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化工行业要干这6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8-02-28
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24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石化化工行业经济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经济增速,为近六年增长最快一年,石化化工行业发展迈向崭新阶段。本文整理了2018年化工行业要做的6件大事。

2018年将在大力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加快实施化工新材料补短板;开展化工园区智能化改造;推动化工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提升服务能力,引导石化行业扩大投资;发力“一带一路”,提升行业“走出去”水平等六大方面发力。

化工园区

(一)大力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

2018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7号),会同安全监管总局成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专项工作组,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搬迁改造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踪分析和通报,组织专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实施方案进行评议,指导督促地方开展搬迁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要在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

(二)加快实施化工新材料补短板

围绕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和大健康等重点领域,编制《化工新材料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联盟、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等联盟开展工作,推动碳纤维、电子化学品、膜材料在下游领域的应用推广。推动成立汽车轻量化非金属材料产业联盟,推动工程塑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三)开展化工园区智能化改造

创建化工园区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全国化工园区摸底调查,创建化工园区“一张图”,开展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化工园区开展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化工园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的承接能力。

(四)推动化工行业两化深度融合

深入开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加快出台相关标准规范。积极推动建立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整合相关部门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资源,建立大数据库,形成政府建设管理、企业申报信息、数据共建共享、部门分工监管的综合信息平台。

(五)提升服务能力,引导石化行业扩大投资

制造试点、智慧化工园区、高端产品发展、绿色安全生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六)发力“一带一路”,提升行业“走出去”水平

积极推动轮胎、化肥、氯碱等重点行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按照国别提出项目清单,组织企业与对方国家的产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对接。鼓励企业之间采取不同模式联合起来“走出去”。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建立石化化工企业与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之间的协调机制,解决企业海外发展的融资需求。

2018年化工行业要干的大事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石化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实现了高速发展,全行业发展亮点纷呈,但行业仍然存在许多挑战和制约因素,比较突出的有:

(一)行业投资持续疲软

2017年,石化化工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万亿元,下降2.8%;其中化工行业投资1.50万亿元,下降5.2%,较上年扩大2.5个百分点,连续第二年下降。主要原因: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慢。大宗产品如合成氨、化肥、甲醇、氯碱、电石、轮胎等产能过剩,投资需求不旺;高端专用化工产品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产业化水平依然较低,投资动力尚未形成。二是宏观环境影响。近年来,环保督察逐年严格,去产能力度加大,对石化化工行业投资产生较大影响。

(二)行业安全事故频发

目前,全国有近30万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其中安全保障能力比较差的小化工占80%以上,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据安全监管总局披露,2017年,化工行业共发生事故218起,死亡271人,其中两起为重大事故,分别是:6月5日临沂金誉石化爆炸事故、12月9日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国内石化行业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化工围城”、“城围化工”问题日益凸显,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临近城镇人口密集区,严重影响周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亟待开展搬迁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三)石化市场进口压力增大

2017年,国内合成材料和有机化学材料等石化产品进口持续增长,对国内市场产生较大压力。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合成材料进口总量4869.8万吨,增长8.3%;净进口3880.9万吨,增长8.2%;有机化学原料进口总量6222.7万吨,增长6.3%;净进口4783.2万吨,增长4.8%。主要原因:一是国内市场需求增长较快,合成材料和有机化学原料表观消费量分别增长了7.0和5.5个百分点;二是受环保影响,一些企业减产、停产,供给增长缓慢;三是国内高端化工产品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竞争力相对较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