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上游逆袭!两大千万吨级油田呼之欲出!

文章来源:立方石油 发布时间:2018-02-27
众所周知,上游油气资源一直是中石化的短板,而且在油气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石化上游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随着油气行业的整体好转,中石化上游也逐渐出现复苏的迹象 ,并且有江汉油田及中原油田两大老油田已经提出了“千万吨级”的发展目标。

江汉油田,凭借页岩气冲击千万吨!

2017年江汉油田全年实现油气当量732.5万吨(按1000立方米天然气折合1吨原油)。其中涪陵页岩气田生产页岩气60.04亿方,占江汉油田油气产量的 82%。

2018年2月9日,江汉油田召开工作会,提出用“两个三年”时间,建成千万吨油气田。而这千万吨口号的背后 ,是江汉油田油气储量的坚实保证。

2017年,江汉油田坚持资源增储战略,按照效益勘探要求,强化构造精细解释,深化成藏认识,加强区带、圈闭目标评价,深化复杂断块、滩坝岩性等勘探领域研究,油气勘探取得新进展。全年新增石油控制储量完成年度计划的121%,新增预测石油地质储量完成年度计划的120%。涪陵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储量2202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储量6008亿立方米。

油气

中原油田,再现千万吨荣光!

曾经的中原油田,是上过千万吨油田的光荣榜的!

2011年中原油田实现30多年发展史上最惊人的一跃—油田合并年产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中原油田成功跻身千万吨级大油气田行列,几代中原石油人开发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梦想终于成真。

2011年到2014年,中原油田连续四年保持年产油气当量千万吨以上。

然后随着国际石油行业形势低迷,资源储备量不足等问题,中原油田产量在2015年起油气当量产量下降至648.7万吨。

2017年,普光气田生产混合气超过76亿立方米,加上中原油田本部天然气产量,该中原油田全年产气近80亿立方米。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整个中国石化2017年天然气产量为257亿立方米,中原油田可谓分量十足。

2018年2月8日,中原油田召开会议,明确2018年发展目标,并确定了(再次)打造千万吨级一流油气田的目标。

根据会议,2018年中原油田预测石油地质储量1000万吨,控制石油地质储量800万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00亿立方米;计划生产天然气65.4亿立方米,生产原油123万吨。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石油行业整体回暖,包括江汉油田、中原油田的中石化各大油田也将逐渐走出亏损的泥潭,并最终实现中石化在2018年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三年消灭(上游)亏损企业的目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