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拟出售伊拉克最后一批油田

文章来源:新浪美股 发布时间:2018-01-18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将脱手伊拉克最后一批油田,这家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在中东的业务不断缩小;正是在壳牌的帮助下,中东才成为全球主要产油区。

壳牌周一称,将向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Itochu Co., 8001.TO, ITOCY)出售伊拉克West Qurna 1油田权益,具体数量未予披露。这是该公司逐步退出中东的最新举措。预计壳牌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出售伊拉克Majnoon油田的权益,不过将保留在伊拉克的天然气资产权益。

壳牌剥离伊拉克石油资产是其逐渐退出中东地区广袤油田的最后步骤。2003年壳牌中东地区石油产量最高达45万桶/日,过去15年在中东六国拥有多个日产数万桶石油的油田。一旦今年晚些时候正式退出伊拉克,壳牌将在阿曼拥有日产石油约22万桶的石油资产。

壳牌

壳牌将保留在卡塔尔、阿曼、埃及、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的可观天然气权益,这是2016年500亿美元收购天然气巨头BG Group PLC (BG.LN)后实行的一项战略。该交易还使壳牌获得了大量巴西近海油田业务,该业务成为其石油生产战略的核心。

壳牌首席执行长范伯登(Ben van Beurden)去年11月表示,该公司并未放弃中东,根本不会放弃。不过范伯登又称,Majnoon等项目在壳牌产品组合中的战略意义越来越小。

壳牌不愿进一步就中东业务规模发表评论,只是确认将退出West Qurna油田。壳牌称仍在努力获得伊拉克政府对该油田出售的必要审批。

伊拉克负责石油事务的官员未回应置评请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