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扶植优秀民营石油公司抢占市场,史上最牛“中国石油”天团将会诞生!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26
近年来,中国正在刻意的培养一批优秀的民营油企去国际上抢占石油市场已成为路人皆知的事情。中国“三桶油”在国际市场将有左膀右臂为之助阵,史上最强“中国石油天团”将会诞生。

昨天,被一则新闻深深的吸引了。

不仅独独我被这则新闻暴击,随手一翻,整个朋友圈都在不停的转发类似的文章。足以可见,该新闻着实称得上是“热点”。

该新闻说的正是:新疆挂牌出售了5个石油勘探区块。

不过,该则新闻吸引我的地方却是这5个区块背后的买主。其中,最抓眼球的莫过于中曼石油。

中曼石油是谁?中曼石油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勇气挤进油气勘探的上游领域?等等诸多与之相关的疑问,不觉间充斥着脑袋。

民营石油公司

一批优秀的民营油企成长起来

“中曼石油”这四个字虽鲜有耳闻、听来没有“三桶油”那样的声名远扬,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力派”。

一场折煞人的石油寒冬就是最好的证明。

三年石油寒冬不知冷了多少油企巨头的心,包括雪佛龙、康菲在内各大石油公司不是剜肉补疮就是断臂求生。

可以说,整个石油市场被“石油寒冬”摧残的一片狼藉,哀鸿遍野。

相反,中曼石油一反他人之常态,在三年“石油寒冬”中竟然实现了利润增长。这逆天的表现,一举让中曼石油成为业界“风向标”。

听过中曼石油老总说过一句话:“冻死迎风站,饿死不低头!”这是精神更是风骨,是中曼20余载风雨历程的真实写照。

石油圈

想起一个词“匠人精神”,所谓匠人不是用最好的技术去雕刻工艺,而是在当下时代塑造最好的自己。

中曼石油正代表着我国优秀的民营油气正式进入石油勘探领域。实际上,除中曼石油之外,我国出现了一批次的优秀民营油企。

近几年来,尤其是石油低迷这几年,在国际上纵横捭阖,大杀四方的不是“三桶油”而是很多地方石油公司或者优秀的民企。

你比如,耳熟能详的诸如中国华信、振华石油、广汇能源等。

民营石油公司之所以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起来,这和中国油气改革是分不开的。换言之,我国的油气改革正是,在为民营油企开辟一条生存之道。

恰恰也可以说是,中国的油气改革正在有意的培养一批优秀的民营石油公司。

正如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执行所长白俊所说,“在油气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情况下,我国出现更多优秀油气企业也是可能的。当前需进一步释放油气企业潜力,提升油气企业市场竞争力。”

 

 石油圈

最强石油天团

曾几何时,“三桶油”独自面对无常的国际石油风云。曾多少次,“三桶油”在国际石油市场被联手欺负,又有多少回,被区块所在国无端地耍无赖。

因为,一个人在外太辛苦!

而如今,走出去的中国民营油企不胜杯举。与此同时,更有优秀的民营油企开始在国际石油 市场呼风唤雨,上下纵横。

放眼未来,烙印着“中国”字样的石油公司将不限于“三桶油”,会有如中国华信、中国中曼、中国广汇能源等石油公司出现在全球各大油田。

如果一旦,中国所有的石油公司联合起来,那么中国石油天团将会是史上最强。

有人会担心,商人趋利,培养起来的民营油企难以像“三桶油”那般顾大局!

不同于央企国企直接掌握在国家手里,地方性的能源巨头该怎么驯服,成为需要考虑的现实。

现实有两种方案可供参考,控股和政策引导。

控股。“三桶油”通过资本运作,对有实力的民营油企进行控股。

上市公司的所有权在全体股东,每一个股票持有者原则上来说都是公司的拥有者,本质上就是集体所有制。股权都在市场上交易,如果“三桶油“购买且数量巨大股票,成为公司大股东,”三桶油”就变为公司的实际控制者,公司就由非国企转型为国企。

成立管理机构。比如石油管理局,类似于美国的表层开采处,海洋能源管理局,是一个纯政策性机构,不涉及运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