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气行业的黑马来了!蓄势十几年,终于迎来了爆发时刻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01-05
中国海油一家已蓄势十几年的子公司,终于迎来了爆发时刻。

2017年的冬天,石油、煤炭行业寒冷依旧,而有一种能源却迎来了空前的繁荣。据汤森路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已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大国。该机构还预计,在2018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LNG进口国。

尽管LNG产业的前景曾遭质疑。但在中国LNG消费量激增之际,作为中国最大的LNG业务运营商,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下简称“气电集团”)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爆发时刻,成为2017年油气行业的黑马。

中海油

中国LNG巨头的狂欢夜

2017年12月30日,中国海油所属气电集团发布消息称,气电集团贸易板块所属各销售分公司年累计天然气销售量首次突破200亿方(约合1600万吨石油),同比大增38%。在布局LNG产业近20年之后,中国海油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中国海油是成立时间相对较晚的国有石油企业,在过去其业务构成相对单一,主要以原油的勘探开发为主。为了多元化业务组合,在2000年左右时间,中国海油就开始探索扩大其天然气业务。

但由于中海油的勘探领域主要位于中国海域内,而在浅海地区发现的天然气田储量非常有限,这决定了其必须走一条和中石油、中石化不一样的发展道路。

由于在国内没有天然气资源优势,中国海油逐步确立了通过进口LNG发展天然气业务的战略。在2005年,气电集团参与建成了中国第一个LNG接收站——大鹏LNG接收站,成为中国LNG行业的先驱。

到2013年,气电集团LNG年进口量达到1301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LNG买家,资产也首次突破了1000亿元。截止目前,气电集团已建成并运营8个LNG接收站,LNG年接收能力超过3000万吨/年,位居中国第一。

除了从世界各地进口LNG,气电集团还投资65亿美元,成为澳大利亚柯蒂斯天然气项目的第二大权益方。气电集团拥有昆士兰州苏拉特盆地煤层气资源区块25%的权益,还拥有在格拉斯通项目第一条液化生产线50%的权益。

如今,气电集团已成为中国LNG领域毫无争议的领军企业。借助天然气产业崛起之势,气电集团不仅仅在2017年迎来业绩大增,在2018年乃至今后的几年,也将迎来数十年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

中海油

中国将成为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天然气在中国属于一种十分边缘化的能源。数据显示,在2000年左右时间,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仅有2%之低。而在当下,天然气的地位却大获提升。

2018年1月3日,汤森路透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通过管道和LNG进口的天然气达到67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25%。其中LNG的进口量增长超过50%。

在过去几年,日本、韩国、中国,分别是全球LNG进口量最大的三个国家。日本目前的LNG年进口量大约8300万吨左右,其天然气进口量位居世界第一。

尽管中国的LNG进口还未达到这一水平,但中国在9月和11月的天然气进口量已经超过日本。而在2017年,中国则已经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二大LNG进口国。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LNG进口量在380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40%。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表示,中国未来几年的管道气和LNG进口将继续增加。预计中国在2018年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中国2017年的煤改气工程,激发了前所未有的进口天然气需求增长。中国的LNG最大进口来源国分别是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管道气则主要从中亚和缅甸进口,而中俄天然气管道,正在建设当中。

根据中国的能源规划,在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力争实现10%,到2030年提高到15%。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激增,再次证明了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也预示着,天然气行业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因为冬季天然气需求高峰期的到来,中国对LNG现货的购买量激增。到2018年1月3日,亚洲LNG现货价格LNG-AS已涨到11.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同去年6月相比上涨超过1倍,是自2014年11月以来的最高价格。这也让LNG成为了2017年最强劲的大宗商品之一。

中海油

盛宴的开始

不仅仅煤改气让天然气需求量激增,实际上在交通、发电领域,中国天然气市场也存在巨大市场潜力。

在2017年7月,中国发布《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提高天然气在公共交通、货运物流、船舶燃料中的比重。

《意见》还强调,要实施天然气发电工程,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有序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提倡减排和环保的时代,在交通和发电领域有着广阔未来。而推进天然气在交通、发电领域的利用,气田集团目前亦是走在最前列的中国企业。

在交通领域,早在2006年气电集团就参与成立过合资公司,在深圳地区推广LNG在城市公交领域中的应用。

到2009年,气电集团成立了交通新能源事业部,从事LNG车船加气业务。目前这一事业部业务已拓展到全国15个省级行政区,业务覆盖LNG液化,重卡、城市公交、内河船舶等车船加气领域。

在天然气发电领域,目前气电集团已建成运营中山嘉明电厂、海南洋浦电厂、广东惠州电厂、福建莆田电厂、深圳电厂、珠海电力六个电厂,发电总装机规模达708万千瓦。

其中,中山嘉明电厂装机规模达到了220万千瓦,为国内第一家单厂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的天然气发电厂。

在美国,天然气早已替代煤炭,成为发电的主要能源。而在中国,天然气发电还处在十分初级的阶段,未来必有广阔发展空间。

在十年前很难想象,诸如气电集团这样的天然气企业,会逐步迈向能源行业舞台的中心。对在天然气领域蓄势已久的企业而言,一场盛宴才刚刚开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