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交战”至埃克森美孚损失2亿美元,谁将是下一个?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3-02
2月28日,埃克森美孚又宣布将于2018年开始正式退出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合资企业。

对于埃克森美孚来说,本周三可谓是“悲喜交加”的一天。就在本周三埃克森美孚宣布其在圭亚那项目第七次石油大发现后,本周三埃克森美孚又宣布将于2018年开始正式退出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合资企业,仅税后损失就将达2亿美元,而相比较于在俄罗斯勘探和开发大型油田为埃克森美孚所带来的长期增长,这2亿美元的损失似乎不值一提了。

2011年8月埃克森美孚与Rosneft签署了价值高达32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Rosneft将有权参与埃克森美孚在墨西哥湾和阿拉斯加的项目,而埃克森美孚将参与俄罗斯在喀拉海、黑海、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的油气项目。2013年双方翘首以盼的合资公司终于成立了。其中Rosneft占股51%,埃克森美孚占比49%。2014年9月,埃克森美孚与Rosneft在北冰洋的喀拉海地区,发现了近45年来最大的油田。该油田储量预计超过10亿桶,比整个墨西哥湾的原油储量还多,当时估价高达970亿美元。

然而,随着美国政府一纸政令,对于埃克森美孚来所说,这一切也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了!

埃克森美孚

“胳膊拧不过大腿”

埃克森美孚与Rosneft的合作,使得埃克森美孚能够参与到从俄罗斯北极到黑海的数百万英亩的油气勘探开发机会,这也是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管理埃克森美孚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巨头时期获得的最高成就。但这项合作从一开始就“命途多舛”。

2014年,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插手乌克兰事务吞并克里米亚实施制裁。继去年以干涉美国大选为由加强对俄罗斯制裁后,2018年1月底,美国财政部又宣布新一轮制裁措施,继续对俄施压。根据规定,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尽管在与俄罗斯牵手合作中,埃克森美孚一路拼荆斩棘,击败BP及其他竞争对手,但面对国家政治指引,终究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屈服于政治压力之下。在2017年7月针对美国扩大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有关法案,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及其他美国大型能源企业,因担心涉及俄罗斯的油气合作项目会受到影响,也曾试图阻止众议院通过有关法案,但最终还是以98票对2票通过。

根据彭博社报道,其实早在去年埃克森美孚就做出决定退出与Rosneft的合资公司了。只是基于各方因素,至本周三才昭告天下。在遗憾放弃到手的“肥肉”之际,面对政治压力,埃克森美孚似乎也已经早做打算了。

对于在过去六年时间长期面临着产量下滑的埃克森美孚来说,增产稳产刻不容缓。埃克森美孚在2月底宣布未来5年内本土投资500亿美元、计划到2025年将其在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产量提高两倍,达到60万桶/日以上。在雷克斯·蒂勒森接班人Darren Woods的带领下,埃克森美孚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了得克萨斯Permian盆地和新墨西哥、圭亚那、巴西和东非等地。而这次在圭亚那的新发现,也算能安抚一下埃克森美孚受伤的心灵了。

埃克森美孚

谁将是下一个“埃克森美孚”

在美俄两国政治交锋中,埃克森美孚被“牵连”并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埃克森美孚因违反美国对俄制裁被罚200万美元。具体缘由是2014年5月埃克森美孚旗下的子公司与Rosneft的董事长Igor Sechin签署了法律文件,而他被美国列为制裁对象。

而在2014年12月,由于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步步紧逼,埃克森美孚和Rosneft与挪威Siem Offshore公司及Rem公司的合作项目被迫中止,埃克森美孚不得不放弃了在北冰洋的油田勘探。据埃克森美孚官方信息显示,由于对俄制裁因素而被叫停所带来的损失最高可达10亿美元。

随着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加紧,加上埃克森美孚的“前车之鉴”,势必会让西方企业更加谨慎的看待与俄罗斯油气合作问题。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早在2015年底宣布已出售其在与Rosneft合资的Polar Lights所持的50%的股份,从而彻底退出俄罗斯市场。而美国另一大能源巨头雪佛龙与俄罗斯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俄罗斯以31%的股份作为股东的里海管道财团中,雪佛龙占股15%。雪佛龙为里海管道项目的初始建设投资了约8亿美元。在美俄交锋中雪佛龙也会被连带吗?

从一定角度来说,经过与美国政府的多个回合“切磋”,现在埃克森美孚已经意识到,美俄关系,尤其是美国对俄罗斯制裁不可能很快改变。巨额损失让其明白远离制裁才是最好的生意经。毕竟,像英国石油公司BP一样冒险“串通英国政府逃避对俄罗斯的制裁”被曝光,是埃克森美孚所不愿面对的(2018年1月中旬英国石油公司BP被曝光串通英国政府“回避”对俄罗斯的制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