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近期热门看点!

发布时间:2018-02-01
石化行业近期大事件。

大庆石化2017年全年累计加工原油595.76万吨

数据显示,大庆石化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加工原油595.76万吨,生产合成氨46.36万吨、乙烯115.8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76.63亿元、利润33.08亿元。

据了解,2017年,大庆石化全部设备完好率99.89%,苯乙烯等9套装置破长周期运行记录,主要装置操作平稳率99.39%,40项能耗物耗指标好于上年同期、19项创历史最好水平;19种产品产量高于上年同期、11种创历史最好水平。苯乙烯产品在市场热销,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大庆石化通过积极组织生产、精细管理、优化挖潜等措施,增产苯乙烯产品,2017年,生产苯乙烯13.14万吨,同比增加2.26万吨。

石化行业

据介绍,2017年,大庆石化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集团公司重大现场试验项目“高腈SAN及板材ABS树脂成套技术工业化试验”开车一次成功,完成重大科技专项“聚烯烃新产品研究开发与工业应用”中要求的UHXP4806、DMDB4506等5项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提高初侧油抽出量,降低常压炉燃料消耗”等优化方案实施,年创效300万元。

在新技术应用上,定力矩紧固专业施工、螺栓拉伸量检测、液压扭矩扳手校验等业务,已经在中国石油百余套装置、20多万条螺栓上使用,装置开车均一次成功。大庆石化机械厂为国Ⅴ柴油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制造的加氢反应器,拥有16项企业技术秘密。

空分全套设备国产化再出击

1月23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银川市共同签定了两套105000 Nm³/h(氧)成套空分装置采购订货合同。这是沈鼓集团继2013年承制神华宁煤第一套10万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国产化任务后,再度与杭氧股份、杭汽集团联手合作,共同打造10.5万等级大型空分全套设备国产化的又一个标志性工程。

此次签订的2套105000 Nm³/h(氧)成套空分装置,主要是为宝丰能源集团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220万吨/年甲醇工程配套,是杭氧与宝丰能源继3套52000Nm³/h(氧)空分装置后的又一次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体现了宝丰集团勇于担当,支持民族工业发展的情怀,以及对沈鼓集团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该项目不仅巩固和推广了沈鼓10万空分压缩机组国产化的成果,对后续空分项目具有示范性和引领作用,同时也更坚定了沈鼓集团以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为已任,做好大型空分压缩机组,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

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告诉记者,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是一家集能源化工、新能源、医疗养老、枸杞健康、公益慈善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样板企业。近年来,杭氧与宝丰集团在多年的合作中建立起了深厚友谊,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实现了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沈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说,宝丰集团是沈鼓集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十多年来,双方在广泛合作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宝丰集团几乎将所有的流程用压缩机组合同都交给了沈鼓,包括国内首台套180万吨甲醇制烯烃全套流程用离心压缩机组,对沈鼓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沈鼓集团一定保证产品质量、按期交货,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宝丰空分以及各个工艺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保障,把宝丰空分项目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精品。

蒋明在签约仪式上说,作为国内最大的空分设备开发、设计、制造企业,杭氧一直以“为世界提供最优质的空分设备和工业气体”为使命。2017年,杭氧研制并成功投运的6宁煤十万空分设备对中国空分设备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杭氧在大型空分设备上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次与宝丰集团的再度合作,体现了宝丰集团对杭氧的信任,同时也是对民族制造的支持。杭氧将继续发挥技术、制造、服务上的优势,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如期、高质量地将项目建成投运,共同推动中国特大型空分装置全套国产化的进程。

杭汽股份总经理叶钟表示,该项目要求的汽轮机额定功率超过70MW,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工业汽轮机, 这也是杭汽继2013承制神华宁煤第 套10万空分装置 汽轮机国产化任务后, 再度与杭氧集团、沈鼓集团联手合作,共同打造10.5万空分全套设备国产化。两套10.5万空分装置工业汽轮机的成功签约,不仅标志着大型空分装置国产化已趋成熟,还坚定杭汽以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为己任,勇于担当“大国重器”的信心和决心。据了解,宝丰能源自建成以来所有的工业驱动汽轮机全部选择了杭汽产品,目前在运行的有12台汽轮机,还有2台即将交货,2台即将签约。 

石化行业

扬子石化乙烯日产2390吨创出新纪录

扬子石化烯烃厂通过优化裂解炉运行组合、提高优质原料投入比例、提高裂解系统运行效率,乙烯日产长时期保持在2300吨高负荷,1月24日单日产量达到2390吨,创出了乙烯装置自运行以来最高日产新记录。

2017年以来,全球乙烯价格坚挺,并长时间保持在10000元/吨的历史高位,乙烯单体成为石化行业经济附加值最高的产品,并与部分下游产品呈价格倒挂之势。

扬子石化抓住市场机遇,确立了乙烯产量最大化运营策略,围绕增产乙烯开展运行装置优化组合。2017年11月、12月两个月,乙烯月产分别比计划高出1000吨和700吨,增效数百万元;2018年1月24日,乙烯日产达2390吨,创出日产乙烯最高记录。

中国石化首座地下储气库达到设计库容

近日,中国石化首座地下储气库-中原文96储气库投产运行五年来,首次达到设计库容。

中原文96地下储气库主要作用于平衡天然气分公司榆济管网天然气消费量和资源量之间的不均衡关系,保障季节调峰作用。日供气量最高突破200万立方米,保障了冬季天然气供应。

