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又一巨型气田开发启动,四家企业将参与!

文章来源:石油人 发布时间:2018-02-05
2018年1月31日,四家企业在达坂城区签署了煤层气田勘探、开发、治理协议。这也标志着达坂城区煤层气正式进入开发阶段。

气田

又一巨型气田投入开发

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的路上,有一座名闻遐迩的小城——达坂城。因为一首《达坂城的姑娘》这座小城被人熟知。 

值得注意的是,达坂城不只有姑娘,还有储量丰富的天然气。

数据显示,达坂城煤层气田东西长约127千米,南北宽约27千米,气田面积约583.39平方千米。

煤层气地质储量达1000亿立方米(约1亿吨油气当量),是乌鲁木齐周边最具开采价值的大型煤层气田。

而且,据前期在达坂城进行勘探开发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域的煤层气气含量高,成分很纯,甲烷含量达90%以上,属于极为优质的气源。

2018年1月31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博源信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达坂城煤层气正式进入开发阶段。

签约完成之后,中泰集团将进行大面积勘探,预计到2019年进入试开采阶段。

据介绍,达坂城区煤层气的开发,除了可以作为乌鲁木齐市清洁能源储备基地外,当全疆天然气紧张时,还可以进入天然气长输道向全疆进行调剂。

届时,乌鲁木齐市民将用上达坂城煤层气田产出的第一批煤层气资源。

也曾有人对此进行过相关预测,目前,乌鲁木齐市天然气一年的用量约为30亿方,如果将其用气全部换成达坂城区目前发现可开采的煤层气,可供乌鲁木齐使用30年。

气田

新疆煤层气开发场面火爆

新疆天然气资源丰富,不论是天然气产量还是储量都位列国内前列。 

2016 年,新疆天然气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名,仅次于陕西省与四川省。而在2015年,新疆的天然气产量甚至超过305亿立方米,成为国内继陕西之后第二个年产天然气量超过300亿立方米的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常规天然气储量丰富之外,新疆还是我国煤层气产量和储量大省。 

数据显示,我国煤层气资源量达3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可采资源量约10万亿立方米。

其中,新疆煤层气资源尤其丰富,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约9.5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煤层气资源总量的26%。 

2016年,新疆建成首个年产能3000万立方米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先导性示范工程——昌吉自治州阜康市白杨河矿区煤层气集输增压场站项目。

该工程的建成也使新疆成为继山西沁水盆地和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之后的国内第三大煤层气开发热点区。 

而在2017年11月,为了使区域内的煤层气得到更好的开发,新疆印发实施了《新疆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 

根据《规划》,新疆在加快阜康、拜城煤层气示范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以准南煤田阜康矿区为核心、以“中低煤阶、高倾角煤层气开发”为特色,建设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除此之外,新疆作为我国天然气大省,本来就拥有着发展天然气的良好的环境和基因。

再加上坐拥西气东送、中亚天然气管道等线路组成的“西进东送”大通道,种种利好因素为煤层气的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这也预示着新疆的煤层气开发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气田

民营、地方企业迎来发展新蓝海

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因为成本高、技术门槛高等原因,长期以来受央企等大型企业控制,鲜见民营企业和省属企业的身影。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对上游领域,将强调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

其中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而在此之前,新疆也曾发布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将在资源勘探开发利用转化过程中提高地方参与度,加大石油天然气资源在新疆加工转化力度。 

而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也逐渐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 

例如,在此次达坂城的煤层气开发过程中,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地方企业就成为了开采的主力。 

另外,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探矿权也对民营企业和地方企放开了限制。 

在刚刚过去的1月末,新疆国土资源交易中心首次挂牌出让5个油气勘查区块探矿权,在成功竞得区块的3家企业中,除了两家地方国企之外,中曼石油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也成功突出了重围。 

而在煤层气勘探开发领域,更容易看到民营企业的身影。 

在去年11月份,山西成功出让10个煤层气区块探矿权,这是矿权制度改革以来全国出让的首批煤层气矿业权。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标的8家企业中,有5家是民营企业,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而在未来,随着油气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民企和地方企业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