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就防范硫化氢中毒事故发布警示

文章来源:国家安监总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硫化氢中毒事故发生,近日,辽宁省安监局就防范硫化氢中毒事故发布警示。

要求充分认识硫化氢的危害性。硫化氢是是职业健康危害毒物,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主要损害神经、呼吸系统,刺激粘膜。吸入高浓度可立即致人昏迷、猝死。硫化氢易产生于化工生产、石油炼制、石油开采等过程中,以及下水道、化粪池、发酵池等场所,冬季是中毒事故的高发季节。

硫化氢中毒

七项措施防范硫化氢中毒事故。

一要做好风险辨识,确定硫化氢重点防护区域及重点防护作业环节。

二要加强监测分析,在可能有硫化氢泄漏的场所设置报警仪,进入前,要做好通风置换和分析。

三要加强防泄漏管理。

四要加强检维修、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在使用化学品进行清洗、消毒时,要确保人员了解化学品和化学反应的机理和特性。

五要加强承包商管理,要参与作业方案的制定,防止外来不明物料造成危害。严禁用酸性清洗剂直接冲洗设备设施上的硫化物。

六要做好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七要强化应急救援,务必使从业人员掌握硫化氢中毒事故的应急处置方法。

切实强化岁末年初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岁末年初,气候寒冷、空气干燥以及风、霜、雾、雪等恶劣天气多发,历来是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易发期。

各地区、各有关企业务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辨识管控工作,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