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资1000亿,山东大炼化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02
2017年12月28日,从山东省炼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距离其挂牌不到3个月,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简称:山东大炼化)正式成立。

山东省炼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炼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召开

这也是继2017年9月份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高调落地之后,国内又一个省份——山东正式成立“大炼化”。

此举意味着,中国“一南一北”两个百亿级别的省级地炼航母就此搭建,同时也表明继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之后,千帆合一致力于打造中国地炼航母的山东地炼正式迈步。

山东大炼化由东明石化这一核心骨干地炼企业牵头发起,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的大型地炼航母。可以说,它的成立将成为山东炼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转折点。

山东炼化集团董事长、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

山东炼化集团董事长、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

事实上,早在两个多月前的9月27日,山东大炼化面容就已初现。

查阅工商注册资料获悉,全名为“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的山东“大炼化”在济南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31.9亿,公司注册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经十路199号港沟街道办事处大院内西楼103-2,法人为李湘平,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

而山东省政府也将通过基金方式以75亿元注资该集团,未来将参与其财务管理、产业管理,但不参与日常经营。

在山东大炼化注册成立后,其挂牌事宜即将进入公众视野。

山东地方炼化产业的改革发展

山东炼化

不到三个月,一切变为现实。对于山东大炼化的成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称,山东大炼化的正式成立是中国炼化产业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山东地方炼化产业的改革发展,对于山东乃至全国炼化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向强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炼化产业产能超过8亿吨,其中地方炼油产能占比接近30%,而山东炼化产能占地方炼油产能的比例超过80%。

与全国石化行业一样,山东炼化产业总体上呈现大而不强的特点,特别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而散、创新能力薄弱、竞争能力不强等矛盾表现得更为突出。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直面这一挑战的山东炼化行业决心用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整合重组,全面促进技术创新来实现全行业的跨越发展。

而组建山东大炼化显然是其中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案例。未来,山东将学习浙江舟山大型炼化项目的股权融资经验,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依法合规”的原则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

山东炼化集团与工行山东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山东炼化集团与工行山东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山东炼化集团与国开行山东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山东炼化集团与国开行山东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山东大炼化与工行山东分行、国开行山东分行分别签署了未来5年不低于800亿等值的人民币意向融资额度、未来3年总量200亿等值的人民币意向融资的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的业务开展

据悉,山东大炼化成立后,其业务也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业务:

投资高端产业项目。投资500亿元,在山东省的日照、青岛、烟台、东营、潍坊、滨州、淄博、菏泽等地,重点规划投资6-8个园区,重点建设以石脑油、轻烃、甲醇、天然气为原料的500万吨轻烃高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以原油、轻烃为主要原料的1000万吨油气仓储、码头、管输、三联供、园区管理等基础设施项目,以油品出口设施、乙醇汽油调配中心为核心资产的油气终端项目,并推进园区一体化发展。

盘活成员企业存量资产。重点围绕炼化资产进行重组并购,投资100亿元重组3-5家炼厂;进行企业间同类项产业吸收合并,形成主营、配套产业集团。对省内加油站进行并购和统一品牌,实施“好品山东”工程,创造山东品牌,实现生产、流通、零售一体化。同时,利用产业投资公司,并购装备制造、工程服务业、资讯和技术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油品云商互联网产业。

推进产业并购。采取二级市场收购、大股东并购方式,投资100亿元推进产业并购,推进资产证券化,力争控股、参股1-2家上市企业。同时,布局金融产业,建设金控平台公司,参与银行、保险、基金等领域投资业务。

国际贸易。开展原油、轻烃、基础化工品、成品油和新材料的大宗物资国际贸易、船运管理、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发展供应链金融。

国际投资。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发挥集团化优势,投资100亿元在非洲、中东、南美等重点区域发展仓储、油气田,力争在海外建设以原油和轻烃为原料的石化产业海外基地。

据介绍,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的总体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时间,投资1000亿元,整合形成年8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实现5000亿销售收入、1000亿利税规模,多个产业发展格局清晰并初具规模,成为国际有影响、国内有贡献的产融控股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

