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要解散了,新的联盟组织将统治石油?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16
OPEC解散会利好石油吗?

近日,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 al-Mazrouei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对这些支持和帮助石油市场修正的国家充满期待,这些国家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团结在一起,塑造一个联盟。”

据CNBC报道,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暗示:除了联合减产,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OPEC产油国将以更紧密的方式进行联盟。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就是这么一个“无心”之语,却在石油市场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一石激起千层浪!阿联酋能源部长的一句口无遮拦,近几日持续在海外能源论坛发酵。其中一个观点认为,阿联酋能源部长的话传达了两个关键信息:一个是OPEC将要解散,另一个是新的联盟即将出现!

OPEC

不稳定的OPEC组织

就在油价蹭蹭往上蹿且将要回到三年前水平的时候,不曾想OPEC的消息石破天惊地占据了能源界热搜榜头条。一时间,行业观察者包括新闻媒体纷纷参与讨论OPEC解散的可能性。

成立于1960年的欧佩克,以保护其成员,主要石油输出国的利益。这种利益是为了稳定世界石油价格水平,平衡其竞争目标,以最大限度地满足长期石油需求和短期油价。

OPEC组织通过“信用体系”来控制各个成员国,不按规则的成员将会被踢出局。可以想象,该“信用体系”不是100%奏效。

现实中,就有很多成员国且屡次三番玩“失信”。 其中,厄瓜多尔在1992年被暂停成员国资格,2009年又被重新激活成员国资格。另外,1975年加入的“加蓬”国已被终止了成员国资格,1962年加入的印度尼西亚被暂停了成员国资格。

OPEC

除了组织形式外,更为令人担忧的是OPEC组织内部正在分化形成新的“GECF”组织。

众所周知,以欧洲“巴黎气候协定”为核心的“清洁能源革命”风头正盛。与此同时,这也让天然气的风头盖过石油。

2001年,OPEC组织内部成员伊朗和卡塔尔联合俄罗斯成立了一个“小团体”- GECF。

更为重要的是,该团体正在迅速壮大。目前,GECF成员有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埃及,赤道几内亚,伊朗,利比亚,尼日利亚,阿曼,卡塔尔,俄罗斯,特里尼达和多巴哥和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挪威和荷兰的观察员。其他国家如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也门都参加不同的会议。

除此之外,按比例产油的OPEC组织内部还有伊朗和沙特这两个水火不容的世仇。

2016年5月,一位出席OPEC维也纳会议的官员宣称“OPEC已死”。其原因就是沙特阿拉伯和其主要竞争对手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破坏了15年来的首次帮助提升价格的冻产会议。

暂且不论OPEC会不会解散,风雨飘摇的OPEC组织在经历了近60年的油市沉沦后早已名存实亡。

OPEC

新联盟能否诞生!

根据阿联酋能源部长的话不难看出,所谓的“新联盟组织”必将有俄罗斯的参与!

让俄罗斯和OPEC一起组织联盟,如果不是个人的一厢情愿,怕也只是一句随口胡说。

尽管俄罗斯在“减产”上面和OPEC都放下过往恩怨,搁置了数十年的竞争和不信任,达成了历史性的“减产”协议,结束了全球石油市场下滑的经济打击。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俄罗斯已经打算戴上按比例生产的“紧箍咒”。恰恰相反,俄罗斯曾多次明确的表示其对加入OPEC没有兴趣。

2015年9月8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俄罗斯不会因油价暴跌而加入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目前也没有任何与OPEC合作减产的计划方案。

彼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称:“俄罗斯与OPEC成员国之间有很重要的贸易往来,但加入该组织的计划尚未提上议程。”

2017年3月7日,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Novak) 在数据提供商IHSMarkit发起的CERAWeek能源大会上表示:“和OPEC减产协议的达成导致油价波动更小以及更为稳定,但是俄罗斯并无意打算加入OPEC。”

另外,俄罗斯的理念和沙特统治下的OPEC也不会惺惺相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