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搬迁费!兰州石化搬了没?化企搬迁哪是那么容易的事!

文章来源:甘肃新闻网、化工707 发布时间:2018-02-26
在环保风暴、当地居民及政府的压力下,各地要求化工企业搬迁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化工企业搬迁哪里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呢!“往哪儿搬?”“怎么搬?”到底有没有规划好?国家政策有没有跟上?资金是否到位......

来看看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兰州石化。据了解,整个兰州石化搬迁到兰州新区大约需要600亿元的搬迁费用!数百亿元的搬迁工程并非易事,整体搬迁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难题。

兰州石化

你知道兰州石化吗?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分公司,2000年10月由原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主营业务合并组建,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企业,拥有1050万吨/年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和7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主要生产装置50余套,炼化工艺主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兰州石化地处甘肃省兰州市,现有权属土地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员工近3万人,总资产达400亿元,年销售收入700亿元以上。

集炼油、化工、工程建设、检维修、科研开发及矿区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炼化生产企业,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炼化生产基地,能源战略地位非常突出。

自1958年建成投产以来,“两兰”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2014年底,累计加工原油2.33亿吨、生产乙烯875万吨,累计上缴税费801亿元,2009年以来连续成为甘肃省纳税超百亿元企业。

先后从这里诞生了多套国内炼油化工生产装置第一,多项炼油化工先进技术,开发生产了一系列国家急需的石油化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兰州石化先后向全国各地输送优秀管理及技术人才3万多名,有31名同志担任了省部级以上领导职务。被誉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

兰州石化

搬迁,缘起何处?

2015年,据新闻报道,政府痛斥治污不力,兰州石化曾公开道歉,并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但私底下,不少人认为,兰州市政府是在以环保为名“逼迫”兰州石化搬迁。

“几万人的大企业,不可能不出现一点生产故障或事故,就连我们在厂区堆放的一些油桶,现在也遭遇到了环保部门的清查,他们一天能来好几拨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有兰州石化官方人士向媒体回应称,作为甘肃省连续多年的第一利税大户,兰州石化近年来狠抓安全生产与环保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政府不应该一棒子打死,或者全盘否定。

兰州石化搬迁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2000年左右,就有专家建议将兰州石化搬出西固区,但囿于当时条件,所以一直停留在“动议”阶段。

据了解,当时兰州石化相关负责人婉拒了澎湃新闻的采访,而兰州市则坦承,希望兰州石化搬迁到兰州新区,但面临诸多的现实难题,比如资金、选址、配套等。

兰州石化

化企搬迁,哪是那么容易的事儿!

追古抚今,兰州石化绝非兰州市的“兰州石化”,甚至不是甘肃省的“兰州石化”。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兰州石化是在“一五期间”布局兰州的。西北化工业基地选择在了兰州,首先是国家战略。

即使从今天看,当时决策者也颇具战略眼光,兰州位于中国大陆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西距玉门油田800公里,东出600公里便可达中国中、东部地区的石油消费市场,是连接中国和中亚各国的核心。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兰州石化之于整个西北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兰州石化

2009年12月,我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工程的重点项目、兰州石化公司300万方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的建设地,正是后来成为兰州新区的秦王川。该工程已于2011年竣工。

石油储备基地的建成竣工,也使得兰州石化的搬迁正式提上日程。2012年2月23日,兰州市下发《关于全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整体战攻坚战实施意见》,提出按产业布局与园区发展规划,搬迁对城市大气污染影响严重的企业,推动工业企业分期分批向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和各县区园区发展,并将兰州石化搬迁改造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兰州石化

据报道,中国石油也曾正式回应这一诉求。2012年,甘肃省与中国石油曾就兰州石化搬迁举行正式会谈,中石油当时提出的搬迁条件是“能落实中亚国家、俄罗斯进口原油资源”,然后再启动建设专门规划的输油管道,将进口原油全部供给兰州石化在兰州新区的新建1000万吨炼化装置使用,等新区项目建成后再启动老厂区搬迁工作,最终实现整体搬迁。此后兰州石化还成立过专门的搬迁筹备小组,由于各种原因,兰州石化再未就搬迁问题公开回应。

可以用事实佐证的是,2014年4月兰州发生水污染事件后,兰州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在紧急会议现场,以此为契机,兰州市主要领导当众提出,“动员职工尽快搬迁”。

当时的谈判之所以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卡壳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炼化巨无霸搬迁成本往往耗资巨大。钱将安出?据估算,这笔搬迁费高达600多亿元。这笔钱是兰州市政府一时拿不出的。

兰州多位学者曾经表示,搬迁兰州石化,确实是经济和环保均收益的行为,但前提必须是科学决策和组织,并要得到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也需要兰州石化母公司中石油的大力支持。

2015年1月,21世纪经济报道称,甘肃省发改委及兰州发改委相关业务处室均表示,“兰州石化搬迁还在前期沟通协商的准备阶段,搬迁方案也尚未出台。离真正的搬迁更是为时尚早。”

