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却又最轻的熊猫木偶、石墨烯发热服……厉害了,北京8分钟!

文章来源:中科光析化工所 发布时间:2018-02-28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惊艳亮相。中国又一次惊艳了世界!完美的把“中国制造”和“中国智慧”演绎的淋漓尽致!

擅长使用“人海战术”表现宏大场面的导演张艺谋,摒弃此前的创作方式,大量采用科技手段。世界上最大却又最轻的熊猫木偶、石墨烯发热服……你知道“北京8分钟”上用上了哪些蕴涵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制造”的高科技吗?

北京8分钟

采用新材质2.35米熊猫木偶仅重20斤

表演中贯穿始终的两只“滑冰”的熊猫木偶让人印象深刻。张艺谋阐述这一创作称,熊猫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形象符号,是文化的使者。

舞台上,演员要穿着目前国内最大尺寸的熊猫木偶进行轮滑表演,所以木偶重量需要非常轻。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说,单是给大木偶减重一项要求就让他们的团队熬了好几个通宵。“我们初选的材料做出来的有七八十斤,远达不到标准,后来不断地尝试新材料,才把大木偶的体重慢慢降了下来。”

采用新材质2.35米熊猫木偶仅重20斤

为达到预期效果,制作团队在原有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改良和创新。他们在选材上先后尝试了人造纸藤、天然白藤、竹篾条、铝合金丝、碳纤维条、PVC仿真藤条等多种材料,反复对比,进行了上百次测试,才最终确定用铝合金管材和碳纤维条相结合,配合上LED灯的制作工艺。

熊猫木偶

最终版的熊猫道具,高2米35,却仅有20斤左右的重量,比初期的版本轻了几十斤。“目前从个人表演的大熊猫高度和难度及灵活度,我们剧院创作的是(全世界)最高的,同时也是最轻的。”唐国良表示。
 
石墨烯智能发热服帮演员抵抗严寒

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展示是在韩国当地时间晚上8点进行,此时现场气温已降到零下3度左右。为了做好演员的防寒保暖工作,主创团队采用了石墨烯智能发热服饰来确保演员在穿着较薄的演出服时不会被冻伤。

零下20度的低温,衣服为何依旧可以加热??

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具有超高强度、超高导热系数,被业界誉为“新材料之王”。利用石墨烯的特性,我国科研人员研制出了超薄透明的石墨烯电热薄膜技术,用于智能装备制造,并在国外申请了专利保护。

“演员的服装要求轻薄,能让他们灵活地做动作,同时,无论是排练场地还是平昌闭幕式现场,天气都很寒冷,石墨烯服饰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温发热效果。”石墨烯团队负责人、来自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月秋说,根据环境要求,服饰也可以做出相应调节。“最初对我们的设计要求是在零下5度的环境中持续发热8分钟,后来考虑到候场等因素,调整到在零下20度的条件下发热4小时。”

石墨烯发热服

李月秋说,团队曾在模拟零下20度的情况下进行真人实验,以确保调试的可靠性。“在发热效果符合要求的同时,还要保证材料的安全性、电池的续航能力和服饰的舒适度。”

此外,低温天气条件下,需要御寒的除了演员,还有现场所有的演出设备。为了让演出主体“冰屏”和移动机器人在平昌能够顺利运行,主创团队特意对设备进行了扛寒、扛风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不断优化设备性能,保证其在低温、大风环境下的稳定性。

用高科技的手段,短短8分钟,我们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2022,北京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