作协议的签署,正式拉开了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序幕。

双方表示将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全力推进山东石油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共同探索新制造落地实践,在智能制造领域打造一批标杆示范项目。

此次兖矿集团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备受化工业界瞩目。兖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表示,在协议有效期内,以兖矿集团新的信息化战略推动和数据化转型为契机,依据双方的战略规划大力促进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探索传统化工行业智能化转型创新模式,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标杆,为兖矿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世界顶级的实践道路,助力兖矿集团全产业链的价值重构。

智能制造

山东化学化工学会秘书长刘宝胜认为,《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年)》明确到2022年,山东省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将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基础好的重点产业和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转型,此次与阿里巴巴合作,无疑使得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不仅如此,业内人士表示,阿里云在化工行业的推广使用,环保监测、生产环节安全监督、危化品运输等无疑增加了一道过滤器或是添了一双“火眼金睛”,位山东大力环境治理和遏制安全事故带来事半功倍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阿里云ET工业大脑将深入山东工业企业的生产车间,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阿里云机器智能科学家们将与一线生产工人携手探索新技术在制造领域的产业实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