对兰州市来说,要搬迁的不是一个小饭馆,要搬迁的是一个有几万人、对地方乃至国家税收作出过巨大贡献、事关西部能源供给安全的老国企。

兰州石化

兰州市发改委产业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兰州石化整体搬迁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难题,但最大的症结在于资金问题。据估算,整个兰州石化搬迁到兰州新区大约需要600亿元的搬迁费用。

而中石油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兰州石化搬迁,可不是中石油自己说了就算的,还得上报国资委,走流程。

  • 2015年南都社论发面消息称,中石油兰州石化多位官方人士透露,“说白了,兰州市政府就是想让兰州石化尽快搬迁到兰州新区去,以数百亿元的搬迁工程挽救兰州新区目前日渐式微的发展形态。但此事涉及金额巨大,兰州石化本身决定不了,必须中国石油总部批准才可能付诸实施”。
  • 2016年2月,兰州新区石化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开招标,意味着兰石化搬迁事宜有序推进。
  • 2016年底石化园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具备石化公司搬迁及招商项目落地条件。积极统筹做好兰州石化公司老城区原址土地利用与职工安置等相关工作,2017年初启动兰州石化公司搬迁。
  • 2017年3月20日,兰州新区石化产业园环评二次公示。

2017年10月,菲克社区发布文章。 从兰州市政府了解到,为推动兰州市工业强市战略,兰州市政府日前制定《全市工业倍增行动计划打造三大千亿七大百亿产业链实施方案》,将打造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三大千亿产业链,建材、烟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环保产业、食品及轻工七大百亿产业链。

兰州石化

根据这一规划,到2017年,形成三大千亿、七大百亿产业体系,兰州市工业总产值与2013年相比实现倍增,达到45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其中石油化工产业链实现产值1200亿元;有色冶金产业链实现产值1000亿元;装备制造产业链实现产值1000亿元;建材产业链实现产值300亿元;烟草产业链实现产值18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链实现产值180亿元;新能源产业链实现产值17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链实现产值150亿元;环保产业链实现产值130亿元;食品及轻工产业链实现产值200亿元。

按照“谋划新区、优化老区”的思路,抓好煤化工、水性科技园、新区石化产业园区等重点工作。

在老区实施节能环保、油品提升项目,加快实施120万吨柴油加氢、60万吨航煤加氢装置改造,建设50万吨汽油醚化装置等项目,在新区推进兰州石化搬迁、实施石化公司60万吨甲醇制烯烃、10万吨丁腈橡胶、10万吨乙丙橡胶、科天化工等项目。

到2017年石油化工产业链实现产值1200亿元。尤其在加快推进兰州石化公司搬迁方面,兰州市将重点做好兰州新区化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热电联产项目前期研究工作,统筹布局兰州石化公司搬迁用地与新建项目落地规划,启动兰州新区石油化工产业园建设,达到七通一平。

兰州石化的官方回复

11月22日,,省委书记、省长在兰州会见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会谈中,林书记就提到兰州石化搬迁新区事宜,他希望中石油能帮助推进兰州石化环保技改搬迁项目。

2017年11月06日,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就兰州石化搬迁一事回复网友。原文如下:

网友:兰州石化搬迁至兰州新区的事情自2017年3月发布环评公示以后就再无消息,想咨询一下搬迁工作有无最新进展?

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尊敬的网友,感谢您对兰州新区开发建设的关心和关注,针对您留言反映的“兰州石化搬迁进展”问题,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联系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理委员会进行调查了解,现将有关情况回复:

兰州石化公司搬迁事关重大、涉及面极广,其间省、市、新区与国家发改委进行了汇报,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了多次商谈,双方商定成立了前期联合研究工作组,共同协调推进兰石化搬迁前期研究工作,目前兰石化环保技改搬迁项目已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为做好承接兰石化的搬迁的准备,兰州新区石化园区已编制完成多项规划,拟选址于新区西北角上川镇区域,但中石油尚未正式认可该选址。具体搬迁方案和时间节点还需国家有关部门和中石油进一步深入研究,省、市及新区相关部门也将积极争取和推进。

兰州石化的当务之急

按照兰州市目前的设想,兰州石化将整体搬迁至兰州新区东北部,这里靠近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区域,距离兰州新区中心区约50-60公里。

有人算了一笔账,兰州石化占地30多平方公里,折合45000多亩,部分土地整理后通过土地出让收益可观。但土地变现却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需要提请注意的是,兰州石化整体搬迁至兰州新区,环境污染势必会转移,这会带来新的环境不公平的问题。

对兰州石化而言,当务之急要接受政府监管,彻底整改环保安全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环境污染,不要一方面创造税收惠民,另一方面却让地方百姓忧虑环境的恶化。要舒缓公众焦虑,取得舆论谅解,兰州石化对环保整改的诚恳态度绝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

总之,现在谈兰州石化的搬迁问题,就必须要用超前的发展眼光来谋划。对于一个地区来说,不污染当然是最好的。

如果环境污染不可避免,如何配置污染源使得整体成本降到最低?从这个意义而言,对工业布局及其相应的环境污染转移问题,应该有一个总体和客观的评估及把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