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劣质渣油高效转化重大专项攻关启动

作者:赵洪锋 侯焕娣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报 发布时间:2018-01-18
近日,由石科院牵头的“多产改质油的劣质渣油催化临氢热转化(RMAC)技术工业应用”中国石化重点研发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RMAC技术工业应用项目针对中国石化企业特点,面对市场的需求变化及炼厂消灭高硫焦、产品结构调整、化工转型等新的特点,基于RMAC平台技术,开发以劣质渣油为原料,生产化工原料、航煤和蒸汽裂解原料、低硫船燃等的RMAC集成技术。

同时通过与固定床渣油加氢装置组合可实现操作周期大于4年,实现渣油转化过程中所有装置运转周期与炼厂检修周期匹配,最终形成劣质渣油绿色高效转化技术。

中石化

RMAC技术可在缓和的反应条件实现劣质渣油高效转化,劣质渣油转化率大于97%,沥青质转化率大于95%,脱金属率可达99%,具有体系稳定性高、反应空速高、外甩尾渣少等特点,单系列反应器处理量可达220万吨/年,RMAC通过后接加氢改质(新建或与企业现有蜡油加氢、固定床渣油加氢配套),可生产优质的催化裂化或者DCC原料,也可与加氢裂化串联生产航煤及化工原料。

RMAC技术工业应用项目主要研发内容包括工艺优化、产品结构转型技术开发、外甩尾渣回收利用研究、工程技术研究、智能化控制技术开发、工业装置建设及工业应用等。

项目的研究成果对于我国劣质渣油绿色、高效转化,炼厂产品结构调整、化工转型、提质增效具有重大推进作用,形成的RMAC特色炼油平台技术,将有力提升我国在重油加工尤其是劣质渣油加工的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