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巴拿马籍13.6万吨油轮东海碰撞起火,海面有油污(附十大原油泄漏事故)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08
1月6日晚约19时50时,巴拿马籍油轮“SANCHI”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CF CRYSTAL”,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上海辖区)发生碰撞。

记者从海事部门获悉,1月6日晚约19时50时,巴拿马籍油轮“SANCHI” (中文名:桑崎)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CF CRYSTAL”(中文船名:长峰水晶),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上海辖区)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油船“桑崎轮全船失火,船舶右倾,32名船员失联;散货船“长峰水晶””轮有破损, 21名船员已被安全救起,并转移至附近的“浙岱渔03187”号船。

巴拿马籍13.6万吨油轮东海碰撞起火

对于这起事故,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立即对搜救和清污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以及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协调派出力量前往搜救。截至1月7日9时,海事执法船“海巡01”以及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01”“东海救117”已抵达现场,“中国海警31240”船、3艘专业清污船以及大马力拖轮正赶往现场,上海市消防局已派出消防专家随船前往。

经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韩国海洋警察厅已派出1艘海警船和1架固定翼飞机抵达现场。目前,油船“桑崎”号轮处于漂浮状态,仍在燃烧,海面上有油污,搜救行动正在紧张进行中。

巴拿马籍13.6万吨油轮东海碰撞起火

据了解,巴拿马籍油船“桑崎”轮隶属伊朗光辉海运有限(BRIGHT  SHIPPING  LIMITED),船长274米,载凝析油约13.6万吨,由伊朗驶往韩国,船上32人,其中伊朗籍30人,孟加拉籍2人,目前处于失联状态;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隶属浙江温岭长峰海运有限公司,船长225米,载粮食6.4万吨,由美国驶往中国广东,船上21人,全部为中国籍。 (来源:中新社 中国交通新闻网)

附: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故

1.海湾战争石油泄漏事件

海湾战争石油泄漏事件

日期:1991年1月19日

地点:波斯湾,科威特

石油泄漏:估计5.2亿加仑

被认为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漏油事件,在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试图阻止美国的海上部队的登陆,打开了科威特的海上石油码头的阀门,并驾驶几艘油轮向海上倒石油,油膜展宽16公里,长90公里,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2.1910年克恩县石油漏油事件

1910年克恩县石油漏油事件

日期:1910年3月- 1911年9月

地点:克恩县,加利福尼亚

石油泄漏:3.78亿加仑

这个可能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石油泄漏事件之一,此次喷井事件持续了大约18个月,而且的间歇性,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3.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

日期:2010年4月20日

地点:墨西哥湾

石油泄漏:2亿加仑

“深水地平线”平台发生原油泄漏事件,时间发生在2010年4月20日,持续了几个月,还发生了爆炸,造成11名工人死亡,英国石油公司被罚以180多亿美元的罚款,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4.坎佩切湾石油泄漏事件

坎佩切湾石油泄漏事件

日期:1979年6月3日至1980年3月23日

地点:坎佩切湾,墨西哥

石油泄漏:1.4亿加仑

位于墨西哥的坎佩切湾发生一起井喷事件,钻井平台坍塌,石油起火,此事件历经了9个多月,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5.多巴哥海岸石油泄漏事件

多巴哥海岸石油泄漏事件

日期:1979年7月19日

地点: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岸

石油泄漏:9000万加仑

时间发生在1979年7月19日,“大西洋女皇”号和“爱琴海船长”号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岸相撞,之后船直接起火,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6.科尔瓦河石油泄漏事件

科尔瓦河石油泄漏事件

日期:1994年9月8日

地点:科尔瓦河,俄罗斯

石油泄漏:8400万加仑

是一条输油管道破裂发生的泄漏,而且持续了8个月,8400万加仑直接污染了俄罗斯北部的科尔瓦河,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7.瑙鲁兹油田泄漏事件

瑙鲁兹油田泄漏事件

日期:1983年2月10日至9月18日

地点:波斯湾,伊朗

石油泄漏:8000万加仑

在两伊战争期间,波斯湾附近一海上石油平台被摧毁,为了控制石油泄漏,战争不得以停止,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8.萨尔达尼亚港石油泄漏事件

萨尔达尼亚港石油泄漏事件

日期:1983年8月6日

地点:萨尔达尼亚港,南非

石油泄漏:7900万加仑

此次石油泄漏事件发生在南非的萨尔达尼亚港,原因是满载石油的油轮突然起火,被认为是南非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件之一,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9.“阿摩科卡迪兹号”油轮石油泄漏事件

“阿摩科卡迪兹号”油轮石油泄漏事件

日期:1978年3月17日

地点:波尔萨勒,法国

石油泄漏:6900万加仑

“阿摩科卡迪兹号”在波尔萨勒海域遭遇风暴,船长发出求救信号,但还是没能阻止这艘巨型油轮搁浅,最后是6900万加仑原油直接泄漏到附近的海域,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10.“ABT夏日”号石油泄漏事件

“ABT夏日”号石油泄漏事件

日期:1991年5月28日

地点:距安哥拉海岸约700海里

石油泄漏:8100万加仑

时间发生在1991年5月28日,一艘载有26万吨石油的油轮在距安哥拉海岸约700海里的海域,发生爆炸并起火,大火持续烧了3天,是世界10大石油泄漏事件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