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vs沧州大化vs鲁西化工,你觉得谁更厉害?

文章来源:微link化工 发布时间:2018-02-08
万华化学、沧州大化、鲁西化工作为化工行业的鼎鼎有名的化企,为化工人熟知。他们各自有哪些独一无二的优势?未来的发展又将如何?相比这三家企业,你更看好哪家呢?

万华化学vs沧州大化vs鲁西化工

万华化学

2017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110.39亿元,同比增长200%左右。

聚氨酯寡头垄断,万华化学、德国科思创(原拜耳科技)、德国巴斯夫、美国亨斯迈、美国陶氏,三个国家五家企业合计占据全球85%以上产能份额。

2016年,全球MDI产能为858万吨,中国MDI产能达309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36%。其中万华化学MDI总产能达到180万吨/年,世界第二德国巴斯夫56万吨/年,世界第三德国科思创50万吨/年。

万华化学

行业内企业在9家左右,CR4市占率达到76%,行业呈现较为明显的寡头垄断格局,未来三年产能投放不超过90万吨,而行业整体需求增速6%以上,即每年需求增量超过35万吨,考虑到老装置占比较多,投放产能爬坡过程,实际投产大概率将低于预期,未来几年供需仍呈现紧张态势,景气有望长期维持,价格中枢有望维持相对高位。

随着工信部组织开展化工新材料进口替代工作,国内PC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内PC生产企业跃跃欲试,扩产PC项目。

据闻,至2018年万华化学计划投产PC产能为20万吨/年。

2017年10月万华化学集团确认进军聚烯烃行业,万华化学拟投资117亿元建设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同时配套聚烯烃产业,又是一个大个头瞄准了聚烯烃行业!

万华对供应商及客户具有极强的议价能力;行业的技术和资金壁垒极高,几乎没有新进入者的威胁,同时目前也没有替代品的威胁;同时,在行业内的竞争对手中,万华的成本优势也极为明显。

沧州大化

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9亿元到9.2亿元,同比增加240%到248%。

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06.39万元。

沧州大化

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原因为:

主导产品TDI、离子。膜液碱等平均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95%以上的营业收入都来自TDI 这个产品,年化的TDI产量大概在16万吨左右。

公司还有51万吨的烧碱产量,这一块不对外销售,而是作为专门用来生产TDI的原料。目前有16万吨的产能,居国内企业的第一位,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为18%。

沧州大化平均每吨TDI的生产成本大概为14000元,对于目前每吨24000元的出厂价,仍旧有非常大的盈利空间。

全球TDI巨头企业科思创、巴斯夫、三井化学自2016年3月以来供应开始出现收缩,日本三2016年5月份宣布永久关闭鹿岛12万吨TDI装置;法国Vencorex关停其12.6万吨TDI装置;三井大牟田、Basf韩国丽水以及中国烟台巨力装置集中检修。

同时博苏化学、科思创、韩华化学、韩国OCI的TDI装置于8月-11月进入检修阶段;

10月科思创宣布因上游硝酸供应商检修后不能重启,导致TDI产品受影响。由于这些因素影响,国外市场供应大幅度缩减,TDI价格仍会大幅飙升。

公司拥有从美国凯洛格公司和荷兰斯特米卡邦公司全套引进的年产30万吨合成氨和48万吨尿素大型化肥生产线、3万吨浓硝酸和5万吨硝铵生产装置及0.6万吨三聚氰胺生产装置,2005年7月15万吨大颗粒开车成功。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天然气,目前有大港油田、陕甘宁气田和中原油田三方供气,公司主导产品“铁狮”牌尿素为市场公认的名牌产品,达到国际标准水平。

公司的控股子公司TDI公司拥有年产3万吨甲苯二异氰酸酯生产装置,是国内异氰酸酯行业的主要生产厂家。

鲁西化工

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494%-541%,现预计盈利19亿元-20亿元,同比增长652%-692%。

受此影响,鲁西化工股价大幅高开,最高时触及23,24元,而这一价格也改写该股历史记录,成为鲁西化工上市以来最高价。

公司对标巴斯夫化工园区,自2004年打造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如今开花结果,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化工园区20强”。

鲁西化工

公司是国内建设智能化工园区先行者,已形成了“煤、盐、氟、硅、石化、新材料”的循环产业链条。

2018年公司产能主要包括190万吨尿素、140万吨万吨复合肥、40万吨烧碱、40万吨甲酸、20万吨己内酰胺、10万吨DMF、20万吨PC和3万吨有机硅DMC,产业链配套的甲烷氯化物、制冷剂等产品。

新的90万吨氨醇产能将基本实现园区内甲醇的自给自足,并为后端化工产品提供充足的合成气。在天然气价格大涨、原油价格中枢上行的背景下,煤化工的盈利空间将不断扩大。

聚碳酸酯(pc)工艺领先,抢占新材料的进口替代市场。

公司是国内第一批实现聚碳酸酯工艺突破的企业之一,现有6.5万吨产能运行稳定、产品质量得到下游认可。

当前聚碳酸酯年需求量180万吨,进口依赖度高达65%,公司今年将扩产至20 万吨,率先抢占百万吨级进口替代的广阔市场。聚碳酸酯四季度均价为27700元/吨,当前价格28900元/吨,也表现出了较强的价格弹性。

环保力度严厉的大形势下,公司不仅没有受到环保检查影响,还因同行环保措施不利关停、限产等情况,成为国家环保检查的受益者!

鲁西集团公司多年来,退城进园,建设化工一体化园区,成为国家化工行业的标杆企业。

未来几年内国家整治化工行业规范化将对行业产能带来较大影响,而鲁西集团因决策层高瞻远瞩提前布局,将在规范化的园区内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未来的鲁西集团,不可小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