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UOP技术成功运用于全球最大单车甲醇制烯烃装置并顺利投产

新装置能从煤中提炼出甲醇,并将其转化为烯烃用于制造塑料

文章来源:霍尼韦尔 发布时间:2018-03-01
2018年3月1日,霍尼韦尔宣布,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称“江苏斯尔邦”)成功采用其旗下UOP的甲醇制烯烃 (MTO) 装置并顺利投产。

该装置符合所有性能保证,年产量可达83.3万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车甲醇制烯烃装置。

江苏斯尔邦石化基地坐落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主要生产丙烯——用于生产服装和面料制造所需的原料丙烯腈——以及用于制造汽车零件,安全帽和其他硬质塑料制品所需的高性能聚合物。此次投产的甲醇制烯烃装置还将生产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的原料乙烯,广泛用于制造粘合剂、发泡剂、医疗设备、光伏电池等产品。 同时还能生产丁二烯的原料碳四(C4)烯烃,丁二烯是生产合成橡胶的主要原料之一。

霍尼韦尔UOP首套先进甲醇制烯烃装置于2013年在惠生能源投产

霍尼韦尔UOP首套先进甲醇制烯烃装置于2013年在惠生能源投产

“江苏斯尔邦此次投产的设备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套MTO装置。”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总经理刘茂树表示,“就规模和运营效率而言,霍尼韦尔UOP先进的甲醇制烯烃工艺技术在业内稳居领导地位。”

乙烯和丙烯是全球塑料制造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两种原料,传统都从原油中提炼。甲醇制烯烃技术可以使用可替代原料如煤和天然气等生产乙烯和丙烯,尤其适合中国这样原油资源缺乏的国家和地区。

江苏斯尔邦之所以选择霍尼韦尔UOP的先进甲醇制烯烃工艺技术,主要在于该工艺能以最低的生产成本、运营成本和催化剂用量获取最高的轻质烯烃产量。此外,该装置不仅能生产乙烯和丙烯,还能生产碳四(C4)烯烃。

霍尼韦尔UOP的先进甲醇制烯烃工艺技术结合了UOP/海德鲁 (Hydro) 甲醇制烯烃技术和道达尔 (Total) /UOP烯烃裂解技术,可显著提高产量和进料的使用效率。该工艺能从煤或天然气中提取甲醇,进而转化成乙烯和丙烯。其核心是霍尼韦尔UOP的专利催化剂,该催化剂能有效调整丙烯和乙烯的产出比,从而使生产商能更有效地满足市场需求。

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系盛虹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地处江苏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化工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其基地总占地面积约达500公顷,每年可生产近250万吨业内短缺的高端石化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