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油服行业有望迎逆转!斯伦贝谢、中油油服等已进入备战状态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03-02
在经历近三年的巨大压力之后,全球油服行业终于迎来转机。为了在行业复苏之际占得先机,斯伦贝谢、中油油服、GE等国内外多家公司已开启了新的备战。

近日,全球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发布研究报告称,备受关注的油气服行业,在2018年将出现更强劲的市场需求增长。

这意味着,在过去4年当中饱受折磨的油气钻井、工程、装备等行业,有望持续复苏,相关企业将迎来业绩增长。

面对这一乐观势态,斯伦贝谢、中油油服、GE等众多行业巨头,已纷纷有了大举动,进入了新一轮的备战状态。

油服

油服巨头新一轮备战开始

2018年2月23日,世界第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发布公告,正在同全球知名海工企业Sunbsea 7进行独家谈判,拟建立一家合资公司。这家公司将从事水下设备安装和油服相关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合资公司的建立,将基于两公司于2015年成立的水下一体化联盟(Subsea Integration Alliance)之上。

在这一联盟成立近3年之后,斯伦贝谢和Sunbsea 7开始升级这一合作,无疑是看好了海洋石油工程服务市场的未来潜力。

斯伦贝谢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在强化前端工程、一体化项目的设计执行,并结合两公司的专业优势形成独特的全生命周期现场服务。

这些服务包括水下自动技术,可实现远程监控和生产监控的数字技术,设备的检测、保养及维修。该合资公司一旦成立,必有望成为海洋工程油服领域新的强力竞争者。

无独有偶,石油行业的另一位大玩家通用电气(GE),也在近日宣布了类似的布局成果。

2018年2月22日,GE和海洋钻井承包巨头Noble公司联合发布了世界上第一艘数字钻井船。

在2017年3月,GE和Noble达成协议,合作开发数字化钻井技术。时隔仅1年之后就推出这一重量级合作成果,显示出了双方对未来油气市场的看好。

据悉,这一钻井船的推出意在减少高达20%的作业费用。这一设备的推出对海洋油气开采而言,无疑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GE称同Noble的合作,将在钻井、设备、软件分析方面展开,这将为海洋工程领域带来全盘的改变。

在油价低迷时期,油服市场被广泛视为石油行业最脆弱的市场,而海洋油气开采成本更高,海洋油服市场因此更是格外脆弱。

从油服巨头们的大动作中可以看出来,对油服行业而言,2018将是极其值得期待的一年。

斯伦贝谢

2018油服行业有望继续复苏

BMI的分析师表示,油价的上涨让紧缩了三年的油服行业迎来复苏。随着油气行业上游投资的增加,预计油服公司将会加大业务部署。

BMI的分析师还表示,2018年不仅仅美国的油服市场会持续复苏,全球其他地区的油服市场预计也将增长。

而在2018年初,全球油气上游投资的确也有复苏的迹象。例如在中国,中海油已率先宣布2018年经营策略,将今年的资本支出增加40%~60%。

斯伦贝谢CEO Paal Kibsgaard指出,受世界经济的强劲影响,预计2018年石油市场将出现强劲需求。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调研,预计2018年北美勘探开发投资将增加15%~20%,国际市场上的勘探开发投资预计也将出现4年来的首次增长(5%)。

Paal Kibsgaard因此表示,斯伦贝谢各部门业务将进入自2014年以来的首度增长。在2018年初,哈里伯顿、BHGE、TechnipFMC等行业巨头,均做出了今年全球市场将增长的预期。

而从长远期来看,全球油服行业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在全球范围内,在北美、南美、非洲等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呈现出日益活跃趋势。一大批一线石油公司,都已表明未来几年将持续投资上游项目。

例如埃克森美孚在2018年初宣布,未来5年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巨资,其中相当一部分涉及油气的开采;BP则表示,未来几年会持续开展优质项目,将油气日产量提高10%以上。

在中国国内,油服市场也有望迎来扩大。中国当前最大油田长庆油田,计划将油气年产5000万吨保持到2035年;中石油在新疆、四川也提出了未来冲击5000万吨油气年产的目标;中国湖北、山西、贵州等地,目前也有意向扩大非常规天然气藏勘探开发。

中国国内大型油气田的稳产上产、非常规油气开采的推进,都有望扩大油服行业的市场空间。

为此,中石油新组建的油服巨头中油油服,也在2018年初开始蓄势,精心布局了改革和生产经营任务,准备迎接未来机遇。

油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尽管全球油服市场空间有望扩大,但另一方面,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由于石油产业很难再返还到暴力时代,石油产业对油服的需求未来将会更加“苛刻”。

斯伦贝谢组建合资公司、GE大力发展数字化,也都是为了满足石油行业对油服技术更高层次的需求,既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需求增长。

面对油气行业这一新趋势,除了斯伦贝谢和BHGE这样的大型企业,其实在油气行业内还有众多油气技术服务、工程建设、装备生产企业在创新,并且已推出相关技术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