(以上内容来自“凤凰网”)

项目背景信息

地方炼厂简称地炼,是区别于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炼厂而提出的说法,起源于1998年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宏观调整。当时的结构性调整后,加工能力在100万吨/年以上的炼厂大多划归两大国有石油公司,而100万吨/年以下的小炼油企业选择保留了82家,成为“地炼”。山东是中国地炼最为集中的省份,其中东明石化是国内最大的地炼企业。

2017年7月,援引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李湘平提供的数据,山东地炼的体量巨大,加工能力和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地炼企业的七成以上,地炼企业的原油加工量占到全国的8%。2016年,山东省地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25亿元、利税318亿元、利润138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21.7%、79.1%、60%。

在过去以燃料油为主要原料供应时代,地炼一次加工产能经历由盲目扩张到理性回归阶段;2015年后随着地炼原油进口使用双权放开,地炼规模继续扩张。2016年中国独立炼厂数量89家,常减压装置产能2.38亿吨,占全国总产能约37%;其中山东地炼69家,常减压装置产能1.63亿吨,占地炼总产能约68%。

地炼加快扩张二次加工能力,尤其是加氢精制和催化重整装置。近五年常减压、催化裂化、延迟焦化、加氢精制装置平均增幅达到12%、7%、8%、18%。

过去两年,山东地炼,尤其是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的确过上了好日子。此前,由于不被允许使用进口原油,国内油源长期被央企控制,地炼常年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企业在淘汰一定规模落后产能或建设一定规模储气设施的前提下使用进口原油。

同年7月,商务部发布《关于原油加工企业申请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可获得原油进口资格,民企进口原油的大门进一步敞开。

上述两项资质相辅相成。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若再获得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则无需再通过国营进口单位代理进口。

2016年山东地炼利润的大幅增长,正是基于政策红利的效益释放。截至2017年7月,国内正式获批和进入公示期的拥有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已达32家,其中山东一共有25家地炼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

据《证券日报》报道,2016年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同比增长32%,已占青岛港原油进口总量的65%,山东地炼企业使用原油近50%从青岛港上岸,一度出现油轮排队进港的场景。

但据市场机构统计,2016年地炼的进口配额并未能全部足额使用。2017年4月,进口原油使用权申请画上句号,国家发改委宣布自5月5日起,停止接收有关原油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原油的申报材料。对5月4日前已按规定完整提交申报材料的企业,发改委将继续开展后续核查评估等工作。

地炼人士将此举称为“又将回到吃粗粮的苦日子”。再加上2017年以来地方炼厂的成品油出口配额被暂停,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速放缓背景下地炼缺乏直接的零售终端,其利润受到压制。而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增加,亦加重了地炼企业的负担。

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山东地炼之所以抱团取暖,是因为目前的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6月份,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开工,让民营炼化巨头引起市场的关注。

到2018年,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和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之后二者将跻身我国前十大炼厂。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意味着民企有实力与主营巨头展开PK。

与此同时,中石化等国企也在炼化板块不断发力。

中石化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四大基地优化升级后,总炼油能力将达到1.3亿吨/年,新增4000万吨/年的产能。

除中石化外,中石油、中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兵器集团也在全面发力,将全面升级扩建现有装置。目前,中石油、兵器集团以及各民营巨头已经开始陆续强势进入炼化行业。

国内新增产能不断扩大以及国家重点建设石化产业基地将重塑多元化市场主体,未来1~2年民营资本注入对于整个炼化行业影响较大。

行业背景:浙江注资百亿成立浙江石油

整合石油化工产业的不只是山东省,在山东炼化成立前,作为该省省属国企的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在9月16日率先牵头成立了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油)。据了解,浙江石油注册资本高达110亿元,其中浙江能源集团持股60%,另外40%股权持有者为荣盛石化、巨化集团等出资设立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后者正在浙江舟山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对于浙江石油成立后的规划,公司计划在五年内投资逾600亿元,构建1000万吨的原油储备设施、1500万方能力的成品油储存中转设施、1000公里的油品运输管道、100万吨能力的燃油加注设施以及700座综合能源供应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