今年以来,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各地煤改气步伐加快,中东部对天然气需求量增大。对此,中原文96储气库牢牢抓住低油价下天然气的效益优势,加快开发步伐,全力组织生产,并及时调整供气方案,努力保证榆济管道的供气量。

同时,加大对各个井场天然气装置的巡检维护力度,精心协调装置生产,精确执行工艺指标,充分挖掘提产潜力,确保气田装置处理能力达到计划要求,并在保障装置本质安全的基础上,合理压缩停产检修工期,使检修对产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做到了安全生产、均衡开采、有序供气,日最高供气可达200万立方米

进入冬季采气期,面对冬季供气的严峻考验,中原文96储气库把不断提高天然气生产能力和保供水平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积极分析研究下游天然气供需矛盾以及下游各用户的差异,提前开展计量核查工作,确保设备设施完好、计量精准,确保冬供期平稳度过。

石化行业

海湾化学苯乙烯装置试车成功

1月29日,苯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产品,苯乙烯纯度为99.95%,其他指标均满足要求。这标志着苯乙烯投料试车取得重大突破。

该项目投资14亿元,于2015年7月10日奠基。历时2年多建设,于2018年1月15日投料试生产。该装置引进世界先进的美国德西尼布石伟公司的乙苯脱氢法清洁生产工艺,装置年生产能力50万吨苯乙烯,是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装置。苯乙烯装置从装备水平、安全性能及自动化控制上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苯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产品,为苯乙烯装置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创造了条件,也为海湾化学提高总体经济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宁夏211亿元煤制烯烃项目空分合同签订

此次合作的项目为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220万吨/年甲醇工程两套10.5万空分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临河综合项目区A区,项目总投资2112960万元。2017年8月11日,项目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核准[宁发改审发〔2017〕129号]。项目新建220万吨/年焦炭气化制甲醇装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项目建成达产后,主要形成年产80万吨精甲醇、32万吨聚乙烯、31万吨聚丙烯、22.7万吨LNG以及丙烷、混合C4、C5+和硫磺等副产品生产能力。

该项目已列入宁夏重点实施项目之一,此外,还包括神华宁煤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神华宁煤沙比克煤制70万吨烯烃项目等。据了解,此次签订的2套105000Nm³/h(氧)空分设备主要是为宝丰能源集团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220万吨/年甲醇工程配套,是杭氧与宝丰能源继一期60万吨/年烯烃项目3套52000Nm³/h(氧)空分设备后的又一次合作,也是杭氧近期取得的又一重大项目。签约成功也进一步证明了杭氧特大型空分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等水平得到了用户的信任和认可。

神华宁煤6套十万空分设备

杭氧集团董事长蒋明表示,“2017年,杭氧研制并成功投运的6套宁煤十万空分设备对中国空分设备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杭氧在大型空分设备上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次与宝丰集团的再度合作,体现了宝丰集团对杭氧的信任,同时也是对民族制造的支持。杭氧将继续发挥技术、制造、服务上的优势,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如期、高质量地将项目建成投运。”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宁夏大型民营企业之一,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规划建设的煤化工项目包括500万吨/年焦化、46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烯烃、75万吨/年聚乙烯、75万吨/年聚丙烯、25万吨/年C4、30万吨/年焦油加工、10万吨/年粗苯加氢、50万吨/年LNG等。其中,一期60万吨/年烯烃项目已于2014年建成投产,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宁东镇临河工业园B区宝丰能源循环工业基地,配套甲醇装置172万吨/年,年消耗甲醇180万吨,少量甲醇外采。

恒力384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首台设备吊装就位

1月25日,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大连恒力项目384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首台设备顺利吊装就位。

据了解,该设备为柴油产品低压蒸汽发生器,重达12.7吨,使用70吨级汽车式起重机,采用兜底吊装法吊装就位。十建大连恒力工程项目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反复优化施工方案,与业主、监理、及时联系、沟通,掌握设备生产进度、发货日期等第一手信息,不断调整施工计划。现场作业人员在零下21度的寒冷天气中,做好了吊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首台设备按时、顺利完成吊装。

十建公司承建的2套384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计划8月31日建成中交。柴油产品低压蒸汽发生器的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十建大连恒力工程项目设备安装施工的序幕。

石化行业

台湾中油桃园炼油厂发生爆炸

1月29日,台湾中油公司桃园炼油厂29日晨发生爆炸,声响巨大,并伴随大量浓烟。消防人员正在抢救,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道,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台湾媒体报道,桃园市政府消防局表示,29日6时42分位于桃园市龟山区的中油公司桃园炼油厂发生爆炸,现场有火焰冒出。

中油公司表示,是正在年修的第二加氢脱硫工场重新启动时发生爆炸起火燃烧,目前火势已得到控制,具体原因待调查。

云南石化焦化建成投产

1月22日,寰球公司华东设计院总承包的云南石化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一次顺利投产成功,标志着云南石化全厂总流程全部打通。

该装置1月15日完成首塔除焦,实现“投产当日产品质量全面合格”的既定目标,创出国内同类装置投产过程用时最短纪录。该装置在设计方案上采用低压高温反应、超低循环比、蜡油外循环取热两级喷淋洗涤、单管对流—单管辐射梯形炉、顺序控制系统、自动顶底盖机等一系列先进技术,集中展示了华东设计院自主开发的焦化成套先进技术,总体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项目执行过程中,寰球华东设计院项目部以设计为龙头,与采购、施工承包商密切合作、有效沟通,实现EPC项目管理和管控,面对云南雨季影响等不利因素,项目团队奋力拼搏、迎难而上,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进程和质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