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26家炼化企业全部盈利,2018年成炼化企业关键期!

文章来源:石油人 发布时间:2018-01-31
2018年1月18日,中石油召开2018年炼化生产经营视频会,会上透露,中石油炼化业务去年全面实现目标利润,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20%以上,创下历史最佳业绩。

炼化业务整体利润大涨

近年来,国际油价下跌伤损了不少石油企业,然而却为炼化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不少炼化企业借此调整业务结构,通过转型升级谋求更加长远的发展。

就中石油而言,过去受国际油价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炼化板块整体业绩不佳,一度成为四大经营板块中最大的亏损点。

但去年以来,中石油的炼化板块却业绩高涨。

在1月18日召开的2018年炼化生产经营视频会中提到,去年的炼化业务全面实现目标利润,28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有20项好于2016年水平,企业平均盈利水平均有明显提升。

炼化企业

其中,除刚刚开工的云南石化外,26家炼化企业全部实现盈利。吉林石化和独山子石化盈利超过50亿元,四川石化盈利超40亿元,各炼化企业纷纷创造各自的历史最佳成绩,带动了炼化板块整体业绩飘红。

炼化板块的翻身并不仅仅依靠外部环境,还与企业自身进行的变革密切相关。

以辽阳石化为例,这家企业连续12年亏损,曾被列入国务院挂牌督办特困企业名单。而去年,辽阳石化一举摆脱亏损,上市、未上市企业均获得可观利润。

这其中,辽阳石化的产业机构调整和内部改革起了很大作用。2017年,辽阳石化一方面拓展增效新渠道,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还推动内部改革,从工资绩效考核改革、干部岗位调整入手,增强企业活力。

随着辽阳石化去年的扭亏为盈,中石油旗下的炼化公司也全部实现盈利,炼化业务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20%以上,创下历史最佳业绩。

在刚刚召开的2018年工作会议上也表示,中石油的炼化业务继续保持了公司盈利的主体地位。而就中石油在炼化的布局上可以看出,这一地位还将长期稳定。

中石油炼化新布局

去年12月8日,中国石油召开董事会,其中重点审议了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议案。 

董事长王宜林强调,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中的重要炼化项目,对集团公司优化炼化业务资源配置、实现海外资源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并非中石油首次特别提出加快炼化业务转型,实际上,近年来中石油多次释放准备在炼化业务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 

去年11月,中石油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规划》、有关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四项议案。

其中强调,要将炼化业务转型升级与国家油气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对国内外、上下游、新老厂、炼销、区域、企地等进行统筹,提高炼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炼化企业

实际上,中石油也已经开始加快炼化业务的布局。

一方面,中石油重点规划了五大项目。目前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也计划于今年投产。

另外,中俄东方石化(天津)1600万吨/年炼油项目、大连石化长兴岛(一期)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也进入了规划阶段。

这五大项目建成后,中石油炼化业务的局面将更加开阔。

另一方面,中石油还对已有的炼化业务进行优化调整。以独山子石化为例,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的建成每年将为企业增加350亿元以上的收入。此外,“十三五”以来,独山子石化还将启动加工哈萨克斯坦百万吨轻烃炼油乙烯优化调整项目。

种种信号表明,中石油有意在炼化板块进行重大调整,从炼化一体化、高端化出发,打造出中石油炼化业务的新布局。

2018年成炼化企业的关键期 

中石油的炼化企业,曾大多分布在东北、西北等靠近大型油田的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炼油能力占了中石油的近50%。

但实际上,这些地区远离主要消费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炼化企业的经营。

而且,随着国际油价逐渐走出低谷,炼化企业的成本势必会有所上升,加之传统石化产品供应过剩局面不断扩大,对于炼化企业而言,挑战依旧存在。

但同时,2018年也将是炼化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

炼化企业

尽管炼油等传统石化产品产能过剩,但从市场情况来看,国内航煤需求持续增长,乙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高端产品存在着较大的供应缺口,烯烃和衍生物市场对外依存度较高,市场空间依旧广阔。

目前,中石油所开展的新炼化板块业务调整也一直在向一体化、高端化、精细化的方向靠拢,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许多新的效益增长点正在被打开。

2017年,炼化板块炼油高效产品同比提高10.2%,独山子石化茂金属线性聚乙烯、四川石化低熔抗冲聚丙烯、大庆石化PERT管材料等30多种新产品打开了小路,为企业培育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未来一段时期,炼化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包括地方企业在内的炼化单位都已经准备抢占市场。

对于中石油来说,今年将成为炼化板块的重大机遇期,升级后的炼化也将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