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业评论:石油的周期性繁荣-萧条可能已经结束!原因在这里!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3-07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在去年11月份,美国的原油产量自1970年以来首次超过1000万桶/日。有分析师预测,美国可能在2018年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美国的能源行业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对行业又意味着什么?

OPEC和俄罗斯以及其他非石油出口国达成的减产协议促成了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在减产的作用下,今年1月份布伦特原油价上涨至每桶70美元以上,而此前石油行业在2017年的平均每桶原油价格为54美元。而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则抓住时机提高产量,以期从原油价格上涨中获益。

由于北美油气生产商的增产,原油价格可能还会持续波动。与国际石油公司和石油巨头通常需要5到10年的时间才能开发一个常规油藏不同,这些开发非常规油气的石油公司已经将其钻井和压裂技术进行革新,使其能够在短短几个月内对突发的市场波动做出反应。

近期的价格波动凸显了全球能源市场进入了一个不确定性的新时代。随着全球石油生产商间的协作,传统的石油繁荣-萧条周期正在被一种基于生产需求产生的,更快、更少的价格轮换所取代。虽然这种改变使价格走势不那么极端,但也更难以预测。来自“身手敏捷”的页岩油田的原油产量不断波动是近期油气价格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并且燃油效率的提高以及全球向低碳能源结构调整也对此有所影响。这虽然对消费者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却使油气生产变得更加困难。

石油

随着全球油气市场逐渐适应这种变化,油价的不可预测性将会继续加剧。对主要国家而言,更大的潜在不稳定因素是,美国石油供应的预期激增可能足以满足今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在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数十年之后,由于在2015年取消了原油出口禁令,现在美国正在向中国,英国,墨西哥和印度出售数百万桶石油。

由于2014年油价暴跌导致美国数十家石油公司破产,“幸存者”大幅度降低压裂成本,使得产量急剧上升。这些效率越来越高的幸存者现在占美国石油生产者的一半,而在七年前仅仅为10%。事实上在2018年,页岩生产商可能已经能够通过自己的现金流来开展未来的钻探项目。

虽然石油巨头计划大幅提高在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盆地页岩产量,但是单单是美国的页岩生产还不足以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尤其是当页岩油储量只能只会让我们再开采10年,而不是50年。石油公司需要开发新的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以及弥补每年高达400万桶自然枯竭的油藏量。

独立的页岩生产商、国家石油公司和大型综合性公司正在面临艰难的决策。尽管页岩储量巨大,而且他们也可以开始开采全球的页岩油储量,但是无论是从中国还是到阿根廷的大部分产区,页岩油气储量的开发都需要大量投资来完善相应的开采生态系统和供应链系统,此外还需要开采、收集、处理、运输和储存原油的基础设施。当然他们也可以继续对传统油气藏进行开发,通过对新技术的长期投资,使得生产周期和成本能够与页岩生产商进行抗衡。大部分拥有大量资产的石油巨头可能会选择对冲他们的投资风险进而共同开采常规和非常规油气。

一般而言,廉价石油至少有一个短期影响:它将与可再生清洁能源竞争并放缓能源结构转型速度。交通运输一直占据着全球石油需求的绝大部分。只要石油价格低于其2008年的最高原油价格每桶145美元,能源转型的经济紧迫性就并不是十分强烈,甚至在中国和欧洲,即使政府支持摆脱内燃汽车的依赖,这种经济紧迫性也并不明显。财经界俗称“大摩”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去年5月油价相对较低的时候在一份名为“到2050年纯电动汽车将达10亿辆”的报告中预测,未来12年内电动汽车只会占据7%的市场份额。

周期性繁荣

然而从长期来看,随着各种运输方式的燃油效率提高、汽车保有量持续下降以及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越来越受欢迎,交通运输的石油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到2050年,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汽车很可能是电动汽车。 随着技术革新,成本降低以及可再生能源和存储的结合,电动汽车取代内燃机汽车的临界点可能会提前。这些大的趋势使得石油生产商将他们的视线从传统的交通运输能源转向创新型石化产品,包括服装和建筑材料等等。

为了适应价格和供给两者持续小幅波动的新环境,石油生产者和消费者可能需要重新评估油气发展趋势并不断调整其策略。 以下是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油气生产商和消费者已经开展的几种方法:

石油供应商和油气资源多元化。主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正在通过非常规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组合来应对更大的不确定性,以便灵活而有竞争力地应对市场变化。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壳牌等公司都表示,他们预计将扩大其在美国,加拿大和阿根廷的页岩油气产量。

另一方面,炼油厂和其他石油相关工业开始扩大并寻求更有利的石油供应来源和更有利的条款。例如,印度80%以上的石油依靠进口,去年印度在其历史上第一次开始从美国进口石油。再如,最近波兰与美国签署了有史以来第一份原油合同,以求摆脱俄罗斯单一油气来源。中国、日本和波兰的一些私人炼油厂为了保证原油供应,正试图从传统的长期供应合同之外寻找油气来源。

石油工人

石油业务数字化。油气巨头正在尝试利用页岩革命尖端技术取得的经验,将海上常规石油项目的开发周期和成本降低约40-50%。虽然石油业务数字化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率先使用数字化的生产商正在与油田服务公司、工程公司和施工团队密切合作,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预测性维护纳入海上作业。无人机开始应用于管道泄漏检测,自动驾驶卡车被用于运输焦油砂,以及斯伦贝谢正在试验一种机器人钻机,该机器人的钻井时间比传统钻机少30%,所耗人工工时也减少了30%。所有的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将油价的边际成本从目前的每桶70美元降低到每桶40美元左右。

油气巨头同时也在通过开发新的生产数据流和开发大型海上平台的三维数字模型来优化油田生产计划。 通过组件模块化,他们希望深水海上开发项目可以在三到四年内完成预建和组装,而不是目前的七到九年,从而大幅减小成本。

投资于有差异化的新服务。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石油公司和石油巨头正在探索新的方法与页岩生产商产生差异化,例如投资炼油厂、管道、石化产品和靠近消费者的储油基础设施等。例如,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正考虑投资数十亿美元来扩大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炼油能力,以及在中国新建炼油和石化工厂,以求锁定客户。

重新评估缓冲区以适应更不确定的环境。随着不可预测性成为行业的新常态,一些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开始更多地依靠期货合约对冲来保护自己免受原油价格的波动影响。这些期货合约可以锁定未来的价格,或者从石油开采出的那一刻到精炼产品出厂设定限制。通过放置价格波动的上限和下限,生产者可以对现金流量更确定。

石油

亚洲和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可能面临社会压力被要求恢复石油补贴,以保护公民利益免受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在认为油价可能将长期处于低位,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已经加快了撤销汽油和柴油补贴的进程,并在几年前将它们与市场价格挂钩,充分利用了油价大幅下跌的机会。

2018年的头几个月显示,石油工业开始进入了一个变革将是唯一不变的时代。由OPEC和地缘政治事件主导油价时期的油价高峰不会再出现,但没有了以往的断崖式变化并不代表着石油市场就此平稳了。随着页岩油生产商的崛起、石油巨头和国家石油公司在传统领域尝试新的数字技术以及新的贸易模式出现,石油市场仍然千变万化。正如我们在其他行业所看到的那样,为了充分利用未来的新机遇,石油公司将需要变得越来越灵活,以抵消甚至利用颠覆性的新变化。没有人能够承受停滞不前带来的负面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